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继明
老将军十年如一日义务宣讲“三湾改编”精神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何继明,少将,男,72岁,吉安市永新县三湾乡人,中共党员,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原副校长、井冈山儿女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江西干部学院特聘教师。

  从2006年至今,何继明将军十年如一日,义务在三湾、南昌、井冈山等地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宣讲“三湾改编”精神,每年讲课达到180多场,迄今听众累计达到3万多人次,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一位军人对先辈革命历史的追忆

  何继明,一位军人,五十载军旅生涯,以保家卫国为己任;父亲李立,一位老红军,三湾改编的亲历者和见证人,一家两代军人对“三湾改编”有着特殊的情愫。三湾现在的两尊毛泽东像,就是这对父子军人分别捐赠的。“改编胜地,革命之源”,这是何继明将军对三湾的评价。不在故乡的岁月,他一直眷念着这片土地。三湾蕴藏着先辈的记忆,寄托着先辈的希望。当年毛委员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初到三湾时,父亲就是在这里聆听了毛委员的讲话,燃起了革命的火种,投身到如火如荼的革命事业中去。“三湾改编放光芒,支部建在连队上。军队服从党领导,战略转移上井岗。这是父亲李立写下的《三湾颂》。”何将军饱含深情地说,“父亲的愿望就是希望下一代可以铭记革命历史,胜利果实来之不易,而我的责任就是以传承三湾改编精神为己任。”

  一位学者对三湾改编精神的挖掘

  何将军2006年回到家乡设立了“将军讲堂”。“讲堂”没有固定场所,最初站在枫树坪下讲,之后在党员服务中心讲,哪里有人听,何将军就在哪里。无论是本地的老乡,还是参观的游客,不管是一个人或是上百人,他都热情而认真地讲给人家听。今年何将军争取了一个项目,并取得了永新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将原先三湾乡的粮食仓库改造成一个粮仓大讲堂,可以同时容纳190人听课,并添置了投影仪、音响话筒等设备,尽力改善讲课环境,这样何继明的“将军讲堂”便正式成型了。何将军对三湾改编蕴含的意义具有他独到的见解:“三湾改编中的党铸军魂是把党的理想信念铸入军队,给军队赋予政治力量,要把人民放在第一位,才能更好的发挥党的力量。”他在讲述时着重围绕“三湾改编——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伟大实践"这一主题进行深入阐述,指出三湾改编是毛泽东的政治建军思想的起源,为我们的党锻造了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立的前提和基础,井冈山的斗争应该从三湾讲起。同时,他也希望下一代可以坚定理想信念,党员干部永葆党的优良传统不变质、不腐败。为了更深地挖掘三湾改编精神的内涵,何将军重走红军路,不辞辛劳,奔赴三湾九陂村、井冈山以及延安等地实地考察、询问专家教授,广泛收集资料,还到井冈山历史博物馆、吉安市文献资料室调阅一些珍贵的史料,寻访当年的老红军,对自己的理论体系做出扩充,力争更翔实地讲述这段历史。何将军扎实细致地为“将军讲堂”编写了一套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的参考资料,还撰写了数篇有关“三湾改编”精神的研究报告,被中央党史研究协会和军事杂志采纳并刊登,让人们不止通过听课,还可以更直观地看到他的理论成果。

  一位老人对传承红色基因的坚守

  何将军每年讲课超过180场,最多时候每月有25个班,每天要讲3场,全年累计时长超过1万分钟,对于一个年逾古稀的老人来说,已经身体超负荷了,但何将军仍很坚毅地说:“只要我身体承受得住,我便会坚持把‘将军讲堂’办下去”。近些年,何将军更忙碌宣讲“三湾改编”精神,在三湾的时间待得更长,甚至连孙子出生的时候,他还在井冈山调研,家人们对此有所埋怨。何将军说:“有国才有家,国是大家。我现在做的事,只有通过培养更多的讲述者和传承人,才能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现在三湾村的民兵连长刘新保在他的指导下已经可以独立讲课。何将军还在中小学给孩子们讲课,希望传承红色基因从娃娃抓起,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何继明的“将军讲堂”吸引了多批学员前来听课,包括来自炮兵学院、武警指挥学院的学员、清华等名校的老师还有各地省部级领导干部。近年来,老人的“将军讲堂”影响力越来越大,有力地拉动了家乡的经济发展。在何将军的建议和助推下,三湾乡打造了13家农家乐供餐饮、住宿、游玩,不仅带活了三湾一带的旅游资源,还解决了近10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加快了脱贫攻坚的进程。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