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磊
税务干部22载坚守窗口服务 经手30多万份票据无差错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杨磊,女,1974年10月出生,山东烟台开发区国税局进出口管理科工作人员。

  事迹概述:

  杨磊是烟台开发区国税局进出口税收管理科一名普通的税务干部。面对机械重复的窗口工作,她始终尽职尽责,热心周到。她经手开具的发票、完税凭证30多万份,办理申报征收的税款有10多亿元,受理的出口退税金额近2亿元,从未出过任何差错。先后荣获“三八红旗手”、优秀党员以及优秀公务员等荣誉。

  1994年,怀着对税务工作的无限憧憬,年仅21岁的杨磊成为了一名国税干部,负责窗口工作。在平凡而辛苦的岗位,她一干就是22年,从一个税务“新兵”成长为服务窗口业务骨干“老大姐”,用自己的责任心与奉献精神,创造了工作零误差的佳绩。

  从参加工作伊始,领导就告诉杨磊:蓝色的税服承载的是沉甸甸的责任。只有从一点一滴做起,不断增强责任心,严防工作纰漏,才能配得上这身税服。于是她拼命地跟着师傅学习业务,从表单填写、税款征收、票证结报到编制会统报表,生怕漏过一项技能。有了师傅的传帮带,加上刻苦努力,她很快就能独挡一面,应对工作中的各种问题。

  办税服务厅的工作,繁琐而忙碌,不但要录入大量数据,每天还要接待群众达上百人次,很多人受不了窗口的苦,干一段时间就申请调走,但是杨磊却始终没有抱怨。杨磊说,服务群众,最重要的就是要将心比心,“咱们自己出去办事,也希望办事人员热情周到。”因此不管多累多忙,杨磊对群众总是笑脸相迎,耐心服务。在纳税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无论是在岗还是不在岗,她都能够积极主动地为纳税人排忧解难。有一次已经到了下班时间,一位大姐急匆匆地来到窗口前,焦急地说:“麻烦你,我想代开一张发票,我是从外地赶过来的,明天一早还要拿着发票去外地要钱,您帮帮忙吧。”杨磊二话不说,拿出发票给她开具。等到杨磊将对方需要的六份发票开好,早已经错过了下班的班车。客户知道之后,这位女士递过来100元现金说:“小妹,这是我的心意,快打车回去吧。”说完快速跑出了大厅。

  杨磊知道,这100元的打车钱不仅是纳税人认可其工作的一种表达方式,更是她换位思考,用心服务换来的一种肯定。她领下了这位纳税人的心意,第二天,杨磊在其开票资料上找到电话,把这100元以充话费的方式还给了她。

  2010年,开发区国税局成立进出口税收管理科,管理出口退税工作。杨磊作为业务骨干,被抽调加入了该科室。进入新的岗位,杨磊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工作也越发的细致。2014年4月,杨磊接到了一个企业的出口退税申报。时值退税申报截止日的前一天,尽管时间紧、压力大,但是杨磊仍然仔细核对了企业的申报材料,发现企业购进的进项发票数额巨大,而且在申报期的最后期限有集中开票等涉税疑点,就立即对其进行了函调,复函的结果显示该销货单位已经走逃,她及时向领导汇报,暂停了该企业的退税,有效防范了90多万元退税款流失的风险。

  除了在工作上是有口皆碑的“老大姐”,在生活上杨磊也是一个“女强人”、“好军嫂”。杨磊的丈夫是一名消防战士,多年来和她聚少离多,杨磊一直理解和支持丈夫的工作,独自挑起家庭的重担。有一次儿子患肺炎住院,当时正赶上申报期,杨磊一天要录入几百份资料,忙的不能请假,她只好把孩子托付给父母,白天上班,晚上去医院陪孩子。在病床前,她问儿子:“你有没有嫌爸爸妈妈太忙,没有时间照顾你啊?”儿子的回答让她的眼泪再也止不住了:“妈妈,我不怪你们,我为有着穿‘制服’的爸爸妈妈感到自豪,你们就是我的榜样。”

  20多年来,杨磊用她的爱心与责任心,出色地完成了本职工作。可以说,她是把爱装进自己的人生行囊,用真爱践行着人生信念,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