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拥军
“小个子所长”扎根农村派出所26年为民服务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彭拥军,男,1971年生,参警26年,一直扎根农村派出所,现任仙桃市公安局长埫口派出所所长,人称“彭大将军”。是什么支撑着这个身高还不到1.6米的小个子从民警干到副所长、指导员、所长,扎根农村派出所26年仍斗志未灭,激情不减?

  当公仆,铮铮铁骨亦柔情

  彭拥军视百姓如己亲,百姓的事操心多了,自家的事自然就操心少了。彭拥军与妻子结婚20年,分居了20年,妻子虽念叨,但力挺他的工作。

  2016年7月5日凌晨,长埫口镇展翅长河太洪段因连续暴雨水位猛涨,多处出现滑坡险情,严重威胁到仙桃通用机场、318国道及周边居住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彭拥军接到险情,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爸爸,我已经成人了,也要和你一起去!”彭拥军刚参加完高考的儿子闻讯,毫不犹豫地加入派出所防汛突击队。

  彭拥军率队抵达抗洪一线,与现场1500余名干部群众、民兵一起投入到任务最繁重的扛包、打桩抢险工作中。雨一直下,河水一直涨,汹涌如野兽。警服不再蔚蓝,雨水、汗水合着泥巴已让人辨不出表情。人群中,他的儿子扬着一张稚气未脱的脸,重包抢着背,重活抢着干。途中,父子俩擦身而过,相视一笑,既是互相关心,更是加油鼓劲。周围群众被他们感染,称他们为抢险“父子兵”。

  “哦!警察!”路过的一位黄益村妇女主动搭话,“你是所长,我认识你,你走访过我家!没想到你都能这样拼命扛包,我也来搭把手!”言毕,该妇女也加入到扛包大军,快步如飞。10个多小时后,一条长200米,高1米多的堤坝砌成,彭拥军笑着拍着儿子的肩,“这才是人民警察的儿子!”

  2016年3月25日,彭拥军外出办公遇街头摔伤老人,他赶忙将老人扶了起来,这一“扶”,扶出了一串暖心事。经调查走访,摔伤老人名叫胡培姣,60岁,长埫口镇陈桥村人,无儿女,早年外嫁后户籍在汉川,因家庭原因常年拾荒流浪,现靠84岁的老父偶尔接济度日。因胡婆婆户口不在本地,不能享受新农保、低保等惠民政策,彭拥军当即安排两名民警利用双休为老人落实了户口材料,并赴汉川市沉湖镇为其办理了户口迁移手续。不到3天时间婆婆有了本地户口。操心的彭拥军拿着婆婆的户口薄跑完村委会又跑民政局,将老人顺利地送入了长埫口福利院供养。5月10日,胡婆婆从租住不足10平的破旧小屋正式搬进了长埫口镇福利院。所长以身作则牵动了派出所青年民警们的心,民警们买来物资自发地探望婆婆,还与其结成了帮扶对子。84岁的胡水奇激动地说:“谢谢好心所长的一次次帮助,我再也不用为女儿的生计发愁了!”彭拥军的爱心照亮了婆婆酸楚人生路,弘扬了长埫口公安扶弱帮困的正能量。彭拥军说:“警察有刚的一面,也有柔的一面,长期与群众打交道,帮助困难群众已经是我们的职业本能!”

  当警察,源于儿时青涩梦

  彭拥军出生在军营,成长在警营。其父退伍转业后从警,干了几十年的纪检工作。受父亲的耳濡目染,20岁那年,彭拥军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湖北化工学院,临近报名,他却躲着不见,执意改报荆州警校。“如此身高,恐怕面试都过不了?!”警校负责招生的校长说。彭拥军毛遂自荐“凭我一身硬气功,若当上警察绝对不给学校丢脸!”校长见他自信过人、身体过硬,当即拍板,予以特招!果不其然,在学校的操训表演大会上,他一身标准的擒拿格斗示范迅速窜红,让师生们记住了这个全校最矮,专业课最好的小个子。

  当战斗员,小身板显大本事

  参加工作不久,彭拥军所在的西流河下查乡发生一起命案,凶犯因琐事砍死村民后逃串隐身于鱼池的草丛中。本该留守值班的小个子奋勇请战参加围捕,所长犹豫片刻,勉强同意了。行动中,小个子猫腰快速搜查,细心地他突然听到鱼池棚子内传出窸窣声,定睛一看这门竟从里面掩着!他心中一阵狂跳,肯定有人!小个子摸出枪试着推门,门突然开了,一个1.8米的大个子赫然在立,彭拥军迅速退后亮枪警告,凶犯见他势单力薄亡命而来,小个子一个漂亮的侧身扫腿将其撂倒,枪口迅速抵上了凶犯的腰部。此后,“彭大将军”的名声便在辖区传开,百姓们这么唤他,彭拥军欣然接受。他卯着这股硬劲儿,在基层派出所一干就是8年的副所长、8年的教导员,后被调至距仙桃城区最远的郑场派出所当所长。

  当指挥员,不改斗士本色

  2012年夏,刚到郑场派出所任职2个月的彭拥军就遇到了难题:接二连三发生的耕牛被盗案让民警们犯了愁。“彭大将军”顶住压力,一边商请市局刑侦支队提供技术支持,一边与民警们反复研判,彻夜蹲守,眼睛熬成熊猫眼。局里民警见状调侃道“咱彭大将军是被谁打了?”他自嘲“嫌犯一天不归案,我这熊猫眼怕是散不了呀!”历时一个多月的蹲守终换来了战果,彭拥军带领民警们将天门流窜至仙桃作案的偷牛团伙一网打尽,被盗耕牛悉数被追回。在发还现场会上,声声炮竹,面面锦旗,村民们对这个“新官”啧啧称赞。任职的2年里,“彭大将军”与民警们同心同德,硬是将这个偏远落后的派出所打造成了全省优秀基层所队,他也被评为全省公安优秀基层所队长。

  2013年圣诞节,彭拥军被调到了仙桃乡镇中辖区面积最大、地理环境最复杂的长埫口派出所任所长。这给43岁的“大个子”带来了全新的挑战。长埫口镇东临武汉、西接仙桃城区、南交汉川,辖区面积192平方公里,总人口14.9万,仅有14名警力。于是“彭大将军”狠抓民警习惯养成,风雨无阻地坚持早点名、早操训,向干警们亲身传授擒敌技能。

  2014年—2015年,一大批重点工程项目在长埫口镇开工,镇内外各种“势力”蠢蠢欲动,为维护辖区稳定,服务企业发展,打击黑恶势力,“彭大将军”多次到仙桃市委政法委进行专题汇报,获得了领导的大力支持,在全镇22个重点村中开展了“打盗抢、出霸恶、治环境、促发展”专项整治行动。调动各方力量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群防群治之路,健全社会治安防范网络,有效扼制了“两抢一盗”、机动车盗窃案件等可防性案件的发生,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着提升,“彭大将军”成为了群众最喜爱的人民警察。

  彭拥军从警以来,先后被湖北省委政法委评为“百名好干警”;被湖北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优秀党务者个人”、“全省优秀基层所队长”;被仙桃市委“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办案能手”;2016年被评为“仙桃楷模”;被仙桃市公安局授予“最美警察”、“十佳民警”、“业务标兵”等荣誉称号,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但他不骄不躁,心中只装着百姓。“彭大将军”的家离派出所不过几公里,可他坚持吃住在派出所,与民警们共同守护辖区平安和谐。而百姓心中的“彭大将军”,就是这样一个用朴实行动来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优秀警察!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