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星涛
“省钱医生”37年把病人当亲人 猝死在诊台前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梁星涛,男,1962年5月出生,宝应县西安丰镇中心卫生院医生。

  因疲劳过度,西安丰镇卫生院的梁星涛医生在为患者看病时突发心肌梗塞,永远离开了他一直视为生命的事业。梁医生被患者称为“省钱大夫”,被同行称为“平民医生”,行医近40年,年休不超15天,每年义诊50多次,从没出过一起医疗事故。无论是哪个患者,无论什么时间,梁医生随叫随到;上门出诊都是义务,不管认不认识,不收一分钱;从不开高价药,替群众能省就省。三十七年痴心不改,把病人当亲人,不计时间和报酬,赢得群众的尊敬和爱戴。

  无影灯下,西安丰卫生院惊心动魄的手术现场,有一位西安丰人民的生命守护者和护航人,他叫梁星涛。3月30日是国际医生节,上午8点03分,宝应县西安丰镇卫生院的医生梁星涛却突然倒在自己心爱的工作岗位上,再也没有醒来。当天,“扬州发布”第一时间以《宝应一医生值班猝死》为题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

  西安丰镇位于宝应县东北角,37年来,54岁的梁星涛在这里默默地守护百姓的健康,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平民医生”。梁星涛的突然离世,让整个西安丰镇的百姓都悲伤不已。今天他的遗体将火花,这两天上千人自发来到他家悼念,争相送他最后一程。

  在老卫生院职工宿舍,梁星涛家前约60米长的小道上摆满了花圈。亲朋好友满含悲痛,而他曾经就诊过的病人双眼噙满泪水。站在他的灵堂前,48岁的梁永富仍然不敢相信梁医生真的已经走了。“我是梁医生的病人,腰痛三四年来都是他给我推拿的。有两次,我的腰特别痛,他到我家帮我治疗,至今我都很感动。从微信朋友圈得知这个噩耗后,我特意赶过来,就是想送梁医生最后一程。他是咱老百姓的平民医生,始终把病人放在第一位,这么一个好医生怎么说走就走了呢?”

  “那天,我7点40分左右就到医院挂号准备找他看病,他看到我时还与我打了声招呼,没想到几分钟后,再见面竟是永别。”64岁的马根银含着泪水说,他亮出自己的右手说,“这鹅掌风,每年都是他替我治的,药开得很便宜,也就二三十元。他还经常给我推拿。”

  “三年前我开阑尾炎时就是梁医生给打的麻醉,那时他还与我开玩笑,‘看你平时跑得挺快的,马上就不能跑了。’”61岁的邻居叶锦花说,“他突然走了,我这两天都没睡好觉,感觉心里空落落的。”

  一位病人坐在轮椅上让家人推他过来送别梁医生;一位妇女抱着孩子过来了……听说梁星涛去世的消息后,他曾诊治过的病人一路哭着赶来,争相送他最后一程。

  “梁医生,快来给我孩子看病……”昨天,一位从外地赶来的妇女抱着孩子前来就诊,得知噩耗后,她哭了。

  梁星涛自1979年8月以来一直在宝应县西安丰镇中心卫生院从事皮肤科、麻醉等方面的工作。在他生前的办公桌上,有一本泛黄了的皮肤病方面的书籍,还有未来得及拆封的针筒。大家都说,只要有空他就会研究这本书。翻阅他所开的处方,基本都在50元以下,最少的只有几毛钱。

  回忆起那天早晨的情况,同事吴茜仍一脸伤感。“听到患者喊声后,我进去一看,梁医生已经倒在椅子上,面色苍白,大汗淋漓,我随即喊来同事进行急救,医院的负责人、县人民医院的专家都来了,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他不行了,可还是抢救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就是不想放弃这么好的同事啊。”初步诊断梁星涛为心肌梗死引起的猝死。“我们医院就他一个麻醉师而且还兼皮肤科,他基本没有什么时间休息,工作比较累,一个医生都要兼几个职位,很辛苦,加班加点是常事。”吴茜清晰地记得,有一次梁星涛胰腺炎开刀,没休息几天就来上班,一边挂水一边给病人看病,他说,“我休息了,谁给病人看病呢?他们这么远赶过来,不能让病人再跑腿了。”

  西安丰镇卫生院辐射人口约3.5万,去年一年门诊量约5.2万人次,住院病人约1050人,其中皮肤科一年达3000多人次。

  病床前、手术室里,梁星涛用娴熟的技术和热忱的爱心为患者筑起坚不可摧的生命屏障,无论是中午休息时,还是晚上下班后,梁医生都是随叫随到。“太年轻了!”张宝林副院长听说梁医生去了,悲痛万分,喃喃道:“梁医生工作以来一直非常敬业,下班后,他还常常查阅大量医学专着和文献,研究麻醉技术,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我和他是同学,很多患者都和他成了朋友。”同事刁新华说。梁星涛曾和他说,农民的钱来的不容易,为他们看病不能开高价药,能给农民省点就省点,开价高了会吓着患者,反而因省钱不敢看而耽误了病情。为此,不少患者称他是“省钱医生”。“梁医生行医30多年,他年休不超15天,每年义诊50多次。不在医院坐诊,就在出诊的路上。无论是不是自己的患者,梁医生都随叫随到。和同事上门出诊,都是义务的,义务测血压,大小诊治,不管认识不认识,从不收一分钱,深受患者的好评。”

  在患者眼中,他是医术高明的生命守护神,从死神手边拉回了许多条生命;在同事眼中,他是最值得信赖的伙伴,“麻醉就找梁星涛”是全院皆知的口号。但在家人眼中,他却是一名没有时间顾家的工作狂,有抱怨也有争吵,但更多的还是理解。

  “他什么话都没留下就走了……”妻子伏梅伤心欲绝,流着泪说:“他最爱吃面条,那天早晨7点左右,我煮了面条给他吃,他跟平时一样吃完后就去上班了,可是我怎么都没想到这竟是我给他做的最后一碗面条。以前,我烧好饭经常打电话给他,催他回来吃饭,他总是说‘我还有病人呢’。夜里头,也会经常有人打电话咨询这咨询那。”伏梅说:“今年过春节时,女儿喊我们一起去扬州过年。他却说,这里麻醉师就他一个人,他不能离开,我只好在这里陪他。还有好多空巢老人,他不但垫钱给他们看病,还亲自给他们去拿药挂水。为了给病人省钱,他自己配药给病人用。我理解他,特别支持他工作。县里也有医院想请他去,我说这么好的条件,你为什么还不去?他说再考虑考虑,第二天他又对我说:“伏梅,我不去,这里老百姓都熟悉了,我走了他们怎么办?”最终他还是选择了留下。

  令伏梅欣慰的是近40年来,他从没有出过一起医疗事故。由于忙于工作,结婚几十年来,他们没出门旅游过。“他对我说,2017年春节和女儿家一起过年,等退休后我们每年都出门玩一次……”梁星涛对妻子的承诺却再也没办法实现了。

  三十多年风雨兼程,三十多年痴心不改。梁星涛怀着一颗救死扶伤的爱心,日复一日,默默奉献在医疗第一线,用自己精湛的医术挽救了无数危重病人,为病人扬起了生命的风帆,自己却这样默默地走了,甚至于没有来得及交代一句话。

  正是这样一个情注群众,把病人当亲人,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一切为病人着想的好医生;一个严以律己,廉洁行医,无私奉献,勤勤恳恳,不计时间和报酬,把自己全部的激情和力量贡献给群众的好医生,赢得百姓的尊敬和爱戴,他是西安丰人民的生命守护者!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