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炳耀
村支书甘当人民“老黄牛” 抗台风一线因公殉职
敬业奉献
福建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周炳耀,1971年8月生,古田县卓洋乡庄里村党支部书记。2016年9月15日,在防抗第14号强台风“莫兰蒂”中,不幸因公殉职,年仅45岁。

  周炳耀,2001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3年至2006年任古田县卓洋乡庄里村村委,2006年至2009年任支委,2009年至今任村党支部书记。2009年任庄里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周炳耀坚决服从党组织的领导,团结带领庄里村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全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长期驻村,与群众亲如一家,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甘当人民“老黄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在党和人民需要的紧要关头,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危急时刻,他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用大爱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用生命铸起了一座巍然耸立的不朽丰碑。

  冲锋在前,把安危放在身后

  受台风“莫兰蒂”影响,古田县卓洋乡骤降大暴雨,从14日20时到15日7时,累计降雨量达到127毫米,引发山洪暴发以及河道暴涨,多处民房受淹倒塌,部分道路和通讯基站损毁,损失惨重。庄里村由于地势较低,在短时间超强暴雨的肆虐下,出村道路坍塌,整村停水停电,水利设施水毁严重,全村112户400余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洪水严重威胁。面对处处险情,周炳耀同志置个人安危于不顾,身先士卒,主动承担起灾情隐患的排查工作,从14日开始,就带领两委干部在村庄周边不断巡查,及时排除灾情隐患。15日凌晨5时30分,巡查中的周炳耀发现,村民张丽翠位于桥边的土木结构房屋,由于桥下涵洞被溪水冲刷而来的毛竹、泥沙、菇筒等杂物堵塞,溪水快速上涨,洪水正不断涌入房屋,随时可能危及张丽翠及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灾情一触即发,形势十分严峻,周炳耀同志顾不上考虑个人安危,趟下没过大腿的洪水,毅然站到桥面上,用尽全身的力气去拉堵在涵洞里的竹子,不幸就在此时发生,洪水强大的冲力,把周炳耀同志连人带竹子一同卷入洪水中,在亲人、村民的痛心疾呼声中,将生命匆匆定格在45岁。

  对党忠诚,把责任扛在肩上

  在服务群众中呕心沥血,在个人利益前大公无私,在脱贫攻坚中走在前头,在抗洪抢险救灾中冲在一线,……这一切完全凭借着周炳耀同志坚定的信念、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群众的深厚感情。他经常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支部书记,我们就是党的人,一定要听党话、跟党走”,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乡党委、政府布置的计划生育、综治维稳等工作,他总是默默无闻,尽心尽力,第一时间抓好贯彻落实;“两违”综合整治是农村工作难啃的“硬骨头”,他从不推脱,总是服从安排,把困难留给自己,耐心的向群众讲政策、做宣传,不折不扣地完成。村主任刘长务介绍,“周炳耀同志对自己小气,对群众大方,他总是说,我们村里基础薄弱,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为了节省村里的开支,外出跑项目,他总是省吃俭用,把有限的资金花在为村民办好事实事上”。担任党支部书记7年多,共为村里争取到上级资金项目80万元左右,为庄里村硬化村内水泥路6条、修建机耕路3条共计5公里、修建河岸护坡1.5公里,修建村老人文化活动中心与庄里村自来水工程等惠民利民项目,原先脏乱差的破旧小山村如今展现出新面貌,村集体先后被授予“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村等荣誉称号,村民对此赞不绝口。

  牢记宗旨,把群众装在心中

  周炳耀同志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增福祉,心甘情愿与群众一块苦、一块干、一块过。村民黄文清介绍,周炳耀脾气很好,在处理村务工作时,总是笑脸相迎、耐心解释,他经常说:“乡里乡亲的,什么事情都好商量,都可以协商解决。”在他的带领下,乡风和睦、百姓守法,村里连续多年没有发生恶性刑事案件。村里只要有谁需要帮忙,周炳耀从来都是热心服务,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冬天天气严寒,许多村民家中水管、水表冻裂,周炳耀自己掏钱购买材料和工具,无偿帮助大家更换了损坏的水管、水表,村民们提出如果不要工钱,好歹也收点材料费,他却说笑着说这些都是自家废弃不用的。2014年,村民刘瑞花患胆结石,需要从卓洋乡卫生院转到古田县医院住院治疗,为没有交通工具而犯了难。周炳耀同志得知消息,二话不说连夜开着自己的车把她送到县医院,忙前忙后,直到凌晨才回家。2014年正月,72岁的困难村民刘正昌患有腰椎骨质增生,周炳耀同志无偿来回接送去看病,还自掏腰包给他200元慰问款。这样点点滴滴的小事,一件件、一桩桩,汇成了庄里村党员群众心中的一股暖流。

  倾心发展,把事业抓在手里

  作为党支部书记,周炳耀认真履职,以一种坚韧不拔、敢于奋斗的精神带领群众艰苦创业,共奔小康路。为了全村的经济发展,把脱贫攻坚推上新的台阶,身为党支部书记的周炳耀深入分析本村的发展形势,利用自己路熟门广的优势,当起全村群众致富的带头人,积极带领群众发展食用菌生产,为群众增加创收。2013年,贫困户张祖强因残致贫一家四口年人均年收入仅3000元,只有妻子有劳动能力,想发展食用菌种植又苦于无技术支持。周炳耀同志听说情况后二话不说就带着村中2个食用菌种植专业户到张祖强家中为其提供技术帮助,并长期跟踪脱贫情况。2016年,张祖强一家人均年收入达到5360元,成功脱贫。 2013年以来,庄里村累计发展种植花菇166.9万袋、鸡腿菇40.5万袋、猴头菇75万袋、白木耳148万袋,水蜜桃200亩,群众后续财源培育不断壮大,2015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9220元。“……我们要发扬艰苦创业,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才能致富奔小康。让群众的口袋鼓起来,让我们的群众富裕起来,这是我最大的心愿。”在今年“两学一做”第二专题讨论会上,周炳耀同志认真的讲到。

  45岁,正是一个享受儿孙绕膝、其乐融融美好生活的年纪;但是,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6岁,让我们记住他的名字——周炳耀。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