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建兴
村支书扎根基层33年 恪尽职守专把难题解决好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薛建兴,男,1958年5月生,常州市天宁区茶山街道富强村党总支书记。

  33年来,薛建兴始终坚持恪尽职守、服务群众,面对汛期防洪,他冲在一线,曾坚持36小时不休息;他放弃休息时间,认真做好征收、天然气安装等工作,向群众讲清讲透政策法规,有效化解各种矛盾,推动村里各项事业顺利推进发展;他关心群众,把群众事当作自己事,及时帮助有困难的村民,深受村民爱戴。

  2006年6月,常州进入汛期,持续的强降雨给村中的排涝站带来了极大的排水压力。其中,梅龙坝村民小组的排涝站直接关系到周边5个村民小组的排水情况。由于雨势太大,水泵来不及运转,最终电机烧毁。知道消息后,薛建兴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一方面立即组织水利站人员维修、安排消防车应急,同时组织村委人员、村民排水,另一方面还要关注其他处于低洼处的村民小组的受淹情况。雨大水深,他干脆卷起裤脚,赤脚行走,冒着暴风雨奔波不停,整整36小时没有休息。当水泵修好、险情排除后,他顾不上休息,继续到各村民小组了解受灾情况。

  薛建兴已经在村支书的岗位上忙碌了17个春秋,现在,他依旧每天忙得脚不沾地,他常说:“带头是最大的力量。”身先士卒,多做点工作,用自己的辛苦,换取百姓的信任,这笔账,不亏!

  2010至2014年,是村中征收任务最重的4年,4年中,薛建兴没有度过一个法定节假日,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晚上工作到11点更是家常便饭。白天做好村委日常工作,晚上坚持走访征收户。最终1120户民房,36家企业,全部顺利征收。

  2014年,田家炳周边地块进行城中村改造,涉及村民65户,薛建兴带领村委成员不厌其烦地讲政策、说法规,往往一坐就是3、4个小时,使村民们对征收政策有了全新的了解,无形中化解了各个矛盾。最终,村民预签率三天就达100%。

  早出晚归,废寝忘食,薛建兴的“拼”劲让村干部群众都服气了,也让薛建兴面对挑战与难题时,更有底气。他说,做事如果畏畏缩缩、瞻前顾后,就失去了成功的机会;敢于拼搏,才有收获。在他的感召下,村干部爱岗敬业,成为了自觉行动。

  在村工作33年,担任村支书17年,薛建兴对富强村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三十多年来,他的足迹踏遍了富强村每一寸土地。即便担任村支书后,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只要一有时间,他就往村民家中跑,跟村民拉拉家常唠唠嗑,了解谁家有困难;他常常骑着辆自行车,在村头巷尾、犄角旮旯转悠,哪里有违章建筑,哪里有垃圾未清,及时组织人员整改。他永远把群众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在做。

  村民蒋祥英是一名老党员,今年已经90岁了,2008年房子被征收后,由于她患有老年痴呆症,又没有行动能力,子女将她送到疗养院。7年来,逢年过节,薛建兴都会去看望她。虽然蒋祥英已经不认识自己的家人,薛建兴每次去看望她时,她都能认出:“这是我们大队书记。”

  一桩桩,虽是小事,却更是实事,蕴含无数汗水与心血,这是薛建兴“腿勤、手勤、嘴勤”所获得的成绩。正是因为他地气摸得准、摸得透,在基层扎得深、扎得稳,把村当家,把村民当家人,才有如此足的底气。

  “希望茶山乡村委上级领导不要苦口婆心地劝我,原则问题我是不会让步的”,这是村民毛某在来信中写到的。2014年,富强村出资做好前期管道铺设工作,为村民安装天然气。毛某家由于院子全封闭,空气不流通,如果安装免费的铁管道,易生锈,易泄露,存在安全隐患,需要自己出钱安装安全系数高的金属软管。然而毛某总觉得自己吃了亏,于是突然不同意安装,直接影响了工程进展和其他村民的利益。薛建兴了解情况后,亲自上门做毛某的思想工作,对管道安全性进行详细的讲解,说明安装金属软管,是对自己、对村民的生命安全负责。最终毛某同意安装金属软管。她说:“大夏天的,薛书记一次次上门,说不感动是假的。”

  在富强村,只要薛建兴出场,很少有化解不了的矛盾。村民们都说,烫手山芋交到他的手上,也总能圆满解决。操尽百家心,看似简单,却凝聚了薛建兴多年的坚持与奋斗,他经常对村工作人员说:“农村工作确实不好做,但是只要用真心换取群众的理解,给群众实惠,就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欢迎。”也正因为他一贯如此去做,才能在群众中有威望,说话让人信服。

  也许没有惊天动地的语言,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但薛建兴在“第一书记”这一看似平凡的岗位上,用勤勤恳恳的努力,用默默无闻的奉献,担起了沉甸甸的责任,做出了不平淡的工作,创造了不平庸的人生。

  薛建兴曾荣获江苏省“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称号。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