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从民
患癌交警退休不离岗 14载甘当孩子守护神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孙从民,男,1949年5月生,河南省新乡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第四大队退休民警。

  一个十字路口,14年的酷暑严寒,孙从民像一座航标灯塔一样,守护着上万名小学生上下学的安全,他把守的路口没有发生过因小学生过马路而引起的交通事故。2004年和2005年,他被河南省公安厅评为“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2006年被河南省公安厅评为“人民满意的优秀人民警察”,2007年被公安部评为“2005-2006年度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008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交警系统第三批执法标兵”,2010年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在新乡市和平路小学门口,每天上学放学时间,都会出现这么一道美丽而温馨的风景:在一条斑马线上摆放着“红领巾绿色通道”的警示标牌,一位身着警服的老者一边疏导交通,一边护送成群的小学生安全地穿过马路。老者对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呵护和孩子们亲切地叫着“爷爷,再见”的情景,给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这位老者就是孩子们心中的保护神——孙从民。

  2002年3月,他被分配到和平路与人民路交叉口进行指挥交通,然而这个十字路口,他一站就是14年,为孩子们保驾护航。和平路小学校门正对着市区主干道十字路口,车流量大,交通情况复杂,管理难度非常大。孙从民来到这里后,凭着对岗位的一腔热情和对孩子们的一片挚爱,在滚滚的车流中,为孩子们开辟了一条安全的生命通道。早晨,他抢在学生上学之前到岗;中午,顶着烈日一趟一趟把学生送过路口;夜晚,看着最后一拨学生挥着小手,甜甜地喊着“孙爷爷再见”,安全离去后,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即便是星期天或节假日,他也像往常一样到岗,看看有没有到学校来的孩子。

  他的家离学校比较远,每天至少倒两次公交车才能到岗;遇到恶劣天气和冬天时,乘公交车的人多,需要比平时提前早1小时出门,才能保证在学生进校门前到岗,14年来,风雨无阻,一刻也敢不耽误。炎炎夏日,身上的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裸露的皮肤经常因曝晒脱皮;三九寒冬,长时间的室外站立,手脚常常冻得麻木,甚至还起了冻疮;这些,从来没有阻挡住孙从民对孩子们的牵挂。

  2003年6月,孙从民被确诊患上了肺癌。医生、单位领导和家人都劝他尽快手术治疗,他却一再坚持说:“孩子们马上就要放假了,等几天到暑假时我再动手术吧!”就这样,他忍着病痛一直拖到暑假才动手术。当和平路小学校长和老师们将孩子们用颗颗童心写下的1000余封慰问信交到他手中时,他脸上洋溢着春天般灿烂的笑容,还一本正经地说:“告诉孩子们,开学了我还上‘绿色通道’,学校门口,不见不散!”

  躺在病床上的他,还时常念叨着孩子们,他说心里想着他们,伤口就不疼了。假期结束,孙从民的身体尚未完全恢复。9月1日开学第一天,所有的人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远远地看到孙从民那高大的身影,顶着绵绵细雨,站在“红领巾绿色通道”上,静静等候着孩子们的到来。那一天,就连最调皮的几个孩子也拉着孙爷爷的手慢慢地过马路;那一天,孙从民感到了一种未有过的幸福。他说:“只要身体允许,我愿意为孩子们的平安多出几年力。”

  2009年5月,孙从民退休了!学校的师生得知后,都很舍不得。“谁知道在新学期开学时,我们又看到了他那亲切的身影。他说给不给钱不重要,看着小朋友们安全上下学,心里才踏实。”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和平路小学的老师依旧难掩满怀的感动。后来,学校还专门聘请孙从民为“校外辅导员”。

  现在,孙从民已经成了和平路小学路口的一面旗帜。不少已经毕业的学生回忆起孙爷爷那苍老沙哑的声音: “快来、快来!”“慢点!”“好!再见!”都是满满的幸福。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知道,和平路小学门口有一位姓孙的老交警,在护导交通,他用自己的爱为孩子们筑起了一条“绿色安全通道”。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