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热西·巴格达提
乡村女医生守护牧民健康16年 被誉“大山的女儿”
敬业奉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朱热西·巴格达提,女,哈萨克族,1978年4月出生,乌鲁木齐县萨尔达坂乡东南沟村医生。

  朱热西自小因病致残,立志学医,2000年从卫校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当了一名普通村医。她十年如一日,用残疾的身躯跑遍了所在村的每家每户,为800多名牧民提供卫生和医疗服务。只要病人有求,无论是山高路险、酷暑寒冬,她都骑马爬山及时赶到。

  苍鹰从山顶飞过,山谷里响起冬布拉的歌,歌声里寄托着我们的呼唤,山的女儿,你的故事传遍山谷的每一个角落……

  当萨尔达板乡东南沟的牧民们唱起这首歌,她或许正拖着那条残疾的腿,走在去病人家的路上......朱热西,一个平凡而普通的哈萨克族姑娘,以常人百倍的毅力战胜难以言喻的困难,无怨无悔的付出和坚守,深深地感动并温暖着大山深处的父老乡亲,她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哈萨克牧民的白衣天使。

  1978年4月,朱热西出生在一户普通的牧民家庭。小时候,一次意外造成髋关节脱臼,因没有及时医治留下了终身残疾。年幼的她没有报怨命运的残酷,而是暗暗发誓长大后一定要当医生,为的是使自己的悲剧不再重演。1997年,她通过刻苦努力考上了乌鲁木齐市卫生学校,毕业后,毅然选择了偏远的乌鲁木齐县萨尔达坂乡东南沟村卫生院工作。领导考虑到她的身体原因,为她调整环境稍好些卫生院时,她这样拒绝了:“我是一名医生,比其他人更能适应艰苦的环境,这里的父老乡亲需要我。”

  东南沟村是乌鲁木齐县最为偏远的行政村,坐落于海拔3000米以上的群山深壑中,这里常住800余名哈萨克牧民,卫生健康意识落后,居住分散,急需医疗卫生服务。卫生室面积不到20平米,没有电、自来水和通讯设施,进出道路险峻,生活和医疗用品都要从山下运来,遇到暴雨和冬季大雪天气,车辆根本无法行驶,柔弱的她没有畏惧环境艰苦,一干就是十三年。

  一个古尔邦节清晨,她从牧民急促的敲门声中惊醒,一名1岁的孩子高烧3天不退,情况十分危急,朱热西仔细询问病人的体征情况,细心准备药品,顾不上吃一口早饭就立即动身,拖着残疾的双腿步行了10公里的崎岖山路,及时挽救了孩子的生命。这是她假日生活的片段,即使自己的双腿肿痛不已,即使没有休息日,只要有乡亲登门来叫,不管路途多么遥远,她都会立即出诊,疲惫的她从没有想过停歇。

  2008年3月的一天下午,朱热西背着药箱,骑着马去给适龄儿童发放脊髓灰质炎糖丸。一场大雪早已将沟沟坎坎全都填平,山高路滑,寒风刺骨。当她骑马过阿合巴斯道时,马失前蹄,她也一歪,跌进几米深的雪窝昏了过去。醒来时,发现脚已扭伤,而且天上飘起了雪花。朱热西只好一步一瘸地牵着马继续前行。雪越下越大,风越刮越急,东南西北早已分不清。危急中,一位老牧民曾经说过的话给了她勇气和力量: “如果迷了路,就松开马的缰绳,紧紧抓住马鞍子,任马自己走。”俗话说“老马识途”,就这样她和她的马在风雪中艰难地前行了四个多小时,才看见前面一处毡房,这时她身子一斜,手拽着缰绳就昏倒在雪地上。 醒来时已是第二天早晨,毡房的主人苏力旦夏力普揉着发红的眼睛说:“我的宝贝女儿,你可醒了,昨天把我吓坏了。你还记得我吗?两年前我得了肠梗阻,是你救了我的命。今天就是我报恩的机会。”

  2012年,朱热西同当地的一名哈萨克青年组成了自己的家庭。婚后为方便当地群众就医,她把自己的小家安在了村卫生室旁边。8月的一天深夜,初孕的她恶心、呕吐,反应特别厉害,这时,一个急切的呼喊声传至耳边:“朱热西,快!加娜尔古丽要生孩子了。”朱热西知道加娜尔古丽距离预产期还有3个月,早产情况十分危险。于是她顾不得自己的身孕和丈夫的劝阻,骑着马摸黑奔波近2个小时的路程赶到古丽家,立即给加娜尔古丽接生。加娜尔古丽的孩子安全地生下来了,而朱热西却因为剧烈的腹痛满头大汗......就这样她痛失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

  2013年春天,东南沟还被一片白雪覆盖,住在山顶上的戛达西摔倒在自己家里,家人忙下山找到朱热西。她毫不犹豫地背起药箱在白茫茫的雪山上开始了漫长的跋涉。白雪皑皑的山路对于一个健全的人来说都是十分困难的,更何况腿有残疾的朱热西。豆大的汗珠浸湿了她的头发,她几次从山坡上滑了下来。朱热西默默的告诉自己“坚持住、坚持住!病人还在等着我。”经过2个多小时的艰难“爬行”,她终于来到了戛达西的家。

  2014年2月,朱热西已荣升为一名自豪的母亲,她更是体味到生命的坚强和人生的不易。乡亲们也一同分享她当母亲的幸福喜悦,纷纷带着营养品来看她。而朱热西在愉快地和他们拉家常的同时,心中还牵挂着她的病人,时不时问起放羊摔断腿的叶尔江可以走路了吧?巴提玛老奶奶的带状疱疹现在还疼吗?渐渐的,本来就不把她当外人的乡亲们有个头疼脑热的依旧找她看看,病情重的也直接抬到她家里诊治。于是东南沟村卫生室就经常出现一幅幅感人至深的画面:一张病床上靠着虚弱的朱热西,一张病床上躺着的是正在输液的病人......

  16年来,为了给乡亲们解除病痛,她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共计接诊患者近18000多人次,处理急危重症患者2200余人次,她在大山的沟壑中跋涉了3万余公里。她也曾经被调整到小渠子卫生院工作,但很快又主动回到了东南沟,她说:“我是大山的女儿,草原的医生,这里的乡亲就是我的亲人,他们需要我,我更离不开他们。”

  如今,一首关于朱热西的歌谣在东南沟广为传唱:

  你是天山的雪莲,草原的飞鹰

  你是大山的女儿

  你用金子般的心

  为牧民带来吉祥和安康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