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孜辉
电力员工28载潜心专研 工匠精神成就创新团队
敬业奉献
浙江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用自己名字命名技术工艺的好工匠

  有人说他像台永动机,永远充满动力;有人说他事无巨细事事关心,永远充满耐心;有人说他最聪明,谁有问题都可以找他帮忙解决;也有人说他只知道埋头干活,是一头老黄牛……

  从电力企业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开关厂厂长、总工程师、电力设计公司总经理的他,始终站在一线,一生专注事业、一念执著创新,守一种精益求精的精神,成一名脚踏实地的匠人。

  他就是开化县百名优秀职工、十佳岗位能手,浙江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浙江省劳动模范邵孜辉。

  物以载道,精细创新出工匠

  1988年的夏天,19岁的邵孜辉跨进了开化供电局铁件加工厂,在嘈杂的车间里,老师傅跟他说的第一句话便是“一线生产班组是干活的,看得是你的腿,不听你的嘴。”这几乎成了他的座右铭,不过热爱创新发明的邵孜辉,在“苦干”的之外又加上了“巧干”。他夜以继日的细细琢磨着钳工、镀锌、磨边、刨光的工作,苦练功夫成为行家里手。但却越来越觉得创造才是他真正的“爱好”。

  邵孜辉的第一次创新记录是在1990年。他凭借着一台冲床、一台折弯机、一台剪板机等老设备,开发出了崭新的TGL低压配电箱,很快在全县推广应用。这是邵孜辉创新之路的起点,而这条路的基石却是沾满油污的工作服、桌上发烫的老台灯与沉甸甸的图纸……

  2004年,邵孜辉发现在低压柜生产过程中,由于弯排机经常卡死,造成材料浪费和生产效率低下。于是他自学弯排机原理,又将机器拆了装、装了拆,用满是血泡的双手“做”出了平弯角度指示器和活动退料装置,使得产品质量、效率大幅提高,这就是衢州“邵孜辉低压柜装配操作法”。

  从大到近千万效益的“操作法”到对登杆的雨雪天防滑小改良,迄今为止,邵孜辉收获了综合计量柜设计、户外杆架式低压配电箱改进、悬式瓷瓶耐压试验装置设计、线路开关安装吊装装置研制等多达几十项的发明改进。在创新的道路上,他总是孜孜不倦、辉煌不断。

  用孜孜不倦迎接辉煌不断,这恰是人如其名的最好注解,也正是匠人的初心所系。持之以恒,做好简单事;潜心钻研,成就不平凡。邵孜辉几十年如一日,用精于艺、专于神领悟了“工匠精神”的精髓,在一件件发明改进中诠释着自己的工作之道。

  情系客户,守护光明的初心

  心里装满光明,就能照亮别人!一身油污,满手油渍,一声不响,埋头苦干,是几十年来邵孜辉留给大家的不变印象,邵孜辉很瘦,每天像磨盘一样工作10个小时,却依然很显精神;一旦进入工作状态,眼睛里一下子有了光。人们都说,看着他干活自己也来劲。

  1999年夏,开化农村电网改造如火如荼,工程亟需的数以万计的综合配电箱、计量表箱、电缆分支箱等都由邵孜辉所在的开关设备厂负责生产,邵孜辉带领全厂职工加班加点苦干,硬是在消暑单、风油精的帮助下,战胜了40度的高温,如期完成任务。2000年8月,邵孜辉曾因中暑、睡眠不足、消化不良等病症四度住院,打了吊针、服了药,邵孜辉顾上不休息,又穿上了工作服,回到了工作岗位。同事们劝他在家休息一下,可他就是放不下工作。

  2011年临近春节,整个开化都沉浸在一片快乐团圆的喜庆气氛中,而邵孜辉却一直奔波在各个施工现场。离春节还有两天,邵孜辉又挑起了开化县重点工程南湖广场景观配电安装项目的重任。过年了,团圆的爆竹声声响,温馨的年夜饭香四溢,可是,邵孜辉还“泡”在工地上。当妻子的第十六个电话拨出时,邵孜辉才一身尘泥地跨进家门。第二天,当人们还躺在床上时,邵孜辉又开始了新一年的忙碌与付出。像这样的坚守与等待,付出与理解,在邵孜辉与妻子之间已形成一种爱的默契。有人问邵孜辉:像老黄牛一样拼命,图什么?邵孜辉的回答是:我是个工人不怕辛苦,既然做就应该做得最好,这样才无愧于心

  2014年4月的一天,九景衢铁路浙江段站前I标施工现场,在料峭的春雨中,邵孜辉给施工方帮了个大忙!原来,此前项目部从福建浦田高速运来1台箱式变压器、3台美式变压器,受条件所限,变压器就靠山边露天摆着。经数月的停役及长途运输的颠簸,4台变压器能否顺利投入运行成了项目部管理人员的一块“心病”。在变压器报装过程中,项目部负责人了解到邵孜辉是岗位技术能手,便抱着试试看的心理邀请他帮忙检修设备。没想到邵孜辉一口答应,并在第一时间赶到了工地,仔仔细细地对设备的每个运行部位都进行了“体检”。在邵孜辉“望闻问切”的妙手之下,历经二个多小时的顶风冒雨作业, 4台变压器存在的机械故障与电器故障被全部排除,施工方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匠心相传,聚似火散如星

  有坚持,就会有回报。为了传承邵孜辉的匠心精神,2001年3月,开化县供电公司成立了以他为带头人的邵孜辉劳模创新团队。为了传授技艺和经验,培养企业优秀人才,本就忙碌的邵孜辉,经常挤出时间为大家“传经送宝”。

  在华埠供电所邵孜辉劳模工作室教学点,每当邵孜辉瘦瘦长长的身影出现在大家的视线中时,教学点里就会顿时鸦雀无声,准备倾听邵劳模讲课的员工们,目光中流露着无限的期盼。课堂上,供电所的员工,无论是新进大学生,还是有数十年丰富工作经验的老员工,都像一个个渴求知识的孩子,聚精会神地听着邵孜辉讲课,不停地在笔记本上仔细地记录着。

  现在的邵孜辉虽然已成为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A级劳模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15年时间里,在邵孜辉和同伴的努力下,工作室逐渐成为培养企业优秀人才的“孵化器”、提高创新创效能力的“加速器”、塑造爱岗敬业文化的“充电站”。在“明星”带头、全员创新的氛围下,智慧发生聚变效应,从这里诞生的科技成果源源不断地解决着施工中的“疑难杂症”,从这里走出的新生代人才力量,逐渐成为开化电力发展的中坚力量。邵孜辉常说:“一名好工匠,不会只扫门前雪。技艺和精神都需要保护与继承。从前辈师傅那里学到的东西和他自己琢磨的经验,一定要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后辈,技术才能更加的进步。” 

  邵孜辉就是这样一名好工匠,他会将自己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倾囊相授,鼓励青年员工去实践,放手让青年员工去干。他总说:“我们干一个项目,就要培养一批技术人才”。在他的帮助和指引下,参加项目的青年员工总是提高得很快。看着自己所带的“徒弟们”逐渐成长为技术“大拿”和业务骨干,邵孜辉心中有着难以言说的喜悦。

  2016年,开化县供电公司对村头变电站实行改造,借助此次变电所改造的机会,公司组织近年新进的大学生参与到工程中来,开展以邵孜辉为领衔师资的技能实训。和许许多多参与改造的大学生一样,青年员工王杰是新进的大学生,经过改造中与邵孜辉的接触,感触颇深:“我们大学生刚过来,开关柜里面基本上都不懂,邵劳模把开关柜面板拆下来,给我们一一讲解每个部位有什么作用,怎样才能完成一些列动作之类的。”在王杰看来,邵孜辉就是一本殷实的工具书,对设备的每一个部位都很了解,对整个设备都非常熟悉;邵孜辉扎实的理论功底、精湛的操作技艺和倾其相授的教学态度为自己收获了许多的“粉丝”,也让很多年轻人找到了成长的方向。

  如今邵孜辉劳模工作室里已经有更多的年轻人成长起来,有的甚至也开始与邵孜辉一样开始传道授业。对于他们来说“劳模创新工作室”不是看上去很美的“盆景”,而是一片生机勃勃的“苗圃”。在这里,劳模称号不再是“个人光环”,而是可以照亮身边人,让他们也熠熠生辉。相信在将来,这里将折射出更多耀眼的光芒,让工匠精神、精益理念和创新意识薪火相继、代代传承。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