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军
护林员28年守深山 守林防盗什么工作他都干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小军,男,1969年12月生,现为宝鸡市马头滩林业局岭南林场雷神庙管护站护林员。

  1988年,刚刚参加工作的李小军还稚气未脱,身形单薄瘦弱,按照单位安排,新招用的职工都要下基层林场工作。可没想到林区的工作他一干就是28年。

  过去,林业单位以采伐木材为主,所有工作都是围绕木材采伐开展,在林区他做过养路工、修理工、架驶员、采伐工、检尺员,几乎所有林区里的工作他都干过。

  1999年,随着国家林业政策的调整,基层林业单位也带来了较大的变化,做为一名普通林业工人的他与晚他一年参加工作的弟弟都成为基层管护站的一名护林员,林业工作从以前的木材生产转变为了单调的护林工作。

  马头滩林业局管辖面积34668公顷(52万亩),辖区位于秦岭主梁两侧,东西长近40公里,南北宽约30公里,辖区内山峦起伏、沟壑遍布、森林茂密,真可谓是山大沟深。

  李小军所处的管护站是马头滩林业局下辖的岭南林场雷神庙管护站,管护站地处偏远,道路由于水毁频发,交通不便。管护站距林区主干道路10公里,其中8公里道路林场的后勤补给车辆不能通行,管护站不通电,电视也看不上,外界的新闻只能靠收音机来听取,太阳能蓄电池就连晚上给节能灯供电照明都困难,生活用水全凭手提肩挑从河里解决,夏天还好些,冬天取水难度很大。更要紧的是冬天进入了护林防火的重要时期,要是好的年景,下上几场大雪还好些,遇上旱冬,防火形势异常紧张,辖区内的防火巡护全凭徒步巡护。

  1999年,为了工作和生活上的方便,李小军兄弟俩被安排在雷神庙管护站,谁曾想在这个人迹罕至的管护站里,兄弟俩一呆又是17年,昔日那个稚气未脱的少年已历经生活的艰辛,岁月在他黑瘦的脸上镌刻下了道道褶皱。

  自从干上了护林员,在夏天他俩要轮流检查护林设施,要管护好新造林地,驱赶进入林区的牛羊,还要驱离非法进入林区挖药的闲杂人员等;冬天要四处巡查,确保上千公顷的管护面积不发生火灾,驱离非法狩猎者,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就这样,他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重复着简单而又重要、枯燥而又寂寞的工作和生活,继续着他的林业工作。他无数次踏遍了林区的护林小道,多次驱离了趁着防护薄弱时间进入林区伺机偷猎的不法盗猎者,保护了林区安全。

  为了克服生活上的困难,他曾多次步行数十公里折返于场站之间,靠人背肩担补给生活用品。为了解决生活上新鲜蔬菜的需求,他还在管护站周围开垦一片荒地,自己种了些蔬菜;为了补给方便,他多次自己养护生活水毁贫发工作道路。

  28年来,李小军做为一名普通的林业工人,扎下根子驻林区,扑下身子护森林,他远离家人,远离信息发达、繁嚣的都市生活,在交通不便、通讯不畅、信息闭塞的林区默默奋献。在他的工作区内,护林设施保存完好,没有发生过严重的盗猎行为,也没有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为马头滩林业局实现连续54年无森林火灾做出了贡献。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