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头仔
社区民警组建“防护网” 架起警民“连心桥”
敬业奉献
湖南省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头仔,男,49岁,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东屯渡派出所农科村社区民警。2009年从部队转业来到公安队伍,在马王堆派出所从事过巡逻、刑侦、市场治安管理等工作,2013年12月担任东屯渡派出所农科村社区民警。在社区民警岗位上,他认真履职,默默奉献,2014年因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5年,在“8.24”专案中他凭借扎实的社区排查工作基础和沉着冷寂、果断大胆的处置能力,及时发现并抓获重大犯罪嫌疑人,为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及社会平安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被省厅记个人一等功,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和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2015年获得芙蓉区首届道德模范“敬业奉献”荣誉。2016年获得一季度长沙好人我身边的雷锋“人民公仆”。

  热情服务,织起了群众的“贴心袄”

  担任社区民警后,刘头仔深刻体会到,社区工作虽然很琐碎、很不起眼,但都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不能有丝毫懈怠。因此,在日常工作中 ,他坚持每天早晨7点左右就来到了社区,在辖区内巡查一遍后,就坐到人员集中的早餐店与社区群众一起吃早餐,听他们说些“家长里短”的事。而且,他还养成了一个习惯,随身带一个记事本,把从群众中了解到的情况和每天要做的事情及时记上去。不到两年时间,他已经记了4个这样的本子。他记下了丧失劳动能力的刘秀元和孤寡老人周国清、彭敬花家里是否缺少什么,他都会及时上门帮助解决,逢年过节他还会送去礼物表示慰问。他把居民当作自己的亲人,居民的大事小事都装在心里,遇到居民有喜事上门道喜祝贺,有丧事也上门表示哀悼,居民便把他当作社区的一员。在社区,无论是处理警情还是为群众服务,刘头仔都是热情接待,周到服务。2015年3月,社区一位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小伙子身份证丢失需开户籍证明,否则不能参加考试,当时正逢周末休息,小伙子便电话联系到刘头仔。刘头仔核实情况后,二话没说就把户籍内勤民警接到了派出所。当小伙子接过刚刚打印出来的户籍证明时,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刘头仔始终认为,为群众服务不能纠缠于分内分外,只要群众需要,就主动帮助解决。

  对于普通群众他热心服务,对于有违法劣迹的人员,他也是用心感化。社区居民刘闻、张明整天无所事事,到处惹是生非。他们的父母都管教不来,便找到刘头仔,请他帮助教育。刘头仔便主动上门找他们谈心,一开始他们很反感,经过多次谈心交心,讲清对家庭的影响,讲法律文明底线,终于感化了他们。现在刘闻和张明合作组建了一个工程队,靠自己的勤奋劳动获得了很好的收入,完全走上了正途。他们的成功转变,也影响了以前跟他们“混”的那些人,不良风气得到了有效遏制,刘闻和张明的父母更是对刘头仔感激不尽。

  化解纠纷,架起了警民的“连心桥”

  干社区民警这些年,刘头仔坚持从群众关注的热点问做起,及时化解各种矛盾。2014年8月,部分居民与农科金苹果市场管理公司发生合同纠纷,以堵门面拉横幅的过激行为维权。公司管理人员做了大量的工作,都不能平息事态。于是,他们找来了刘头仔。经过刘头仔苦口婆心的讲道理,终于把现场群众劝回家。为了再次防止过激行为,刘头仔没有就此放手。他先与公司深入交流,又挨家挨户了解居民的实际想法与困难。通过了解双方的情况,做起工作来更加有针对性了。在他的条件下,居民终于答应不再使用过激行为维权,双方也达成了协议通过法律途径圆满解决了问题。通过这次矛盾的成功化解,社区群众更加相信刘头仔了。

  2015年6月底,有一名群众在社区办公楼里扬言要跳楼。刘头仔接到消息后迅速感到现场,发现这个群众正坐在社区书记办公室的窗户边上。刘头仔立即安排人员到一楼进行防护。对方一看到刘头仔来了,狂躁的情绪逐渐平息下来。在取得他的信任后,刘头仔慢慢靠近,趁其放松戒备就一把将他抱了下来,通过了解,得知这名群众是因为安置房没有分配到位才采取过激行为的。刘头仔将他安排到安全区域后,立即与社区书记、主任进行协商,社区答应在安置房建好后优先给他解决。得到明确答复后,这名群众及其家人紧紧握住刘头仔的手,连连称赞:你真是群众的好民警,感谢!感谢!

  群防群治,建起了辖区的“防护网”

  农科村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拥有房屋103栋,住户1247户,常住人口2855人,暂住人口1万余人,辖区内企事业单位11家,医院诊所5家,网吧4家,幼儿园4家,宾馆5家,家庭旅馆30家,远大路、古曲路、浏阳河大道等主次干道四通八达,农科防水建材市场、生鲜市场驻于辖区内,人流物流量大,治安状况相对复杂,刘头仔以警务室为依托,采取“清、巡、管、打”等措施,着重加强社区“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治安防控网络建设,切实提高社区安全防范能力。

  刘头仔组建了由巡防队员、流动人口协管员和居民楼栋长参加的夜间巡逻队,坚持每周两次带队巡逻;他积极协调辖区单位和物业部门的一些天网监控死角增设了30多个摄像头,有效发挥技防作用;在社区的大力支持下,他印制了宣传单,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把安全防范的触角延伸到群众家中,切实增强居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近两年来,通过他的不懈努力,辖区内刑事案件由刚接手时的每月20余起,降到现在每月的4至5起,没有发生八类恶性案件,群众安全感普遍增强。

  排除险情,担起了社区的“安全员”

  在居民群众的严重,只要哪里有危险,就能看到刘头仔的身影,在社区干部的心里,他就是社区的“安全员”。

  2014年8月7日下午,正在走访的刘头仔听到群众喊:起火了!起火了!他便迅速赶到着火的农科村C区18栋6单元二楼。才到门口,只见该住户厨房里连接煤气灶的橡胶管着火了,而且快烧到煤气罐的阀门了!刘头仔脑子里面一闪:棉被、水!他转身冲进一楼门面,抱起一床棉被,在水龙头下淋透,不顾个人安危冲进厨房,直接用被子将着火的煤气管盖住,正嘶嘶作响的火苗熄灭了,险情排除!群众为刘头仔临危不乱、机智勇敢的行为交口称赞,社区一定要奖励他2000元钱,他说这是自己应该做的,怎么也不肯接受这笔奖金。2014年的腊月二十九,有居民向刘头仔反映,金科佳苑C6栋楼梯间的一块预制板松脱,随时可能掉下来,威胁到群众的生命安全。他立即赶到现场,联系了几家建筑公司施工队,但这个时候工人们都回家过年了。他又赶紧联系消防部门,最终在消防官兵的帮助下将松脱的预制板取下,消除了安全隐患,让居民群众过了一个放心、安全的春节。

  刘头仔在公安工作的这些年,为社区群众排了许多难、解了许多困,但对于家庭却有些丝丝愧疚。用他儿子的话说:在我的眼中,我爸爸总是很忙的样子,每次回家已是很晚很晚甚至深更半夜了,回来也顾不了家里的事情,倒头就睡。在每当我和我妈看见别人一家子其乐融融地出门游玩时,总有些羡慕,心中难免也会对爸爸有些抱怨。当看到爸爸他拿着一等功勋章回来的时候,我才明白他做的一切是多么重要,他的付出给多少个家庭带来了安宁。爸爸,你是我们的骄傲,我们会全力支持你。辛苦了爸爸!

  你选择的是一种维护稳定秩序的生活,需要一种与挑战与生俱来的耐心,这耐心与职责熔合,锻造出一种叫平安的氛围,献给群众。警察是我们的骄傲与自豪,你是这恶劣天气里最美的一道风景,最可爱的人!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