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子深
“车工大师”精雕细琢 零件误差仅有头发丝百分之一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宋子深,男,1967年9月生,共产党员,现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九研究院7107厂首席技师。

  航天零件在他手下误差仅有头发丝的百分之一。

  近日,央视一期热播栏目《大国工匠》引起观众普遍关注,在宝鸡的九院7107厂,也有这么一位大师级能工巧匠,由他制作出的零件误差仅有头发丝的百分之一大小,不仅大大缩短了产品原本的生产周期还提高了产品合格率。

  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给身边人有别样的震撼。每天忙碌于生产一线,他指导技术、传授绝活、条件保障、解决问题,亲自操刀干急活。安装刀具、调整机床、零件装夹,然后校准位置、启动机器,轻微的火星和细微铁屑四下溅开,几乎听不到一点杂音,他用一连串娴熟的操作,向大家展示了“车工大师”的风采。

  他受得了辛苦,耐得住寂寞,埋头苦干却自得其乐,做人简单朴实,却总能赢得尊重。他就是7107厂宋子深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车工大师——宋子深。

  执着:雕琢自磨刀七年开始

  1987年,技校毕业不久的宋子深进了7107厂。当上了一名车工。初来时,宋子深被安排到工模具车间,在师傅的言传身教下,他勤学苦练。即使耳朵被轰鸣的砂轮机震得发痛,手上磨出了血泡,鼻孔全是黑色的粉末,苦练车刀刃磨技术。进厂不到一年,宋子深就成了出名的“刀郎”,由他磨制的刀具加工出的零件比普通刀具加工出的精度高出四五倍。分管技术的副厂长刘利芳对记者说道,1988年在国家重点型号的研制过程中车间接到了膜片加工任务,设计人员多次更改零件尺寸,仍不能冲制出合格零件。宋子深得知情况后,主动请缨,他亲自制作、加工、组装模具,最终一次试模成功!全厂沸腾!

  钻研:从技术能手到技能人才

  在工模具车间一干就是7年,打好了基本功,他开始转攻技术和实践创新。7107厂为国家某重点型号配套的球形零件精度要求0.0005毫米,粗糙度0.04微米,几个回合下来,精度在0.001左右不能提升,这时候,车间领导将这项任务交给了“宋大师”,之后的半年宋子深和工友们一起“泡”在车间,不分昼夜地做试验。记录数据、测算效果……徒弟余晨由衷佩服地说:“‘大师’搞起研究来完全就是‘拼命三郎’,不吃饭也不睡觉!”经过不懈攻关,宋子深和他的团队成功地将该零件达到精度小于0.0002毫米,粗糙度小于0.01微米。这样的指标,让设计师、工艺师、装配人员都感到不可思议,也让高精度陀螺仪电机的装调合格率有了大幅度的提升。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车间主任曹铁铸说起宋大师是满脸的自豪。宋子深先后参与的攻关精密加工课题百余项,全厂上下都知道“有难题找大师”。

  奉献,不贪功带出先进团队

  2006年,宋子深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为全国技术能手;2012年,宋子深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也成立了。名气大了,宋子深自然成了“香饽饽”。几年来,多家企业都向宋子深抛出“橄榄枝”,并承诺高薪酬、高职务、高待遇,但宋子深都婉言拒绝了,继续着他平淡的生活,干着他热爱的工作,“我对7107厂很有感情,航天事业的大平台成就了我,也让我有更多发挥自己技能的空间,每当看到神舟飞船上天,某型号系列火箭发射等,我的心里就充满了自豪感。”宋子深说。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航天需要工匠,更需要接班人。多年来“宋大师”先后带徒十余人,特别是工作室成立后,组织各类培训、讲座百余次,无私的他将多年揣摩总结的绝技绝活传授给大家,如今的工作室早已春色满园。十余人先后获全国国防科技系统劳模、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劳模、国防科技工业技术能手、航天贡献奖等多项荣誉称号。而他,宋子深仍脚步匆匆地穿梭在生产现场,神情严峻地忙活着他的任务。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