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锋
移动网络维护专家奋战抢险维修一线 以身涉险保网络畅通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学锋,男,1979年11月出生,籍贯陕西省榆林市,群众,现任职于延安移动分公司宝塔区全业务中心。家住延安市宝塔区燕沟村。张学锋主要负责传输网络的维护、规划及优化工作,负责延安13个县区的传输线路支撑管理工作。在移动公司的这10余年时间里,他认真钻研业务,不断寻求进步,从一名普通的传输线路维护员做起,到成为一名网络维护专家,张学锋在自己的岗位上积累了大量的工作经验,能够驾轻就熟地处理各类故障。多次出色完成重大抢险维修任务,在2013年延安水灾抢险等工作中表现优异。为了保障通信畅通,基本没有过过节假日和双休日,曾连续工作达1个多月未回家,最长时间7天6夜基本没合过眼。他曾4次获得延安分公司“优秀员工称号”,2次获得延安市宝塔区人民政府防汛抢险救灾“先进个人”称号,2次获得陕西移动公司“百佳员工”称号。

  2013年7月,延安遭受了百年不遇的暴雨、洪灾,致使多处光缆被洪水摧毁,延安境内大面积通信中断。危急时刻,张学锋临危受命。7月25日,大雨滂沱,张学锋赶赴延长县维修线路,途经一个隧道时,发现道路已被塌方的泥石流封锁,只能徒步前行。看着漆黑的隧道口,听着石块滑落的声音,张学锋心里直打鼓,但是脚下没有停,冒着生命危险摸索前进。当终于走过隧道,看到延长县公司来接他的同事时,他长长的出了一口气。然而他没想到,更艰苦的环境、更大的危险正在等待着他。在勘察张家滩站的路上,张学锋遭遇山体滑坡,险些被滚落的泥石流掩埋。桥面被淹没,为了修复河对岸的光缆,他蜷缩在葡萄架下苦等一夜,也没能等到水位下降,他选择了冒雨徒步翻越数座山梁,回来时,已经耗尽最后一丝力气,直接累倒在车上。过腰的河水,漫过半人的草丛,随时有被水冲走、被毒蛇咬到的危险。饿了就吃口面包,渴了就喝口矿泉水,每天从天亮干到第二天凌晨,休息的时间也就3、4个小时。甚至张学锋自己家里受了水灾,他都一直没时间回去看看,也未曾向公司提出过任何求助。近半个月的抢修,他奔赴三个县区,累计布放光缆80公里,抢通基站120个。尽管很累很苦很危险,但他脸上那一丝欣慰的笑容却仿佛可以遮去一切艰辛与疲惫。

  在延安移动公司工作的这12年时间里,类似这样的抢修,张学锋经历了很多。2004年3月,怀着对移动通信事业的无限热爱,张学锋应聘来到延安移动分公司工作,一直负责传输网络维护工作,守护着移动通信网络的生命线。刚来公司时,他在短短的三个月里,就学会了光纤接续、杆路操作、光路调度等传输专业基本技能,并且能独立完成基站的开通与传输故障的处理。一旦发生故障,不管上班休假还是白天黑夜,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酷暑寒冬,他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去抢修。每次网络割接都在凌晨进行,他因此在野外度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他曾经一个晚上爬过5座山,也经常自己背着设备冒雨爬山。2006年除夕,年夜饭已经上桌,可是他却无法留下与家人团圆,而是连夜奔赴黄龙县,来回走了400公里,回到家已是大年初一。

  勤劳奉献的工作精神,孜孜不倦的专业追求,让张学锋获奖无数。为了移动通信事业的辉煌,为了移动客户的正常通信,他再苦也愿意。“移动网络是有生命的,像脉搏一样在跳动,我的心也有相同的律动,可以说这是延安移动的生命脉络也是我的生命脉络。”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