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超金
法医战士20年坚守一线 任劳任怨屡建奇功
敬业奉献
湖南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他虽已年过不惑,但对工作目标的冲击欲望就象精力旺盛的“80后”;他亦师亦友,严中带慈,对社会、对家庭倾注着深挚的感情。公安战线历来英雄辈出,优秀者多如“闪烁的群星”。他却躲在他的角落里悄悄地发光,说他“悄悄地发光”是因为他不属于那种一鸣惊人的类型,20年的公安法医生涯和为人处世的稳重风格令他不自觉地完成了一个量变到质变的历程。这个人就是我局刑科所所长钱超金。

  默默耕耘,执着精神撼动人心

  1971年出生,1994年西安医科大学法医系毕业,同年7月毕业分配至我局从事公安法医工作。作为一名农家子弟,20年的执着坚守,他创造了常德警界一个又一个传奇——我市最年轻的副主任法医师,我市首位全国公安刑事科学技术青年人才,全国刑事科学技术专家库法医学专家,全省破案能手,常德市优秀专家、公安部首批优秀技术人才奖励获得者。20年来共检验各类尸体1800多具,临床法医学鉴定6000多例,法医物证检验鉴定1300多起,出具各类检验报告、鉴定书8000多份,未出现一例差错。尤其是在我市“2000.9.1”、“2002.11.11”、“2004.12.21”、“2006.09.11”“2007.3.3”、“2008.1.2” “2011.11、26”“2012.01.23”“2014.04.26”“2015.03.03”等一大批有重大影响的案件中,为案件的侦破与成功诉讼做出了突出贡献。20年来,他一直在公安法医岗位上默默耕耘,曾九次获政府嘉奖,五次评为优秀党员,两次获公安嘉奖,五次荣立公安三等功,三次荣立政府三等功。他对公安法医工作的执着为党、为人民、为公安刑侦事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任劳任怨,侦查战场屡建奇功

  2000年9月1日,具有全国影响的“张君团伙湘鄂渝系列抢劫杀人案件”在我市案发,该同志作为骨干法医全程参与、积极作为,充分展示了一名专业法医精湛的业务素养和扎实的理论功底。工作事迹感动了市日报社记者,被新闻媒体誉为“离鲜血最近、离鲜花最远的人”。   

  2002年11月11日,震惊全国的我市“11.11”特大投毒案件发生,时任市局法检所(法检医院)负责人的他克服工作头绪多、压力大的重重困难,一个多月时间里,奔袭于案件现场、中毒学生就诊医院、市区两级卫生防疫站、省厅刑侦总队科研所、案件侦破指挥部之间,在事件定性、毒物定性、汇总分析,中毒学生伤情鉴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1年11月26日,柳叶湖泉水桥下惊现人体尸块。他获悉后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相关工作随即全面铺开,当晚的分析会上,死者的身体特征、职业特点与犯罪嫌疑人杀人分尸的职业特点、死亡时间、案发地等得以准确无误的成功刻画。第二天,调查走访人员根据分析情况迅速开展工作,线索很快呈现出来,案件很快成功突破。但是,随着现场勘查和尸块检验工作的深入,审讯中嫌疑人的供述与现场和尸检情况呈现出很大的矛盾。苦苦思索的他坚信杀人过程必然有其他因素参与,除了凭嗅觉可判定死者生前饮了酒外,嫌疑人极有可能使用了安眠药物。但审讯多次无果,大部分侦查员开始认为可能真没有投药这一环节。随着死者的肝胃组织被先后送往了省厅和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结果均检验出了安定。坚定信心之后,再次组织审讯,嫌疑人不得不如实供述了在给其丈夫泡茶的过程中投放了安眠药的犯罪事实,药物的来源随即被查清。事后,分局和支队领导,纷纷竖起大拇指道:“专家就是专家,确实有两把刷子。”

  2006年9月11日晚,临澧县团委副书记乔光英离开家赴同学家途中被人抢劫奸杀。此案发生后,省厅、市局和临澧县公安局高度重视,6年来,市局数十次组织精兵强将和刑侦专家穷尽侦查手段共同开展艰苦而扎实的侦破工作,虽经竭力侦查、全面排查和系统检验比对等多方面努力,案件的侦破还是最终陷入僵局,苦苦追寻的犯罪嫌疑人一直难觅踪迹。同时由于被害人乔光英身份特殊,尤其是期间乔光英的父母亲多次赴市局、市委市政府、省厅、省委省政府及公安部、中央政法委等,市局主要领导多次到其家中沟通解释做了大量的息访息诉安抚工作,我市公安机关和当地党委政府一直承受着巨大的侦破和维稳压力。2012年9月26日,经过长达6年锲而不舍地追寻,在他带领的技术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在多警种部门的共同经营下,犯罪嫌疑人龚伦月终于落网伏法,该案及鼎城区“2012.5.31”系列盗窃案件得以成功告破。

  以上只是该同志紧张忙碌而又精彩纷呈之刑事技术工作的一个缩影,实际上,在近年来全市发生的绝大多数重特大、疑难命案的侦破过程中均可见他辛勤劳作的身影。

  清正廉洁,为民奉献彰显党员本色

  2007年11月,我市石门县壶瓶山发生一起村民卞某醉酒后大雾模糊视线摔下公路边悬崖自行爬上公路呼救,后经医院抢救无效而死亡的事件。经县局刑警大队调查及组织技术人员勘验确定死亡性质为意外高坠致死。可是其儿子从外地赶回后受他人蛊惑坚持认为系被他人推下悬崖致死,多次要求县局立案,惩办凶手。并将其父亲尸体停放在棺材内搁置于山上,久不下葬两个多月,扬言不立案即提其父亲人头赴北京。市局获悉此情况后,春节前夕派出该同志等赴当地开展工作,逐一落实调查情况,冒着生命危险实施现场勘查和现场重建工作,结合尸体损伤及当事人提出的各种疑虑精心研究。经耐心解释和科学论证逐一消除当事人的种种疑团,让当事人心服口服,并深受感动,当日即将其父亲尸体安葬。之后多年,当事人家属过春节时均表示要送块山里薰制的腊肉表达感谢和敬佩,法医工作取得了紧密警民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的良好效果。

  他的家庭并不富有,家中七十多岁的老父亲(老年痴呆症、肺心病、严重心衰)时时都需要人照顾,家中结婚时添置的所有家具早已陈旧不堪,夫妻俩节衣缩食,有个头疼脑热、感冒发烧的咬咬牙挺一挺就过去,舍不得花钱去趟医院,他常常说对家庭他是有罪的。在单位他是一个出色的工作者,但对妻子来说他不是一个好丈夫,对女儿来说他不是一个好爸爸,对父母来讲不是一个好儿子。他女儿初一那年,女儿期终考试成绩不错再三叮咛要他参加学校的家长会,他曾满口答应了,不想到开会时,他却因案件需要无法到校,女儿因此哭了好几场。有一次,他父亲患病需住院,兄弟给他打电话要他到医院打打招呼,不想他出现场到了县里、案件侦办任务重,等他回来赶到医院,父亲住院已是第三天了,兄弟对他因此一肚子意见。对他来说,心中虽有说不尽的委屈,但对待父母、妻女他哪能没有那份真挚的情感,只是特殊的工作无法使他尽那份心。

  医生常常被誉为“白衣天使”,但法医工作却是脏苦臭。法医因与尸体打交道而被人另眼相待,有些人甚至不愿与法医握手,不愿与法医同桌吃饭。法医还是一种高危职业。除了尸体本身高度腐败产生的病菌外,许多死者生前就患肝炎病、结核病,甚至艾滋病等甲类传染病,稍不小心就有被传染的可能;由于法医经常与恶臭和福尔马林等强烈致癌物接触,因此他们的癌症患病概率要比一般人群高出很多倍。  

  大学毕业二十年了,他的许多同学已是大学教授、医院的主任医生,而他还是一名清贫而辛劳的公安法医,无论是社会地位、经济待遇都无法与他们相比。对此,他看得很开:“每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不同,作为一名党员,我在公安干法医,待遇是没法和大学老师和医生相比,但每当我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办案解决了难题;每当看到死者家属期待和感激的目光,看到一触即发的矛盾得到有效化解,我就感到欣慰和快乐,感到法医的平凡而又神圣。这份工作辛苦,但苦中有乐。” 正是这种平和的心态,让他多年来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真正做到了“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开拓创新,精心打造一流技术平台

  个人的力量終归有限,常德的公安刑事技术工作要上台阶、创品牌以更好地服务侦查实战、服务社会维稳、服务人民群众,必须打造一个优秀的团队,同时搭建一个好的工作平台。为了改变我市刑事技术基础设施及仪器设备等在全省相对落后的局面,积极推动我市刑事技术的规范化、现代化和信息化建设。在2008年我局以创建科技强警示范城市为契机大力构想DNA实验室建设的基础上,自2010年开始,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及多部门的关心下,在他的积极谋划、奔走呼吁下,经过两年时间的不懈努力,我局的刑科所基础设施建设顺利完工,DNA及理化实验室两个重点实验室顺利建成并高效运行,一个全省一流的市级刑科所呼之欲出。

  特别是2012年三月份,时任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来湘视察湖南公安工作时,来常德首站即视察了我局刑科所,并对刑科所的工作做出高度评价。之后,作为所长的他思路清晰、抢抓机遇,积极汇报,争取各级领导和部门支持、不断加快完善其他专业实验室仪器设备建设的步伐。目前正朝着把我局刑科所建设成可通过实验室国家认可、计量认证的全国公安机关重点司法鉴定机构和重点司法鉴定实验室的美好愿景而努力迈进。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