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春华
党员甘做“螺丝钉” 20载埋头苦干勇当先锋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肖春华,男,1977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省泰安市革命纪念设施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事迹概述:

  “做好一件事容易,难的是做好每一件事”,但他20年如一日,像一颗“螺丝钉”一样,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怀着一颗敬畏之心,默默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誓言。他先后获得新泰市先进工作者、泰安市优秀党史工作者、山东省党史系统网络评论先进个人、山东省党史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泰安市敬业奉献先锋、“泰安好人”、“山东好人”等荣誉称号。

  正文:

  “哎吆,老肖!你咋又成熊猫眼了?是不是又熬夜加班了?”8月中旬的一个早上,当同事见到肖春华的第一眼就惊讶的喊道。肖春华微笑着“习惯了!习惯了!”其实像今天这样通宵达旦的加班工作,在他这里已是家常便饭了!也是他被抽调到泰安市创城办工作以来的常事了!

  肖春华常说,只要拿出“人一之,我十之”的精神头来就没有干不成的事。2016年4月,他被抽调到泰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办公室工作。他深知创城工作的重要性,能够参与创城既深感荣幸,又责任重大。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他抱着空杯心态,甘做小学生,向文明办领导学习、向身边同事学习,把所有体系指标都学通弄懂,熟记在心。他所在档案资料组负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思想道德建设和创建长效机制建设两大部分,共需提报64份规范文件、245份说明报告、42份统计表格、192份实景图片,占整个测评体系工作量的三分之一还多。每一项指标、每一个规范文件、每一份情况说明、每一张实景图片、每一份统计表格,他都反复揣摩、悉心领会、认真修改把关……,一时间他成了创城办的“小行家”!这都是他凭着那股子不干则已、干就干好的劲头,加班加点、挑灯夜战甚至通宵达旦学习研究的结果,为了创城他甚至经常住在办公室里。8月初的一个周末,创城办集体加班,已经热感冒好几天的他顾不上回家输液,硬是忍着40多度的高烧坚持到最后。当周日晚上回到家喉咙已肿胀得滴水难咽!但他没有一句怨言,却自豪地说:“对工作要有敬畏感,干好是本职,干不好是失职,干就干好!”

  他从来“只为问题想办法,不为困难找借口”。女儿今年面临中考,他不能在身边照顾,就和在乡镇卫生院工作的妻子商量着,让她周一至周五全上白班,不耽误一早一晚接送照顾孩子,周五至周日再去上夜班,周末他回家照顾孩子。他一直以“发明”了这个照顾女儿的“好办法”而自豪,但他知道,只有让妻子做出牺牲,自己才能周一到周五加班加点、全天候忘我工作。

  身为老百姓的孩子,他深知工作来之不易,始终倍加珍惜、履职尽责。1996年中专毕业后扎根新泰市一个偏远乡镇,一干就是12年。每当周末他总是主动加班坚守岗位。2001年夏天一个周末的傍晚,暴雨突袭了这个山区小镇,山洪暴发,河水上涨,下游近万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危在旦夕。身为党政办主任的他沉着冷静,迅速向镇领导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汇报了险情,并快速组织镇民兵预备役和各管区、各村民兵预备队投入到抗洪抢险一线,引导疏散撤离群众万余人。由于信息传递及时、处置果断、措施有力,群众全部幸免于难。灾情过后群众纷纷送锦旗到镇政府,新泰市委市政府也发出表扬通报。

  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像“螺丝钉”一样,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2008年他被上级从乡镇“挖”到新泰市委党史征集研究委员会工作。面对外人眼中的“苦差事”,他却坐得稳冷板凳、耐得住清苦寂寞,默默履行着“为党治史、资政育人”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编纂出版了《跨入全国百强县先进行列—辛显明话新泰改革与发展》、《中共新泰年鉴》、《中共新泰历史大事记》等党史专著10余部,1000多万字,均获山东省优秀党史成果奖;2014年调任泰安市委党史办以来,边学边干,如饥似渴地学习研究泰安党史知识,先后参与编纂了《历史足迹》系列丛书、《抗战烽火》、《信念传承》等党史书籍,累计达800多万字;主编完成了《山东红色旅游指南》(泰安卷),15万字;向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报送的《泰安市全力做好县市区委书记口述史征编工作》被推荐至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历史网刊发,《泰安市多措并举加强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被《山东党史信息》刊载。

  20年来,这颗“螺丝钉”始终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党、对事业的忠诚,以宁流千滴汗、不误一件事的苦干实干精神,树立起了一名普通党员干部敬业奉献的良好形象。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