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迪
85后援疆刑警冲锋在边疆反恐一线
敬业奉献
北京市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迪,男,1985年8月31日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刑警。2007年参加公安工作,他是一名有着丰富刑侦经验的年轻首都刑事技术业务骨干。2014年2月,受北京市委、北京市公安局委派,远赴万里之外的新疆和田进行援疆工作,成为一名奋战在反恐一线的援疆干部。

  援疆期间,李迪同志克服着反恐一线极度艰苦的生活环境和极度危险的工作环境,远离新婚的妻子,忍着身体的病痛,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在有限的条件下实现了对援疆工作单位刑侦、刑事技术工作水平的带动和提升,他将北京的先进手段和精湛技术带到了新疆,把先进的工作方法无私的传授给当地,在艰苦的环境下与反恐一线的同志们一起破获了多起重大敏感案件。为保护当地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做出了应有贡献,为树立首都公安良好形象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

  不畏艰险,南疆沙漠徒步追凶8小时

  和田地处南疆,是恐怖势力活动较为猖獗的地区,维稳形势严峻。在和田期间,李迪冒着生命危险奔赴在反恐一线,期间共处置各类案件现场100余起,其中包括“8.28涉恐杀人案”、“9.25杀人碎尸案”、“3.21爆炸案”等多起涉恐、涉爆的重大敏感案件。他将北京的先进工作经验、科技手段带到了新疆,带到了和田,成为当地刑侦、反恐的重要力量。

  2014年4月1日兵团第十四师辖区发生一起性质恶劣的抢劫强奸案,由于发案当天正值兵团观摩团到十四师辖区进行检查、调研工作,此案的发生距参观团到达二二四团辖区不到半小时时间,案件十分紧急。接到报案后,正在卡点上勤的李迪立即带领刑侦大队的民警们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案件侦破。

  和田地区的现场大多是室外现场,现场环境多处于沙漠边缘,风沙很大,破坏性强,因此想提取到可靠的痕迹物证难度非常大。迎着大风和沙尘,通过现场的仔细勘查,李迪快速、精确的把嫌疑人的作案过程分析出来,并通过分析嫌疑人驾驶的摩托车车轮痕迹沿路追踪嫌疑人至沙漠腹地。

  由于和田风沙大、沙漠土质软,难以定形,一阵微风吹过,之前形成的足迹、车轮印记就会消失殆尽,一旦足迹消失,便容易迷失方向,所以进行沙漠腹地的追踪具有很大的危险性。同时,沙漠追踪又是极其艰苦的,沙漠并不是我们想象中那样平整,而是千沟万壑,需要来回攀爬,再加上要沿路不停的观察车轮痕迹,分析和排除其他杂乱的车轮干扰,因此追踪时不能携带太多水和装备。4月虽然还是春天,但中午的沙漠已经炎热无比。徒步追踪在沙漠腹地,不到半个小时就会感到汗流浃背,衣衫浸透,口干舌燥,持续在沙漠中行走两个小时以上便会开始感到无力、脱水。没有水喝,李迪和同行的干警们只能通过观察沙漠植物的分布,到沙漠边缘用手捧起土路边引水渠里的水,没有饭吃,只能去嚼随身携带的干囊和咸菜。但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经过近8个小时的追踪,最终李迪和他的战友们沿着车轮痕迹将嫌疑人藏匿地点锁定在沙漠边缘的一个村落中,成功的抓获犯罪嫌疑人,使得“4.01抢劫强奸案”于8小时内圆满告破。经过连夜突审,李迪和他的战友们又成功的突破了嫌疑人口供,使得嫌疑人交代了2013年在该区域实施的两起相同性质的案件,成功实现了“以点带线”的侦破模式。案件告破后,李迪还根据现场提取的足迹,进行了足迹同一认定,成为案件起诉过程中强有力的证据保证。

  或许认定一个足迹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正是这份鉴定书,却是十四师公安局有史以来,以自己的刑事技术力量第一次认定足迹、制作的第一份痕迹鉴定书。

  把技术带到新疆,用真诚赢得认同

  由于在2014年工作中的成绩突出,2015年5月,应兵团公安局要求,李迪被借调到兵团公安局刑侦总队工作。

  借调期间,李迪先后对兵团5624起案件现场进行了质量审核;梳理串并出69串,232起案件;参加一长四必工作考察和工作调研,个人完成1万9千余字的调研报告,受到兵团公安局党委的高度重视,局党委为此作出专门批示。此外,李迪同志全程参与兵团公安局司法鉴定中心实验室设计和改造工作及资质认证体系文件的编辑工作,为兵团公安机关通过公安部刑事技术资质认证给予了重要帮助。

  除了帮助兵团公安机关进行刑侦基础建设外,在新疆60周年大庆前夕,李迪连续帮助兵团公安机关破获公安部督办的两起重大敏感案件,为确保自治区60周年大庆平安举行立下汗马功劳。

  2015年9月25日晚,第五师伯乐垦区发生一起杀人碎尸案。现场是一个简陋的平房院落,中心只有一个里外间的土坯平房,由于尸体已经高度腐败,刺鼻的味道让很多人都难以忍受,房间内的各种物品摆放非常杂乱,床面上堆放着很多衣物、被褥、药盒等等,现场勘查工作一直持续了4个半小时的时间,直到凌晨一点才彻底结束。在这期间,李迪和现场的同志们齐心协力,使得整个勘查工作完整、有序,但是却很少有人知道,在这4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他们连一口水都没有顾上喝。

  由于现场提取的物证较多,回到办公室,李迪和现场小组又连夜开始对物证进行痕迹检验。针对不同物证,利用不同的技术手段对现场提取的物证进行逐一筛查和检验,检验中,李迪还把每种客体需要什么方法,逐一进行了讲解,检验工作一直持续了3个小时。最终,李迪通过化学显现方法,配合特殊光源的使用,在承装血水的脸盆上发现提取到原本肉眼观察不到的血渍指纹,并利用图像处理技术,将指纹图片清晰化处理,直接比中嫌疑人。就是因为这一枚小小的指纹,使得案件成功告破。

  夫妻异地整八年,吃苦耐劳为刑侦

  提起妻子和家庭,李迪满心愧疚。2008年,在北京公安工作的李迪与远在广州担任空乘的妻子经人介绍相恋,从此一场异地恋整整持续了八年时间。

  2013年初,李迪与妻子办理了结婚手续,为了不让妻子独自一人在广州,李迪历经千辛万苦才把妻子从广州调到了北京工作,本以为夫妻两人可以团圆过上令人羡慕的好日子。可是就在妻子刚刚调到北京工作不久,李迪便接到了援疆三年的命令,原本定于年底的婚礼也被迫推迟,刚刚在北京团聚的夫妻俩又要长久分别。“她一人在广州工作了5年,刚把工作调到北京,我又要离开北京三年。”说起对妻子的愧疚,坚毅的李迪不禁哽咽,纵使他使尽全力的忍着,却依然没有阻止泪水悄然落下。

  有一次,李迪的妻子单位组织家属春游活动,看着同事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的样子,李迪的妻子格外的羡慕,不过每当听到李迪又一次破案的好消息后,她也格外的欣慰。“再等他一年,我们就整整异地恋8年了。我很心疼他,他一个人在那边,又是最危险的地方,身上又有伤,条件又差,我真的很担心……”提起李迪,妻子总是难以掩饰内心的牵挂。

  援疆期间,由于案件侦破的需要,李迪经常要与同志们一起深入一线,在反恐维稳形势最为严峻的地区与犯罪分子进行战斗。2015年冬天,北京天降大雪,李迪的父亲因为路滑头部严重摔伤的情况下,李迪也因为紧张的援疆工作而没能回家探望。每当提起这些,李迪总是感到无比愧疚,忍不住泪水悄然滑落。但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李迪依然坚持着走在援疆的道路上,依然坚持着认真完成好自己的使命。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