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宁
80后焊工13年坚守维修一线 青春在焊花中绽放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解宁,男,34岁,1983年5月出生,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炼钢厂转炉维修焊工。

  转炉焊工是炼钢最辛苦的岗位之一。日常工作主要负责转炉区域设备的维护,焊烟罩、焊氮封、焊炉体等高难度工作是家常便饭。遇到检修,上至47.5米平台下至0米平台都有焊工的身影,不说干活,光背上30多斤的焊把线上到47.5米的平台一般人都得歇上好几回。因为区域特殊性,他还必须长期与高温打交道。尤其是炎夏时的焊炉体作业,更是常人无法承受的。在刚出完1650°钢水的转炉炉壳上踩一会,劳保鞋就会冒烟,环绕如仙境的高温水蒸气简直能让人窒息,可他一干就是13年。

  2003年,21岁的解宁成为转炉维修的协议工,他凭着一股不服输、不怕苦的干劲,迅速成长为优秀的维修班组长。13年来,他工作在转炉维修一线,多次完成高难度焊接和紧急抢修任务,成为焊工的一面旗帜。2010年,炼钢新系统建设,他全程参与转炉、烟罩、氧枪、高位料仓等高难度系统建设。安装调试阶段,为赶进度,他昼夜加班,40多天没回过家,每个管道边、每个阀门旁,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工程即将竣工时,他持续五个昼夜不眠不休,逐一校对管道、阀门、机械设备,累了眯一会,吃饭喝水都是别人帮忙带。在那艰难的一个半月里,他和工友攻克技术难关20多项!同时,由于长时间在炉子里进行焊接作业,需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每次从炉口下来,他的双腿都几乎无法行走。

  2015年6月,为保证生产正常运行,焊工班接到死命令,必须在30分钟内处理好炉体晃动问题!作业人员需要上到温度高达300摄氏度的炉壳上去完成任务,而炙烤的温度和严重的缺氧环境使得每人最多只能干5分钟!面对这样的任务,很多人都心存胆怯,不敢上去,但是只见他一手拿起焊钳、面罩,一手系好安全带,就咬着湿毛巾毫不犹豫地走上去了!“在上面我除了想着紧紧盯住焊缝,怎么能够尽快完成好任务,再其他的我什么也没有多想!”解宁回忆道。由于高度的注意力集中,焊花溅落在裤子上把裤腿都烧着了,裤腿也是由身边的同事们帮着用水一次次的浇湿,而他做的只是直直的钉在炉口继续干!就这样,他为了能让同事们多休息1分钟,自己却多干了15分钟,并最终提前8分钟完成紧急任务!当他从炉口上面下来时,劳保鞋已经完全变形、鞋底也已脱落,脚底更是留下了永远都无法抹平的伤疤……

  多年的电焊职业让他患上慢性角膜炎,和他一起进厂的四十多个兄弟,走的只剩下两人!医生曾多次建议他,领导也劝他放弃焊工岗位,但他不顾劝阻,依然战斗在他挚爱的岗位上。有人问他为什么,他说:“再苦再累,危险的岗位也总得有人去干呐!”

  面对钢铁严冬,他时刻以降本增效为己任。针对转炉烟罩制约转炉生产的瓶颈问题,他不断总结、分析、查阅相关资料,通过多年的摸索实践,总结出了新区120T转炉的焊接烟罩、炉口经验,不仅大幅度减少作业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年可创效85万元。截止2016年2月28日,炼钢厂6#转炉服役炉龄32870炉,其烟罩同步服役,创国内先进水平;两年来,由他主持或参与完成的岗位创新创效项目就达80余项,创效387.8万余元。

  作为员工他是合格的,但作为儿子、丈夫和父亲,他却有太多亏欠!在家人眼中,他只有没完没了的设备改造、检修,及加不完的班。母亲2013年患上了脑梗,他没有在身边;女儿上学他基本没有送过也没有开过一次家长会;今年2月份,6#炉大修,一个月没有休假的他,终于履行对女儿的承诺,赶回家陪女儿过生日,正当一家人高高兴兴吹蜡烛时,他的电话响了:“6#炉烟罩有点问题,你可能得来一趟。”接到电话的他忍着泪水对女儿说了一句“爸爸有点事,下次休假回来带你去公园玩”,就匆匆地走了,一场难得的生日宴会在就这样在遗憾的泪水中结束了。

  手中的焊把是他的生命,电弧之光是他的色彩,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人生价值!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