杨宝玲
“铁娘子”扎根基层32载 倾心发展葡萄产业带村民致富
敬业奉献
天津市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宝玲是积极响应天津市“宅基地换房”政策的第一人,是全市“三区联动、统筹发展”的亲历者,也是一名从举目无亲的外来人员,通过自己整整32年如一日的努力,成为群众最为信赖的领路的人。自担任书记以来,她肩负重任、致富带富,知行如一;她从赶鸭上架的编外人士到众所周知的治村能人;她以德立身、以才立业,民心所向;她从循规蹈矩的守摊干部到改革创新的时代先锋;她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孜孜不倦。

  用忠诚,称量时间的价值,赢得百姓爱戴

  杨宝玲是1981年从山东嫁到胡张庄的。用她的话说,刚嫁来的时候,自己是一个标准的“三无”人员——无“家族背景”、无“执业经历”、无“学历文凭”。因为好强,“捡”了当时没人乐意干的计生工作。于是,“抛”下年幼的孩子,她84年学习接生,86年学习流产上环取环,87年带头成立妇幼保健站,97年修学B超作业,常年义务为群众治疗妇科疾病。如此,一干就是二十四年。这些年,她硬是做到没有一例计划外生育,被同行誉为“铁娘子”。从计生专干到妇联主任,再到村委会委员、副主任,三十余载风风雨雨,让她赢得时间,更赢得了群众的爱戴。

  用执着,铸就创业的基石,勇攀事业高峰

  2007年她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岗位和职务变了,可她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始终没变。杨宝玲深知自己作为一名外省人,被民选为村主任,群众对其倾注了许多信任,因此,她心存感恩,时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办实事办好事,始终做到不辜负群众期望。同时,她也深知,自己对于村里一把手的工作还不适应,对村里的很多业务都不熟悉,需要从头开始学习。此外,还有些领导对她这个新选上来女村官的能力心存怀疑,生怕造成工作中断,破坏了稳定局面。杨宝玲嘴上说不在意,但心里还是有点想法。她迫切需要证明自己。

  2007年,天津市在华明街道试点推行“宅基地换房”政策。因为是全国试点,没有前车可鉴,让农民离开世代居住的村子,有人形容比登天还难,大部分村和村民都在观望,很多人劝杨宝玲放弃,可她铁了心要把事情干成。本着“一切为了群众”的良好愿望,杨宝玲凭借着超强的政治敏感性,率先行动起来,多方打探消息。经过考证,她深知“换房”是一次千载难逢、可遇不可求的机遇,更是一次利国利民的大好事,能给群众带来无穷无尽的好处。于是,在那段时间里,她力排众议,起早贪黑、走村入户做宣传、搞调研,她满心期待,带着22个问题与领导商讨,找到了当时的街道党委书记,探讨实施政策的有效路径,争取解决安置补偿费、拆迁还迁、养老保险等诸多问题。亲自登门与村民小组长、老党员、老干部等有家族威望、政治觉悟的人交流谈心并征求意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争取最大支持。工作在得到街道党委和大部分村民的认可和支持后,她便开始入户走访劝说群众搬迁,通过不懈的努力,在换房签字的那一天,胡张庄村完成了一项壮举,仅仅用了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签订了95%以上的换房申请。同年,胡张庄1300多口人率先迁入华明新市镇,创造了第一个搬迁完毕、第一个基本复垦完毕的“胡张庄速度”。许是她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心为民的坚持,她的这番借势而为,既让群众得了实惠,也得到了上级的认可,让她真正步入了领导视野。

  用理想,浇灌发展的新芽,践行铮铮誓言

  2011年,杨宝玲当选为胡张庄村党总支书记。踏上神圣的岗位,她感觉到的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身份变了,她为民服务的心思依旧没变,肩上的担子重了,她依然动力充足。

  作为传统的农业村,葡萄是胡张庄村的支柱产业,几十年的种植经验给农户留下了宝贵财富。迁入新市镇后,农户离原来的田地远了,农作带来了极大不便。如何让群众搬得进、更住得起楼房?杨宝玲一直在琢磨着增收,她有着自己的主意。早早地,她便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按她的话说,发展“一村一品”需要科学的目标指引,也要有具体举措,决不能让规划变成“鬼话”。几年来,她到处奔波,协调争取各项资金共计800余万元,用于村庄的建设;不花集体一分钱,修路4条共3万多平米,将田间道路全部硬化;建设农业生产用房552间、仓储库房16间,为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前几年,葡萄遭遇灾害,杨宝玲带着班子成员到河北、山东、汉沽等地寻找销路,做到了葡萄减产不减收。对于解决葡萄销售难问题,她希望能够在改善储存条件的同时争取到投资,拓展深加工产业,最终通过走品牌发展的道路,建立起增收的长效机制。如今,“胡张庄玫瑰香葡萄”已经远近闻名。

  “经营传统农业只是保本,实现转型升级才是首选。”杨宝玲在认清形势中寻找并把握机遇,着眼天津市农业产业化战略部署,坚持发展葡萄产业作为“一村一品”,继而利用现代科技提升传统农业、打造现代都市休闲农业的发展道路。她积极推进以水、电、路、渠、耕地质量为重点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以及机械化、设施化水平,持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了增加交易量、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她组织农户集资推进加工仓储和物流配送设施建设,建设完成154栋冷库,提高了市场交易和供给保障能力。

  走近现在的胡张庄村,你会发现,她已悄然发生了变化:从收入几近为零,成为集体年收入突破500万元、群众年人均纯收入2万元以上,考入大学的学子有1000元到3000元的奖励;80%的青壮劳力得到就业安置,217名老人每人每月享受600元补贴,适龄群众全部纳入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体系,逝去的老人将一次性得到1000元丧葬补助,60周岁以上老人生日将获得免费的生日蛋糕,重阳节、妇女节、春节等重大节日必会开展关怀慰问,村民每人每年享受的福利至少达2000元,真正实现了“少有所教、壮有所为、老有所养、残有所帮”。

  33个年头的工作历程,在公与私的天平上,在带领全村村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道路上,她留下了不平凡的足迹。处处以集体事业为重,无私忘我,抛家舍业,一心扑在工作上;始终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责任扛在肩上,以孜孜不倦的精神践行着自已坚守的诺言:“牢记党的宗旨和人民的重托,真抓实干、勤政为民,当好全村百姓的管家人。”在2015年的村队换届选举中,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深得广大选民的信任,她又以全票当选,继续担任胡张庄村党总支书记。

  曾经有人问她:“你这样执着地工作图什么?”她说:“只要当一天的村干部,村民的利益便是我工作的动力。”

  近十年来,由于她工作成绩突出,曾多次荣获“全国计划生育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绿色奖章”、“天津市计划生育先进个人”、“东丽区计划生育忠诚敬业工作者”、“华明街道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2014年,被评为“天津市最美女村官”和“天津市三八红旗手”。今年九月中旬,作为中国唯一的妇女代表,还应邀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为“纪念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召开20周年两代人对话”活动,并在大会上发言。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