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庆
乡村医生把家安在村卫生室 生命最后一刻仍在写处方
敬业奉献
海南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李国庆,男,1972年10月出生,海南省澄迈县金江镇仁丁村乡村医生。

  事迹简介:2016年10月15日清晨,澄迈县金江镇乡村医生李国庆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他的生命在奉献中戛然而止。1991年,19岁的李国庆从澄迈县卫生学校毕业,开始了他的村医生涯。25年来,他把家安在了村里的卫生室,将人生最好的时光,都投入到了5个村子的基层医疗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在写处方。

  10月15号上午8点,村民陈阿婆到卫生室打针,看到李国庆趴在桌子上。

  原来,前一天晚上,陈阿婆发高烧去看诊,李国庆给阿婆打针,一直忙到9点多,并叮嘱阿婆第二天到卫生室复诊。第二天一早,阿婆来到卫生室时,以为李国庆像往常一样,因为工作太累,趴在桌子上瞌睡一会。谁知道,他就这样毫无征兆的离开了。

  没有人知道李国庆是什么时候离开的,可能前一天晚上给阿婆看完病,李国庆就是这样,趴在桌子上,在睡梦中走了。李国庆走了,大家才知道,这位乡村医生,几乎全年无休,出事当天,他还感冒发热,但仍坚持看诊。

  不仅是陈阿婆,村里很多老人都把李国庆当成亲生儿子。因为这些年来,李国庆风里来雨里去,把村里的孤寡老人和留守老人,当成父母一样悉心照顾。陈阿婆说,其实李国庆并不是村里的驻点医生,而是十公里外福山镇仁里村委会卫生室的医生。因为红光农场豪南村一直以来没有医生,应村民的要求,李国庆便在村里设了个诊室,给村民看诊。这样一来,每天,李国庆都要不断地在红光农场豪南村和福山镇仁里村委会来回奔波。

  白天上班时间,李国庆在福山镇仁里村委会的卫生室看诊,中午、晚上或者休息的时候,李国庆就骑摩托车跑到红光农场豪南村给村民看病。担心豪南村没有驻点医生,半夜有什么急诊,李国庆几乎每晚都睡在村里,一有什么事,第一时间赶到。

  村民们都说,李国庆出诊从未收取过出诊费。而且他非常细致认真,有时候连患者自己都不记得换药打针,他都记得清清楚楚。

  为了让有需要的患者能及时联系上自己,李国庆还用粉笔在卫生室的门框写上自己的电话号码,直到现在,这些数字依旧清晰可见。

  而在仁里村委会,村民们提起李国庆,也是为他的医者仁心感动。村民们都惦记着李国庆,舍不得李国庆离去,舍不得失去一位这么好的医生。这么多年来,李国庆时刻牵挂着病人,一切以病人为重,难免忽略了家庭。但是,他的家人没有丝毫怨言。

  李国庆的妻子王月英回忆,丈夫1991年从澄迈县卫生学校毕业后,就在农村当起了赤脚医生,直到2009年正式成为澄迈县卫生院委任的乡村医生。虽然一个月的工资还不到两千块,但李国庆扎根基层的决心是怎么也改变不了的。这样,养育儿女、撑起家庭的重担就压在了王月英的肩上。为了家庭生计,王月英大部分时间在广西打零工。

  李国庆把家安在了村里的卫生室,王月英常年在外地打工。儿女们只能交给长辈抚养。

  李国庆的女儿 李兰云说,为了能减轻父亲的负担,她放弃原本的工作,去学医三年并通过考试,留在父亲身边当起了护士。在工作中,她越发明白乡村医疗对村民们的重要性。现在一有空,李兰云便会在卫生室翻看父亲以前登记的一本本病历,整理父亲为村民建的数百本健康档案,体会父亲的用心和仁心。李兰云说,只有这样,仿佛父亲还在她的身边,在教诲她如何做个医者。

  而李国庆的儿子李兰冠也深受父亲和姐姐的影响,考上医学院,如今正在医院实习。在李兰冠的心中,父亲是他的榜样,他希望以后能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做个乡村医生。

  20年来,李国庆不记得自己治好过多少病,帮过多少人,他只记得自己是乡亲们选出来的“赤脚医生”,只记得乡亲们需要他。就因为这样,他把人生中最绚丽的20年献给了自己钟爱的乡村医疗事业。白天看诊,晚上出诊,因为工作繁忙,李国庆几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没过过一个轻松悠闲的节日,最终他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他倒下时,他手边还留着一张处方单,写下要注意500毫升的药剂;他倒下时,心心念念的还是村民,还是患者。

来源:海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