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燕梅
农艺师21年扎根雄关戈壁 不懈追求绿化事业
敬业奉献
甘肃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彭燕梅,女,中共党员,1976年6月出生,现为嘉峪关市园林绿化管理局讨赖河绿化管理处副主任、农艺师。在园林绿化一线工作21年来,始终秉承“爱岗敬业、科学严谨、吃苦耐劳、忘我奉献”的园林绿化精神,以高度的工作责任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扎根雄关戈壁,执著于绿化事业,奉献青春年华,用真情和汗水,为嘉峪关城市增色,为钢城家园添彩,无悔无怨地做着一名爱绿、植绿、护绿的生态环境建设者。先后荣获嘉峪关市“造林绿化工作先进个人”、 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甘肃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甘肃省“陇原先锋岗”等称号。

  有这样一座城市,虽然地处茫茫大漠戈壁,但是街道绿树成荫,公园美丽如画,广场草木葱郁,小区春意盎然,这就是荣获“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的“戈壁明珠”嘉峪关;有这样一支队伍,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克服脆弱的生态环境,与天地搏击,与日月赛跑,倾力为雄关市民打造“湖光山色”的宜居之地,这就是扎根戈壁、绿化家园的雄关园林绿化人。彭燕梅,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她始终坚守敬业奉献,执着于绿化事业,在嘉峪关宜居、宜游、宜商的城市生态环境建设中,倾注真情,挥洒汗水,为嘉峪关城市增色,为钢城家园添彩,无悔无怨地做着一名“植绿、爱绿、护绿”的使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执着于一份事业,倾心浇筑

  彭燕梅毕业于兰州园艺学校。1995年参加工作时,正值嘉峪关市开展第一个“绿化年”活动,全民关心、支持和参与绿化的良好风尚,深深地鼓舞了她,奠定了她对园林绿化工作的执著和热爱。

  在负责街心转盘的美化养护工作时,彭燕梅白天奔波于3个街心转盘之间,一边向身边的前辈、同事们虚心学习各种苗木、花草的春耕、夏收、打药、施肥、浇水、冬藏等操作技能,一边拿起铁锹、锄头、修枝剪等工具在干中学、学中干,每天早来晚走,跑在前、干在前,和同事们一起扎实工作、辛勤劳作。傍晚为了能让同事们安心休息,她主动承担起园林监察的责任,坚守在责任区内,防止花草树木被践踏被采摘,直到游人散去才放心回家。

  负责雄关公园期间,由于公园管护范围较大,涉及植物、水体、假山、茶楼、游乐设施、门票经营、民族餐饮、园内安全等等,业务较为复杂,彭燕梅带领全园职工早来晚走、加班加点,将所有花地逐个规划设计,按照图纸播种育苗,使开花以后可以形成各色图案。在树沟内移植宿根花卉、花灌木,还在公园内尝试塑料大棚育苗,发动单位同事卷纸筒播种育苗,当年花期提前60天,为以后的温室大棚育苗摸索了宝贵的经验。利用废旧砖头铺设园路,买来油漆刷新儿童游乐设施、大门栏杆。经过两年的艰苦努力,雄关公园花团锦簇,面貌焕然一新,钓鱼、茶楼、民族餐饮、公园门票等营业项目也为单位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占地12万平方米的雄关广场是嘉峪关市的政治、文化、体育、休闲中心。2001年彭燕梅被调至雄关广场后,她以强烈的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全身心地投身于大型公共绿地建设当中:乍暖还寒的春天,她和绿化工人一道犁地翻土、种草栽树;沙尘漫天的秋天,她坚守现场拉运土方、堆土造型;大雪纷飞的冬天,她蹲在简易的土坯大棚里培土育苗……经常从早上7:00忙碌到晚上12:00,有时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彭燕梅和同事们正是凭着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雄关广场筹建当年,完成种植大树1700余棵,草坪8万平方米,各类花灌木5万余株,花坛5000平方米,出圃盆花9万余盆,实现了当年种植、当年见效的目标,也在全市绿化工作中创下了多个第一:第一次使用育苗盘、尝试在大棚里育苗,当年出圃花卉9万盆;最早于3月18日将开花的羽衣甘蓝、三色堇等耐低温草花种植于露天,在零下3度的低温中昂首怒放;首次引种龙桑、青棈等14个新品种;首次在7月艳阳天移植10年生的丁香,成活率达到100%。雄关广场在建设期间,尽管时间紧、任务重、育苗设施简陋,但是当年种植的十几万株苗木成活率却达98%以上,这样高的成活率在时隔几年后提起的时候,仍是领导和职工们的自豪和骄傲。现在每当看到市民们在自己的劳动成果里晨练、散步,作为绿色的播撒者,心中就会充满无限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坚守着一个信念,不懈追求

  园林绿化工作是寂寞的,因为它的对象是大地、是花草、是树木,需要默默无闻,日复一日;园林绿化工作是艰辛的,因为它的岗位在露天、在田间、在地头,常常风吹日晒,年复一年。但是,在彭燕梅的心里,园林绿化工作更是幸福快乐的,每当看到市民在花红草青的广场载歌载舞,在碧水绿荫的公园散步休闲,艰辛过后的彭燕梅和她的同事们,内心充满无限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参加工作20年来,她始终坚守一个园林绿化工作者应有的信念,不懈努力,孜孜追求,不折不扣地秉承“爱岗敬业、科学严谨、吃苦耐劳、忘我奉献”的园林绿化精神,用自己的真情和汗水,为城市播撒和守护着一抹抹绿色。

  讨赖河沿岸两湖一河景观带建设工程是嘉峪关市近年城市建设和绿化美化的重头戏之一。2011年9月彭燕梅被选派到讨赖河管理处担任副主任职务后,她继续发挥自己的专业技术特长,积极参与园区景观图案设计、苗木种植等任务。每遇新植和管护期,她总是第一个先到岗位、先入工地。两年多来,彭燕梅参与讨赖河生态公园、明珠湖生态公园的园区规划种植设计,引进乔木、灌木、宿根花卉30余万株,并引种驯化了卫矛、金叶榆、金鸡菊、绣线菊、紫叶矮樱、大蓬飞草、红王子锦带、昼夜剪秋萝、金叶风箱果等15个新品种。如今,讨赖河两岸已绿树成荫,繁花似锦,游人如织。“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绿化理念在讨赖河两湖一河景观带变成现实。

  钻研着一项业务,开拓创新

  园林绿化工作是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和城市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嘉峪关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以人为本、以水为脉、以绿为基”的城市规划建设理念。彭燕梅深知,要在园林绿化行业有所作为、做出贡献,就必须与时俱进地学习和掌握过硬的业务知识。为此,她注重“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自加压力,刻苦钻研,认真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同行学习,争做业务上的排头兵,加强对履行岗位职责应必备的职业操守、政策法规、园林知识、绿化技能等知识的学习,先后自学取得了园艺大专和本科学历,并获得了农艺师资格和建造师资格。

  地处戈壁的嘉峪关市气候严酷、土地贫瘠,适合生长的植物非常有限。为了改变植物品种单一的现状,需要根据土质、气候、植物的生长习性,将植物引种驯化,其难度非常大。但彭燕梅却决心要做好这件事。她苦学引种驯化知识,并反复试验尝试。在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嘉峪关市的绿化树种中首次有了银杏、龙桑、寿型桃、爬地柏、红叶李、丝绵木、游龙国槐、游龙刺柏、步步高刺柏、贴根海棠、红叶小檗、羽衣甘蓝等品种,成活率均达到了100%。与此同时,她注重在节约用水、修剪造型、立体绿化、病虫害防治、苗木嫁接等方面加强钻研和思考,注重吸收所学知识和外地经验,参与实施了滴灌、喷灌、中喷等节水措施,合力推广使用了塑料薄膜铺沟保水措施和防渗技术,取得了很好的节水和保水效果。

  扎根戈壁播撒绿,无悔无怨处处春。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彭燕梅先后于2009年12月被授予嘉峪关市造林绿化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4月,被授予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2012年6月,被评选为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12月被授予“陇原先锋岗”荣誉称号。

  也正是由于和彭燕梅一样甘于吃苦、敬业奉献的雄关绿化人的坚守和付出,全市园林绿化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整个市区初步形成了“绿树成荫,小区有景,城园相融,绿水相间,绿与城市协调相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生态环境。嘉峪关市也先后获得了“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甘肃绿化模范城市”、“甘肃省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既然选择做一名播绿的使者,就要无怨无悔地为大地种下一片片希望。”彭燕梅如是说。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