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丙午
白发法官退休21年义务做调解员 成立同名党代表工作室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牛丙午,男,1935年9月生,河南省巩义市站街镇党代表、社会法庭庭长。

  “我是一名党员,在我的有生之年,我还要写,还要讲,还要干,现在群众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群众,我会一直在这干下去,直到我干不动那天为止。”这是81岁的人民调解员牛丙午的人生格言,这位巩义市站街镇党代表、社会法庭庭长,退休后20多年坚持在群众中间,义务做信访和村民调解工作,他是百姓眼中说话算话的“老牛”,先后被授予“全国人民调解能手”、“河南省人民调解金牌之星”、“河南省第二届法制人物”、“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是站街镇无人不知的白发法官。2015年3月,河南省委副书记邓凯到巩义市调研党建工作,对牛丙午党代表工作室的工作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老牛是公平、正义、阳光的播撒者”。

  “遇到啥难事,想了解啥政策,就去党代表工作室,和老牛唠唠。”如今,站街镇的街头巷尾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这话中的“老牛”,便是“牛丙午党代表工作室”主持人——牛丙午,站街镇党代表、远近闻名的社会法官。

  牛丙午今年81岁,眼睛不花,耳朵不聋,说起话来精气十足,走起路来步伐稳健,脸上始终挂着笑容。退休后20年来,他不甘心在家安享清闲,依然满怀热情地奋战在司法工作的第一线。2015年3月,河南省委副书记邓凯到巩义市调研党建工作,对牛丙午党代表工作室的工作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老牛是公平、正义、阳光的播撒者”。

  “我是一名党员,我要用积累的知识帮助更多的老百姓。”

  牛丙午最初接触法律是在1984年,他被聘用到站街镇工业公司,负责工业信访工作。那时的站街镇一年之内开办了376家机械厂,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经济纠纷不断。为了干好这项工作,让涉及经济纠纷的双方都满意,他坚持中午不休息,熬夜学习相关法律,有时候甚至几天都不回家。

  1995年,牛丙午从工作岗位上退休,虽然已经60岁了,但他选择继续从事法律服务和人民调解工作,义务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周边的群众有了难办的事,都愿意去找老牛聊一聊,从老牛这里得到满意的解决。1998年,他义务办起了一块《法律与生活》黑板报,18年如一日从未间断,受教育群众15万人次。

  2008年,按照上级要求,站街镇筹建成立社会法庭,这种民间性质的法庭不收取任何费用、无经济来源。牛丙午自告奋勇来这里工作,并找了两位退休的村支书和他一起组成了社会法庭的工作队伍。

  30多年的普法之路,让他积累了很多法律服务知识和实践经验,总结出了8类300多种民间纠纷的调解方法,每年平均讲课30多次,义务为群众调解纠纷3000多起。突出的工作成绩也让他先后荣获“全国人民调解能手”、“省人民调解金牌之星”、“省优秀社会法官”、“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在这些光环面前,他的心不为物所累,神不为名所乱。他最关心的是如何去帮助有需要的人,他希望把过去走过的路,学习上的收获,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奉献给正在学习、实践的同志。连年来,他共编写了《公民学法100例》、《人民调解实务讲座》、调解方法技巧以及宣传资料等文稿约计95万字,编辑成18本小册子,先后印刷35000多册,无偿发放给全市一千多名人民调解员和需要的群众,其中绝大多数的印刷费用是他个人支付的。他说:“在我的有生之年,我还要写,还要讲,一如既往,继续工作,为群众服务到最后一刻钟。”

  “我是党代表,要让党代表工作室成为联系群众的第一平台。”

  “党代表工作室让我们老百姓多了个说话的地方,群众反映的问题也能很快得到落实,以后有事就去找老牛。”

  2014年6月,以牛丙午的名字命名的党代表工作室依托镇社会法庭成立,以“调解民事纠纷,提供法律援助,培养调解员队伍,开展普法教育”为主线,下乡巡回开庭办案;并组建了由48名党员组成的“老牛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牛丙午认为,党代表工作室应当是真真正正为民办事的平台,工作室可以通过走访、接待,为群众解决问题,为党委政府分担压力,自觉担当参谋助手。

  工作室成立后,牛丙午面对的就不仅仅是法律方面的问题了,对于群众反映的其他领域的问题,他总结了一套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也为全市其他党代表工作室接待群众、问题转呈趟出了路子。牛丙午自制了一本三联问题处理签,群众反映问题后,在处理签的第一联记录基本情况,第二联由群众保存,第三联转呈相关职能部门。站街镇岳岭村村民杨某来反映,所住窑洞洇湿,危及人身安全,当日,牛丙午就派出两名工作人员到杨某的窑洞查看,并以书面报告形式向站街镇党委、政府反映,并向城建部门发出了群众反映问题转呈处理报告表,要求尽快调查处理。城建部门确认潮湿窑洞为危窑,动员群众搬出,待危房补助款指标下来后给予解决。

  除了做好驻室接待,牛丙午更注重深入村庄走访群众,他提出“让法律走群众路线”的工作思路,不仅到群众家中调解纠纷,还经常下乡巡回开庭办案,开展“法制对话”,进行普法宣传。

  近年来,牛丙午带领着他的团队共同开展法制对话、爱心帮扶等活动30余次,足迹遍及机关、学校、企业、乡村,赠阅普法书籍、“两学一做”辅导书籍6700余册,发放宣传彩页5.3万余份,累计接待群众来访及法律咨询313起623人次。

  “我会一直工作下去,直到我干不动的那天为止。”

  2014年年末,在一次户外法律宣传活动后,牛丙午因心脑血管疾病住进了医院,一度病情危急,短期丧失了记忆。在亲友的帮助下,病情逐渐好转,住院后期,他仍拿着平板电脑不断回忆、记录着入院前工作室开展活动的情况。经过短期的调养,牛丙午又在亲戚的反对声中回到了工作岗位。   

  “爱党、亲民、敬业、实干”是牛丙午的同事们对他的评价。牛丙午说:“我今年已经81周岁了,虽然我老了,但我没有年龄观念,而有‘无我’心灵,我的身体依然硬朗,思维依然清晰,只要组织需要,我就要发挥余热,回报社会。现在群众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群众,我会一直在这干下去,直到我干不动的那天为止。”

  这位满头银发的耄耋老人,依旧怀着满腔热情地坚守在基层岗位上,他身上那种“默默无闻、任劳任怨、不图回报、无私奉献”的精神,给我们留下的不只是感动,还有激励和鞭策。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