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广宇
实干村支书把贫困村带成示范村
敬业奉献
内蒙古自治区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朱广宇,男,蒙古族,195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1977年参加工作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嘎鲁图镇神水台村党支部书记。

  神水台村是乌审旗出了名的贫困村, 2009年村“两委”班子换届中,朱广宇以高票当选为神水台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他与班子成员反复讨论,制定了神水台村发展规划,积极为村里找项目、跑资金,在他的努力争取下,村里先后建起了活动阵地、修了砂石路、建了跨河桥、架了动力电,神水台村面貌得到了一定程度改善。

  2010年正月初六,朱广宇被确诊为胃癌,胃被切除了三分之二,并经过了六次化疗。病情基本稳定后,他就召集“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各社社长开会,入户走访,了解民情民意,继续跑项目,找资金,无论是在调解矛盾的现场、还是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总能看见朱广宇高大瘦弱的身影。医生叮嘱他少食多餐、多休息、少劳累。家里细致入微的照顾着,可他一出家门,就把自己的身体抛在脑后。

  2014年,自治区实施了“十个全覆盖”工程,朱广宇不等不靠,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带领全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摸底调查,带头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他是全村第一个拆除危旧房的。在他的带领下,各项工作如火如荼的进行着。2015年,神水台村被确定为全旗“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示范点后,朱广宇更是将全部的精力都放在工程建设上,积极争取资金和项目,严格监管工程质量,不断提升环境打造层次,全村先后完成危房改造135户,实施了322户1127人安全饮水工程,完成街巷硬化11公里、通户硬化1.1公里、铺装硬化7700平方米、乡村道路11.4公里,发展数字电视用户256户,卫生室、文化活动室、便民连锁超市均实现“全覆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共拆除危旧房115处、残垣断壁162处,清理垃圾270户3800吨,整修围栏38000米,修建围挡2645米,绘制了文化墙,配备了公共厕所和垃圾桶等公共设施,修建了一批休闲步道和景观凉亭,绘就了一幅美丽神水“新画卷”。

  依靠神水台村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地理条件,朱广宇积极发展集体经济和主导产业,规划建设了神水台村农贸市场,培育了一批农牧家乐,在海流图河两岸发展小杂粮种植和碧湖垂钓等休闲农牧业,打造了以“团结水库—海流图庙—贠家湾水库—第五净化厂—第六处理厂”为主线的环海流图庙文化旅游长廊。朱广宇积极引导农牧业走绿色高端的路线,通过积极争取,旗委、政府同意将村内闲置的200亩国有土地,规划建设为集高端商业、矿区移民、餐饮娱乐、幼儿教育、互助养老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新村”,现在商业街一期已开工建设。

  朱广宇曾荣获第三届鄂尔多斯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