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会明
援藏检察官五年真诚付出 深耕民族团结情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周会明,男,1964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1988年进入合肥市检察院工作,现任合肥市检察院正县级检察员、检委会专职委员。

  事迹简介:从2011年到2016年,整整五年,周会明作为安徽省检察院选派的检察业务专家,连续两任挂职于西藏山南地区检察院(现山南市检察院)。在远离家乡远离繁华都市的山南,在高寒低压缺氧、自然环境恶劣的西藏边陲,他用自己的忠诚和奉献,为山南地区检察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先后荣立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连续两年被评为山南地区“民族团结进取模范个人”和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并被山南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援藏干部;2015年被安徽省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被评选为“安徽好人。”

  合肥市人民检察院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检察集体,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机关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奖”、“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全国检察机关计划行政装备先进集体”、“全国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等一系列荣誉称号,两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集体一等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而今,又一名合肥检察官的名字在安徽大地传诵,他就是合肥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周会明。

  肩负重托赴山南 无私援助建西藏

  西藏山南地处边疆民族地区、全民信教,且与印度、不丹、尼泊尔交界,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处在反分裂斗争、边疆保卫和维护稳定的前沿。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西藏地区的发展与稳定,习近平主席早就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根据有关部署,安徽省检察院于2011年至2013年,相继选派了23名技术和业务骨干到对口支援单位—山南地区检察院帮助工作。周会明作为第一批援藏的检察业务专家,于2011年来到山南地区检察院,并担任了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在新的岗位上,周会明深知自己肩负责任的重大,不仅为了安徽省及合肥市检察机关的重托,更为了祖国边疆的稳定与发展,援藏一任,造福一方,他有责任为山南地区检察院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为尽快融入西藏,尽快与藏族干警打成一片,赴藏前他便认真阅读了一些有关西藏历史、风土人情和雅砻文化的书籍,了解山南特别是藏族文化的起源与发展,以使自己与藏族干警有更多交谈交流的话题。

  刚到山南检察院时,该院的办公用品还很紧张,特别是办公电脑十分缺乏,给办公办案带去很大不便。见此情景,周会明立刻与诸多亲朋好友联系,通过他们的支持,帮山南分院 解决了近20万元的办公电脑。随后,他又从自己的工作经费中给所驻村的错那县卡达乡支援了3万元基本建设费用,给咸阳民族学院藏族班困难学生援助了1万元生活费。这些具体的帮助,迅速拉近了周会明与藏族同胞间的距离,增进了彼此间的信任与友谊。

  带好队伍打硬仗 反腐前沿建奇功

  2013年初,周会明参与接待了一起缠访缠诉案件,因上访者扬言要上访要自焚,地区行署十分重视。该案本因一四川籍菜农姚某与云南籍一菜农争地引起,双方互邀了一帮人群殴,其中姚某被打伤,公安机关将此定罪为故意伤害案件。可是因为是群殴,未能找出具体凶手,姚某抓住这点不依不饶。既然找不到凶手,就要赔偿,政府于是赔偿了数十万元。可没想到姚某得寸进尺,又提出300余万元的赔偿要求,声称如不给这笔钱,他就要继续闹访。

  地区政法委召集公检法部门研究解决办法,周会明认为,既是群殴,我们能否换个思路。双方群殴,侵犯的客体应是社会秩序。一语击中要害,得到大家认可后,周会明调阅了案件卷宗,发现姚某竟是该群殴事件的组织者。公安机关重新立案,姚某因犯聚众斗殴罪受到法律惩罚,从此再未上访,该起缠访缠诉案妥善解决。

  作为援藏干部,周会明在带领指导山南检察院干警办案的同时,更注重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努力打硬仗带队伍。刚开始时,周会明很辛苦,从线索分析、办案人员搭配到科学组织、调度,样样亲历亲为,晚上还跟着干警一道熬夜。高原加班与内地不同,一个晚上下来,心脏就受不了。一年多办案实践下来,教会方法、理顺程序后,干警们渐渐成熟起来,周会明便适当地放了手。过去,拿到线索后,周会明首先召集干警开会,带着他们分析从哪入手。如要立案了,要他们拿出提纲,与局长商量,定下办案人员。后来,人员由局长调配,只要将必要计划安排交自己审查,其余均可自行定夺。

  经过一番艰苦的努力,山南地区检察院终于打出了自己的声威和气势,2013年当年,该院便办理自侦案件10件11人。 2014、2015年,安徽省检察院又陆续派出4名基层院领导和6名业务骨干来到山南,他们克服高原低压缺氧、环境不适等困难,与当地干警夜以继日地工作,查办贪污贿赂案件近60多件,占整个自治区检察机关立案数的50%以上。如今,在干警素质迅速提升的基础上,山南地区检察院的自侦队伍已成为整个自治区检察机关的一支骁勇善战的生力军。

  五年援藏情难忘 民族团结共繁荣

  几年的朝夕相处共同奋斗,他与山南与当地干警早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工作中他对干警严格要求,悉心指导,可是对干警的关心却发自肺腑。干警到那曲办案,路远又无高速公路,11、12月份,气温降到零下30多度。干警每次出门,周会明都要反复叮嘱:路上慢点、千万不要疲劳驾驶,路上若结冰,不能走就不要走……直到干警平安归来,他的心才放下来。他不仅关心干警,也尽力将自己的关爱给予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有一次他听说某贫困村小学缺少必要的文体用品,周会明立即通过户外网组织了一次献爱心捐助活动,还自己带头为该小学捐赠了一套价值1千多元的文体用具;众多爱心人士也慷慨解囊,满足了该小学的需要。当年洛扎县院一名藏族干警患有疾病无法正常呼吸时,他毫不犹豫地送去了自己使用的制氧机。

  五年的真诚付出,五年的艰苦奋斗,当山南检察院通过安徽、湖北、湖南对口检察院的支援帮助,通过周会明等援藏干警的努力,实现了质的飞跃,检察事业有了长足发展。山南援藏模式受到自治区检察院和最高检的重视与称赞,周会明的工作业绩也得到党和人民的肯定。而对周会明来说,自己的工作受到肯定获得荣誉固然令人高兴,但更让周会明感悟并感动的是西藏五年的经历和与当地干警结下的兄弟情谊。周会明曾在述职报告里深情地写道:回顾过去的时光,我觉得可以用一生来慢慢品味。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