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清洲
“亮灯警察”21年为民奔走 用喜闻乐见形式宣传交通安全
敬业奉献
福建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他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从警21年来,他始终忠诚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承诺。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荣获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机关爱民实践模范、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厦门市劳动模范等荣誉。

  他是灌口百姓的“亮灯警察”。2007-2011年,在灌口交警中队担任领导期间,他用五年时间在灌口各交通干道实施“亮灯工程”,走烂27双鞋,向镇、区、市等主管部门主动报告,争取六千多万元资金投入灌口交通安全设施建设,换来了灌口辖区建起3座人行天桥、15座红绿灯、6座高位照明灯、18条斑马线,紧接国道324线辖区15公里路段全线亮起了路灯,连灌口双岭、东辉、田头等偏远山村的百姓家门口也亮起了路灯,灌口百姓称他为“亮灯警察”。

  他是厦门警队的“宣传大使”。从2007年起,经过三年多努力,在原灌口交警中队建立安全宣教中心,内容涵盖交通安全系列教育和防火、防电、防溺水、防诈骗等内容,他创新制作的宣传用品“环保袋”、“茶具”、“笔筒”等随着他的足迹走入千家万户,平安理念也渗透进广大人民群众心中。该中心已成为全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示范点、福建省公安机关“和谐警民关系建设”示范点等,赢得中央文明办、公安部等各级领导的高度赞赏。他从警以来授课2000多场次,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自创的“吓死贼”、“气死贼”、“烦死贼”、“累死贼”、“恶贼一锅端”等家庭安全防范小妙招受到辖区群众的广泛欢迎。

  他是广大网友心中“最爱帮人的警察蜀黍”。2011年开通个人新浪微博@交警陈清洲,至今微博粉丝近80万,已成为福建省政务微博个人影响力第1名、全国政法微博个人影响力十强、全国十大基层公务人员微博,全国十大惠民公职人员微博。他开办的#清洲说警事#安全宣传专题栏目阅读量达4.2亿人次,开办#清洲帮寻人#公益寻人栏目阅读量达13.2亿人次,一年多帮助找回失踪人员300多人。在2015年3月电影《失孤》厦门宣传现场,制片方专门安排陈清洲同志与明星刘德华的见面会,刘德华称赞#清洲帮寻人#做得好,竖起大拇指夸他是“帅在灵魂”!他热心帮助寻人感动了全国网友和厦门市民,被称为“最爱帮人的警察蜀黍”。

  他是一名优秀的政工干部。2012年8月至2016年1月任灌口派出所教导员期间,认真抓好队伍教育管理,与所领导班子精诚配合,让灌口派出所这个光荣集体得到进一步升华:荣获2013年市局优秀科所队、2014年全市公安机关“基层文化建设示范所队”、2014年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2014年全省第二批公安文化惠警“百佳实事”、2015年全省派出所文化环境建设评比活动一等奖、2015年度分别荣立集体三等功、集体二等功。

  他是公安战线的“拼命三郎”。多年前患有肝炎的他本不适宜加班熬夜,可拼命三郎的个性和强烈的责任感驱使他根本停不下来。在今年7月体检发现甲胎蛋白偏高、医生嘱咐他一定要赶紧复查的情况下,为了不影响G20杭州峰会安保、厦门“9.8”投资贸易洽谈会安保和抗击14号超强台风“莫兰蒂”战役,他连续奋战,复查一拖再拖。在今年7月份领导强制他休假,带着家人到青海岳父家探亲才5天,他又一个人匆匆赶回厦门,全力准备高校防骗课件,带领分局防骗宣讲团到全区各高校对4万余名新生开展防诈骗宣传。今年9月,他21天授课19场,以平均每天1场、每场2小时的频率传授防骗知识。在检查发现肝部有阴影的9月23日,他仍来到集美大学,饱含激情地为2000多名大学新生连续上了两堂防骗大课。在“莫兰蒂”超强台风正面袭击厦门的9月15日,他忍着隐隐作痛的腹部,主动要求在分局指挥情报中心带班,在集美区断水、断电、断网,移动手机信号中断时,他多方协调电信部门,连夜赶制50部应急手机送达各基层所队,恢复了分局与各基层单位之间的联系,打通了救助群众的生命线,连续36小时不眠不休。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