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东华
高级技师常年战斗一线 执著攻关谱写劳动者之歌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朱东华,男,49岁,陕西中烟公司延安厂制丝车间制丝设备修理高级技师。

  少年雄心在 苦寒树壮志

  那是一个悲凉中包含凄惨的故事:朱东华是一个农民的儿子,从小就期盼着通过手中的书本能带给自己一个不同于父辈们的别样人生。可命运无情地拽住了他的双腿,在他初中还未毕业,母亲就患肺病去世了。一个14岁的男孩从母亲的坟前站起来就成了一个男人,从此开始了与命运抗争的艰辛努力。生活的操劳,贫困的磨练,一次次的打击之后,他慢慢地变得坚强起来,贫穷不再使他年幼,生活不再使他幻想,为了改变不幸的命运,他近经历了打工生涯,曾经有多少泪水、汗水流进他的心里?!

  没有经历过苦难的人很难懂得什么是来之不易啊!1986年8月13日,这对于朱东华同志来说已不是普通的年月日,它意味着朱东华的人生有了一个全新的开始。这一天,他走进了延安卷烟厂,成了制丝车间一名修理工。突如其来的幸运,使他上班几天仿佛还在梦里一样。也从那天起,他清楚地认识到:今后要对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倾注自己所有的热情,努力做一名技艺精湛的技术工人成为他唯一的信念。

  1994年,朱东华参加厂里举行的为期二年的修理工理论培训班。他自知底子薄,笨鸟先飞。两年时间里,他几乎每天晚上12点前没睡过觉,硬是凭着挤和钻的拼劲完成了机械专业方面的教科书。为了圆梦,他开始学那些《机械制图》、《钳工工艺》等专业知识,不知不觉几年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雄心纵思路 勤练出佳绩

  从对机械修理一无所知,朱东华凭借勤奋和执着,到能够独立大修切丝机,此时,受到了车间职工广泛称赞。之后,他有幸先后2次被派往昆明二机厂学习YS14和SQ3系列型切丝机的维修技术。面对风景如画的春城,他无心观赏游览,每天三点一线成了他生活工作的全部。朱东华不负众望,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完成了学习任务,理论知识、操作水平以及职业技能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记得,2009年10月中旬的一个深夜,正在睡梦中的朱东华被电话铃声吵醒。得知车间一抬切梗机出现故障,朱东华急匆匆地赶到车间,看到下排链破刀门砍断6根,严重变形,已经不能正常使用。仔细分析原因后,提出了修改方案,并与同事一道,争分夺秒地展开了抢修,终于使该机与次日凌晨7点以前正常用转起来。而此时的朱东华已经累得直不起腰来,只不过觉得自己又做了一件该做的事。

  凡是对卷烟企业制丝线了解的人都知道,制丝线要环境最差的地方就数除尘设备了,在没一次检修中,只要清理除尘布袋,就会尘土飞扬,笼罩四周,令人窒息。而每一个除尘箱就有48条布袋,当48条布袋全被取出来时,弥漫的尘土中根本看不到朱东华。即便是这样,他站在那儿还能憨憨地笑出声。

  这些年来,朱东华参加过车间大大小小的技术改造也不知有多少次,但通过一系列改造,优化了工艺布局,提高了设备性能,满足了生产要求。在他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就是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充分地发挥在设备技术改造上。

  对于一个上进的人来说,他付出的越多,收获就会越大。当朱东华逐渐成为技改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以后,车间压的担子也多起来,当时负责完成了多项技术改造,如“切丝机大修”、“压梗机项修”“HT项修”、“梗丝柜扩容改造”、“香料厨房改造”“隐藏式挡边挡板项目实施”等等。负责小改小革有“切丝机上排链张紧改造”、“真空回潮机进烟箱改造”等项目。

  在实际生产中,解决难题、技术攻关已经成为了他的职责。他自行设计了原梗除尘装置、松散回潮排潮改造、循环水泵更新改造等,有些项目能够在提质降耗、节能减排方面产生一定的效益,有些项目可大大减少操作工的劳动强度。比如说针对SH92日用罐供油故障、真空回潮机烟箱卡箱等突出问题,与维修人员一起进行了大胆的改进,解决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近年来由朱东华负责或参与设备技术革新50多项,其中有37项获得不同等级的奖励,参与课题攻关6项,QC8项,小改小革23项。

  豪情壮心田 真情流溢彩

  从一个普通工人成长为一名高级技师,朱东华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来了。十几年的奋斗历程,他付出了别人难以想象的艰苦努力,因而支撑他的只有几个字:我是烟草人,我热爱自己的工作,我挚爱自己的企业。朱东华的妻子是一个盲人,1985年,朱东华在打工期间,不幸从四楼摔下去,由于伤势过重,经过两个多月的外科手术治疗,右腿韧带因损伤严重,当时按医疗专家的诊断以后就不能正常行走了。他在家人的陪同下带着唯一的一线希望来到了市中医院,求医在一位女按摩师的名下,当她听说了朱东华的不幸的遭遇后,很是同情,并精心为他治疗,而且查阅了大量医学资料,施加了各种治疗的手法。两个月以后,奇迹出现了,朱东华能够缓慢的行走了。在无限感激的情中下,他们把感情、同情、爱情融为一体,肩并着肩走进了爱情的殿堂……日子虽然艰苦,但他们彼此尊重,相互依赖着、体贴着、鼓舞着……

  当望着一身工装的朱东华憨厚的微笑,你会觉得他非常平凡,然而,当你看到以下这段文字,你还会这样想吗?他连续十多次被评为厂级和车间先进工作者; 2005年被延安市总工会授予“好职工”称号;2004年5月被延安市委、市政府授予“技术能手”;2005年又被延安市委、市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同时,被中共延安市团委授予“青年突击手标兵”称号;2006年被省国资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他的事迹在全省工业系统巡回演讲;2007年被授予省烟草工业系统“两个至上”岗位实践“十大标兵”;2009年他又被授予“第五届烟草行业劳动模范”。2010年五一前夕,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他作为设备维修的一名技术骨干,多年担任SQ3切丝机修理工、操作工技术比武教练,在全省烟草行业职工技术比武活动中,曾培养2名徒弟分别获得了切丝机维修技术大比武的冠、亚军,培养1名操作工获得了操作工技术比武第三名;培养的十多名徒弟已走上了工厂主要的技术岗位。

  在平凡的工作中,朱东华默默无闻,任劳任怨,正在发挥着企业的技术传承和桥梁纽带作用。2014年12月朱东华又当选了“陕西省首席技师”荣誉称号,成为该厂获得本项殊荣的第一人,他真不愧是一名新时代烟草企业优秀的高级能人才!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