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益民
乡村教师酷爱发明 用心培养学生创新意识
敬业奉献
重庆市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一、人物简介

  张益民,男,1963年12月生,重庆市潼南区古溪镇惠光小学教师。

  二、事迹概述

  张益民,作为一个爱心发明家,多年来荣获近20项国家专利,渴望用他的发明造福社会;作为一个普通的乡村教师,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一直用行动诠释着志愿精神:一年捐献血浆21次,给同事讲解现代教育设备的使用,自掏腰包为贫困学生购买学习用品,给孤寡老人义务照相,几乎承包了附近村上所有的电脑维修,组建“顺风爱心车队”……是村上远近驰名的热心人。

  三、详细内容

  高手在民间,渴望用发明造福社会

  今年54岁的张益民是潼南区古溪镇惠光中心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也是远近闻名的发明家。目前,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近20本专利证书。

  为了解决他人因近视造成的苦恼,他设计发明了《三功能两用视力矫正器》;为了减轻病人在冬天输液时造成的不适,他设计发明了《输液恒温器》;为了减少每年发生的煤矿瓦斯爆炸,他设计发明了《矿工报警安全帽》;为了改善生活卫生环境,确保大家的身体健康,他设计发明了《光伏灭菌垃圾箱》;为了降低在发生交通事故时的人身伤害,他最近又设计发明了《强系安全带手刹控制系统》……凡此种种,无不透露出他醉心发明的初衷:渴望用他的发明造福社会,用科技为他人的生命财产、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辅导在身边,用心培养孩子的创新意识

  张益民在申请专利的同时,也不忘教育学生踊跃创新,勤劳动手,对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培养特别上心。

  今年第三十一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铜奖就有张益民辅导的学生——惠光小学六年级学生苟阳。有一天,苟阳观察到教室里的灯光有浪费现象,于是在张益民的辅导下,发明了教室节电控制器,利用传感器自动感受光的强弱,从而控制电灯的开关。

  目前,惠光小学开设了11个兴趣班,其中就有一个科技兴趣班,由张益民亲自辅导。“目前孩子们的理论知识可能还不够,我重点是培养他们善于发现生活中的问题,开发他们的想象力。只有从小培养孩子的创新意识,才能为以后的发明创造打好基础,成长为小小‘发明家’。”

  “在这个万众创新的科技时代,发明创造者迎来了春天。”张益民说,希望能带动更多爱动脑筋、喜欢制作的孩子加入到发明的队伍中来,也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家能认识到民间发明的意义,让这些发明为社会、为百姓生活带来更多实际作用。

  坚守在一线,用行动诠释志愿精神

  醉心研究的同时,张益民还是一名志愿者,经常帮助他人。仅仅今年他就已经捐献血浆21次,也就是说基本上是按时尽量去的,他说:我献血浆既能挽救他人的生命,也让我自己感到由衷的高兴。

  在古溪惠光小学任教以来,除了搞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张益民还善于利用自己的技术和特长。在学校里,因为惠光小学是一所教师老龄化严重的学校,为了同事们能适应当今现代教育设施设备的使用,张益民总是耐心的给他们讲解,手把手教会他们使用。在工作中,张益民还拿出自己本不宽余的工资为贫困学生购买学习用品,对于那些经济困难的孤寡老人更无偿帮助,经常给他们免费照相……因为他对电脑比较精通,所以几乎承包了附近村上的所有电脑维修工作,周边邻里家的电器只要是他会修的也都会无偿帮忙修理。

  多年前,张益民就有了小车,他还在车上做了一块牌子,叫做“顺风爱心车”,主要是为了方便那些出行的村民。每次放学在从学校到潼南,或者到古溪看老母亲的路上,他都会免费把较远的同学送到离家最近的公路边,也会带上顺路的陌生人。2013年9月的一天,他到潼南开会,看见一个抱小孩的妇女在公路边等车,他瞧着那十分焦急的表情就知道一定是小孩生病了,于是把车停下来问她是否需要帮助。原来是小孩因突发高烧而导致抽筋,于是他立刻带上她们赶往医院,终于及时让孩子就医,医生说:“再来晚点,后果就不堪设想了。”如今,他又在四处奔走,号召更多的车主加入到他的“顺风爱心车”当中,试图组建一支“顺风爱心车队”,他觉得能为大家出一份力就是一件无尚光荣的事。

  张益民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人,要多行善事,多做好事。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