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仁央宗
高原女儿痴情藏戏服装设计 让古老藏戏再放光彩
敬业奉献
西藏自治区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次仁央宗,女,藏族,1969年8月出生,1991年7月参加工作,201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她用一名优秀藏戏工作者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瑰宝——藏戏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一个美丽的历史名城,次仁央宗同志在这里出生、成长,这个地方的风土人情给予了她对服装有着与众不同的领悟。1991年7月,带着对藏戏人物服装设计的热忱和向往,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服装化妆系毕业后进入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工作。在二十多年的服装设计生涯中,虚心学习、刻苦钻研、努力工作,力求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不断超越自我。

  藏戏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服装要求在不失传统特色的前提下勇于创新发展。参加工作以来,次仁央宗同志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经常到边远农牧区收集原始素材,再结合实际设计出符合藏戏人物角色的服装款式和颜色。不管在独处思考时,还是在闹市冲击中,每当头脑中灵感闪现,都会立刻以图画记录,有时图画无法完整表达那些抽象的元素时,她常常用文字旁注详细描述,不允许自己在服装创作中存在瑕疵。这么多年过去了,她的设计创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先后多次担任藏剧团大型剧目和多个晚会的服装设计,比如新编藏戏、现代藏戏《八思巴》、《藏戏综艺晚会》、《丑角晚会》、《文成公主》、《吉祥·阿吉拉姆》、《卓瓦桑姆》、《咱说说心里话》、《朵雄的春天》等。同时个人还在京剧藏戏《文成公主》、《古韵春晖》、《金色家园》和拉萨市民族艺术团的《五彩西藏》以及多届春节藏历年晚会节目《吉巴尼玛》、《藏戏联唱》、《老阿妈的心声》、《妙音》、《千里高原万里春》、《卡鲁》中承任了服装设计。由于她对工作不分大小都认真对待,在上述剧中鲜明的艺术形象和完美的服装呈现得到了广大观众和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

  近年来,在剧团同仁们的共同努力下,次仁央宗同志个人承担服装设计的剧目多次获得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奖项:2004年,《卓瓦桑姆》参加中国第七届艺术节荣获“文化新剧目”奖;2006年,京剧《文成公主》荣获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优秀戏剧奖;2009年,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献礼剧《朵雄的春天》荣获中宣部最高荣誉奖和全区“五个一工程”奖;2012年,为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建党90周年,西藏自治区藏剧团新编藏戏《金色家园》在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中荣获金奖;2013年,《五彩吉祥》荣获全区第二届电视专业舞蹈大赛“服装设计”奖。

  面对荣誉和成绩,次仁央宗同志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更加虚心学习,服从上级领导安排,团结同事,埋头苦干,甘于奉献,积极帮助年轻人的成长。努力钻研业务,不断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在工作上成绩显著、表现出色,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个人和优秀干部。在日常生活和人际交往中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把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放在首位,深受领导、同事和广大群众的赞扬。在西藏,正是有这样一群在平凡岗位上为藏戏默默奉献着自己青春的文艺工作者,因为他们的无私付出和坚守,藏戏这朵奇花才能在雪域高原上绽放得更加光彩夺目。

来源:西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