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敏
26年坚守岗位 好法医获赞“女宋慈”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华敏,女,1969年7月出生,河南省邓州市张楼乡人,现任邓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兼刑事科学技术室主任、主检法医师。

仅2004年以来,她先后出勘案件现场3200余次,物证检验600余例,活体检验12000余例,参与尸体检验900余例。其中,通过刑事技术手段侦破有重大影响的案件220余起,侦破命案80余起。个人先后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河南省十大杰出女民警等荣誉称号,负责的刑事科学技术室被评为全国示范技术室、全省刑事技术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2014年10月,她作为爱民模范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1990年,21岁的李华敏从河南洛阳医专毕业后,分配到邓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当上了一名法医,从此,她便迷恋于运用医学知识破译另一个世界的神秘,更为重要的是,可以惩恶扬善,弘扬正义,这一干就是26年。

“为侦查破案服务就是为群众服务”

法医不直接接触群众,不能为群众提供直接的服务,但法医是一个技术岗位,法医鉴定结果在案件侦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此,她都会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对待每一个现场勘查,为破案提供更多更准确的信息。

2007年8月28日,邓州市裴营乡东丁村玉米地里发现一具无名男尸。案发时间正值酷暑,尸体已高度腐败,面目全非,蛆蝇围绕,令人作呕,围观群众远远看着。李华敏进入现场勘查,在天气闷热与尸臭中,她和尸体进行着无言的对话。先找最长蛆虫,再寻蛆虫蛹壳,用比例尺量长度,推断出死亡时间是四天左右。在烈日暴晒下,李华敏的的警服一次次被汗水浸透,结下层层盐霜,皮肤也被晒得脱了皮。长时间的高温下作业,导致她身体虚脱,晕倒在勘察现场,同事们扶起后,劝她回去休息休息再说。这时,死者家属闻讯而来,那撕心裂肺的哭声,让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看着死者白发苍苍的老母亲哭的死去活来,李华敏的眼睛湿润了。她挣扎着坐起来,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查出真凶,将凶手绳之以法,以告慰死者和他的家人。她打起精神,强忍着身体不适,又投入到紧张的勘验工作中。她对现场的每一寸地面、每一棵草以及每一颗玉米杆,都一遍一遍反复勘查,在离尸体300米远处,终于发现了一枚带有血迹的纽扣,确定了第一现场位置,同时根据尸检结果,推断出了凶手的作案工具。有了这些准确的信息,侦查人员很快就破获了此案,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同时还带破了北京市一起多年未破的命案。

命案告破了,死者安息了,李华敏也如释重负了,汗水与泪水凝结成正义的欣慰与开心的快乐!

“人命关天啊!法医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

“人命关天啊!法医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谈及法医工作时,李华敏深有感触地说。随着法医生涯在延伸,虚心善学的李华敏养成了特有的知性干练,以过硬的技术手段在一批大要案侦破中屡建奇功。

2008年6月26日早上,邓州市城郊乡三里河村村妇吴某报案称其丈夫范某被人杀死在家中。经现场勘查分析,犯罪嫌疑人对死者家应非常熟悉,不图钱财,且对现场进行了处理,妄图毁掉自己罪恶的证据,可是在现代科技面前,它是根本无处遁形的。李华敏一丝不苟地对尸体进行检验,分析出头部创伤应为棍棒类打击所致,并在创口内及死者身上提取到微量黑褐色物质,结合现场情况分析应为作案工具所留,但这到底是什么物质呢?她利用现代科技微量元素分析化验技术进行检验,查出该物质含有Fe、O及Na、Cl元素,推断这种物质应为铁锈及食盐的混合物,于是,一个很重要的信息明朗起来,那就是犯罪嫌疑人用粘有食盐的铁质棍棒类工具作案。办案民警在此范围内排查,很快发现了邻村村民韩某和死者妻子有不正当关系。经对韩某家搜查,提取到一根生锈的钢管,但没有发现血迹。李华敏经过仔细寻找,在钢管壁内发现有少量的泥土。经微量元素分析化验,在该钢管和泥土中均检验出和死者身上相同的物质Fe、O及Na、Cl元素,且该泥土和韩某家一个土堆中提取到的样品成分也完全相同,同样检出了微量Na、Cl成分,使案件有了重大突破。韩某在大量事实面前,供述了他和死者妻子为了达到共同生活的目的,用在食盐中处理过的钢管打死了范某,并把钢管在自家附近的土堆中处理掉血迹的犯罪事实。

群众利益永远是第一位的

看到一起又一起重大案件,一个又一个凶恶歹徒,是由她提供的信息、线索和证据而被破、被抓时,李华敏越发感受到,法医这个岗位最大的为人民服务就是多为破案服务。由于法医岗位特殊,人员很少,只要出现命案,她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1994年12月的一个夜晚,天下着大雪,李华敏不满周岁的儿子咳嗽发烧,她正准备带他去医院。这时,刑警大队的警车到了她家门口,司机急冲冲地说:“杨营乡发生命案了,队里让你马上去!”这突如其来的情况让她为难,爱人在外地上班,她一走叫谁来照顾孩子?可是,命案现场的勘查耽误不得,情急之中,她用大衣包起孩子就上了车,向50公里外的现场赶去。一路上,风大雪急,道路湿滑,更糟糕的是在距现场还有4公里远时,一条小河挡住了去路,汽车根本开不过去。她只好把孩子托给司机照看,自己和办案民警深一脚浅一脚地向现场赶去。进入现场后,李华敏和办案民警在冰天雪地中反复奔波,认真勘查现场以及周边的每一个可疑点,收集了现场所有的证据,查清了死者身份、颈部伤痕的成因及作案工具,一直忙到凌晨5点。

等她回到孩子身边时,孩子已在冰冷的车内哭哑了嗓子,司机小张在一旁急得直抹眼泪:“华敏姐,你可回来了,孩子烧得厉害,我们赶紧去医院!”孩子送到医院时,高烧已达40度,看到孩子那种状况,医生很不客气地责备她:“你这妈是咋当的?孩子烧成这样才送过来,在耽搁一会儿就成脑炎了。”李华敏无言以对,泪水夺眶而出。现在,儿子已经20岁了,每当讲起这个故事,她都会感到一阵阵的内疚。可懂事的儿子总说:“有你这样的法医妈妈,我自豪!”

2004年2月19日,张村镇发生了一起针对留守妇女的恶性强奸杀人案,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引起了人们的恐慌,如果不早日破案,群众就没有安全感。可现场已被家属破坏,给勘查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李华敏没有气馁,冒着严寒低温,一丝不苟地进行查验,终于在一堆杂乱的清理物中,发现并提取了嫌疑人遗留下的分泌物。根据现场分析,嫌疑人应为本地人,要想找出真凶,需要对区域内所有的男性血样进行采集比对,可是案发周围村庄男性近万人,要采集近万人的血样不现实。她一直思考着怎样才能找到一条捷径。经过多次分析研究,李华敏发现案发地周围的村子,均以姓氏、宗族稳定居住,如果把相关DNA的延伸知识运用到案件中,不但可以节省大量人力财力物力,还能把侦查范围大大缩小。说干就干,她先后到郑州、武汉和北京等地向有关DNA方面的专家请教,并反复进行模拟实验,慢慢地找到了应用规律,最终锁定了元凶。凶手归案后,当地群众恐慌的情绪逐渐平复,她运用的这种破案方法后来也在全国得以推广。

始终坚守执法为民的法律底线不动摇

作为一名法医,每当案件破获的时刻,是李华敏最有成就感、最欣慰的时刻。但近年来,社会上的一些不良风气,让她的工作常被群众误解,特别是法医鉴定。每次,在情与法的天平上,她都告诫自己,维护正义、公正执法的底线决不能越过。

2005年3月,桑庄乡村民张某与邻居发生纠纷,在厮打过程中死亡。案发后,他的妻子刘某一口咬定丈夫是被邻居打死的,经过尸体解剖和病理检验,李华敏发现死者损伤轻微,真正的死因是心脏疾病。鉴定结论关乎当事人双方的利益,慎重起见,她与当地派出所民警一起,在村子里对张某生前的健康状况,进行了详细调查,又把她的意见同上级业务部门一起,反复商量研究,出具了“张某因心脏病发作而死亡,外伤是诱发因素”的鉴定结论。在下发鉴定结论通知时,刘某并无异议。但后来当她得知该结论对民事索赔不利后,就多次托亲戚找朋友,求李华敏改变鉴定结果,并送来5000元红包。李华敏告诉她:“违背原则的事儿我不干,让别人蒙受冤屈的事儿我更不干!”刘某见这样不行,就纠集亲属到单位对李华敏谩骂攻击,并多次到上级部门控告她徇私舞弊等。局领导压力很大,多次找李华敏谈话,一方面对她作出的鉴定是否公正进行调查,一方面安排她到刘某家做安抚工作。李华敏坚定地向上级保证:“我凭法医的职业道德和做人的良心去工作,上对得起苍天,下对得起百姓,我问心无愧。”后来,刘某见仍达不到目的,只好申请省城某医院进行重新鉴定,结果和先前鉴定的一样,刘某顿时哑口无言。

“干法医工作26年了,我经历了许多酸甜苦辣,也付出了真情和挚爱。每当克服重重困难,为破案找出证据和线索,将凶手绳之以法,群众向我投来赞许和钦佩目光的时候,我就会感到:自己已经深深地爱上了法医这个的职业,虽然道路艰辛,但我无怨无悔!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一名让人民群众信赖的好法医!”李华敏用朴实的语言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