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海平
80后医生扎根社区10年 把患者当亲人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游海平,男,1980年8月生,常州市钟楼区西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中医师。

  10年来,游海平在基层医疗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始终把病人当亲人来对待。为了尽快给排队病人治疗,他经常顾不上吃饭,导致患上胃病;遇到行动不便的患者,他就赶到患者家中诊治;对于患者能用低价药就不用高价药,未带够医药费的就自己垫;勇于担起为看守所在押人员提供医疗服务的重任,经常在看守所和社区之间两边跑,白天晚上连轴转,只为让每个病人尽早康复。

  游海平出生在江西的一个小山村,家乡落后的医疗条件使他从小就铸就了救死扶伤、悬壶济世的梦想。后来他经过刻苦学习,终于不负众望,考入了江西中医学院。毕业后,他只身一人来到常州,毅然选择成为一名医生,并且从基层做起,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本来他还可以有更好的机会到市区大医院工作,但是游海平依然选择了基层医疗一线,他认为,在基层,虽然条件相对艰苦,但是有更多的实践机会,也能更好地直接面向百姓服务,这就是他的初衷,这是他梦想出发的地方。

  他在10年来的医务工作中,始终遵循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钻研业务,刻苦学习。一踏上工作岗位,他就像初生的小苗吮吸甘露一样,孜孜不倦地刻苦学习,积累经验。在工作中,他边干边学,边学边问,虚心地向前辈请教,不放过任何一丝疑问;繁忙的工作之余,他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努力学习专业书籍,不断充实自己,有时候学习到夜深都不知疲倦。最终经过自己的努力,游海平顺利通过了主治医师考试,成为医院最年轻的骨干力量。2014年他还到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进修全科规培一年,学习先进技术,提升业务水平。此外,他还撰写学术论文,多次参加职业技能比赛,并取得不俗的成绩。他曾说过,当一名医生是他从小的理想,如果能够如愿,他将会付出毕生的精力去做一名好医生,他正是这么做的,他已经把医疗事业深深地烙印在他的生命里。

  和大医院相比,基层医疗工作环境比较刻苦,工作更加繁琐劳累,充满了常人无法理解的艰辛。已经记不得有多少次,游海平为了给排队的病人及时治疗,顾不上吃饭,以致于饿得积累下胃病;遇到社区行动不便的患者,他更是二话没说就第一时间感到患者家中,进行诊治,哪怕那天他是休息时间,他也从来没有过拒绝,有一次在出诊回来的路上,下着暴雨,游海平骑着电动车,由于视线不好,路上打滑,他摔倒在地,差点翻到河里去,可是回到医院他就跟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继续工作。

  在基层医疗机构工作,游海平面对的都是朴实的村民百姓。给病人看病他时时为病人着想,能不让病人吃药的就不让病人吃药,能用低价药治的,他就不用贵药。有时遇上钱未带够的病人,他还会主动垫上医药费,让病人先用药,别耽误病情。游海平的医者仁心,受到患者的普遍好评,医院经常收到患者给他的感谢信,他面对这些赞誉都是憨憨一笑。

  游海平把病人当亲人,无私奉献,不求回报,可是他远在江西家乡的老母亲常年卧病在床,牵挂着他,他却没时间回去看望,每每想起家乡的母亲时,他都不说话,他心里知道,既然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就注定无法经常在母亲跟前尽孝。游海平就是这样在基层默默无闻地奉献,用行动诠释了一个好医生,不仅要有精湛的医术,更要有崇高的医德。

  2015年,为深化落实《省卫生厅、省卫计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安监管场所医疗卫生专业化建设》文件精神,西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常州看守所开展医疗合作,选派业务骨干进入看守所为在押人员进行医疗服务,正是由于游海平优异工作表现,中心领导把这个重任交给了他。刚接到这个任务时,游海平有过困惑,因为这次的服务对象是犯罪嫌疑人这一特殊的病员群体,不同于平时接触的社区居民,可能会发生各种各样的情况。但很快,游海平就进入了角色,他一方面积极主动向看守所医务室同事学习,遇到疑难困惑及时请教,一方面细心观察看守所的工作特性和在押人员的生活习惯。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学习,他很快就适应了新的工作岗位。他经常主动向在押人员嘘寒问暖,了解身体情况,有时遇到装病或者不配合的在押人员,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好在押人员的心理工作,跟他们唠家常,聊聊天,把他们当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除了给予身体的治疗,更给予心灵上的关怀,一次次顺利完成了医疗服务,他出色的工作表现获得了常州看守所领导同事们的一致肯定和好评。2016年5月在钟楼区卫计局与常州看守所联合举办的“敬业”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中,游海平的先进事迹在大会宣讲,赢得阵阵掌声,受到与会领导和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由于中心人手少,游海平是看守所和中心两边跑,平均每个月要值班10多次,有时白班夜班连着值班,有一次他都累得快倒下了,可就是这样,游海平仍然积极参加中心全科团队工作,认真做好团队居民的慢病随访工作。一开始游海平家人也不理解他,有抱怨,有责怪,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家人更多的还是给予了他谅解和支持,因为他们知道游海平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为了病人,为了工作,他宁可牺牲自己的生活,也要让病人及时治疗。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是游海平全新全意投入工作的最大动力。

  来到常州10多年,游海平在这里成家生子,由于工作繁忙,他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他已然把常州当作他的第二故乡。虽然他也想回到江西老家,回到他那梦开始的地方,但是他现在在常州、在西林基层工作,离他的梦想更近了,因为我们都知道,他的梦想会一直有,就是为更多的百姓造福,这也是我们的中国梦。

  海纳百川,平易近人。他用他精湛的医务水平和无私奉献的服务医德,诠释了新一代年轻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西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下形成了医风正,医德好,爱学习,肯钻研,不计较个人得失的良好风气,为担负起社区基层群众健康守门人的重任努力奋斗!

  游海平曾荣获常州好人等称号。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