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有
公路建设师精于创新 打造与自然环境相适宜的高速公路
敬业奉献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徐长有,男,出生于1970年8月,中共党员,宁夏公路建设管理局建设四处处长。为了修建同沿高速公路,他和其他管理人员一干就是三年,全力推进项目顺利实施。长期的高强度工作使他患有腰肌劳损,时常疼痛得夜不能寐,通过服用止痛药坚持工作。2005年7月,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他仍坚持在公路建设的第一线上。他勤于钻研业务,努力创新项目管理新经验,发表多篇专业论文及研究课题。先后参与了同沿、盐中、滚红、G211线、省道203线、青银改扩建等多条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为全区高速公路实现通车1300公里做出了突出贡献。

  现年42岁的宁夏公路建设管理局建设四处处长徐长有同志,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曾先后在宁夏公路管理局、宁夏公路工程局、宁夏公路勘察设计院工作,1997年4月调入宁夏姚叶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2006年4月至今,在宁夏公路建设管理局工作。他先后参与了姚叶、同沿、盐中、滚红、G211线等多条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为宁夏高速公路实现通车1300公里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先后被自治区政府授予“全区公路建设实现三大目标做出突出贡献先进个人”、“宁夏高速公路通车1000公里先进个人”等称号,被交通运输部评为“交通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先进个人”、“中国公路百名优秀工程师”等荣誉称号。

  身先士卒 甘做一粒铺路石

  1997年4月,徐长有正式参与姚叶高速公路的建设,这意味着他与宁夏高速公路结缘,同时也意味着与公路建设管理的责任结伴。宁夏建设第一条高速公路,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这对于许多人来说都是新课题,更别说对这个二十几岁的毛头小伙子。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徐长有有股不服输的倔脾气,一旦认准的事,不达目的绝不罢休。面对组织的信任,各位领导的嘱托,他感到自己有责任、有信心、有能力为建好宁夏第一条高速公路出力,依然挑起公路建设管理的重任。他发扬“学习、超越、领先”的精神,与同事们认真学习外省工程管理经验和管理技术,吃透FRDRK条款,努力探索适合宁夏高速公路建设的管理方法。他常驻项目工地,协助处领导尽心尽力地抓项目管理,从而保证了项目按预定计划顺利推进。他经常加班至深夜,编制符合实际的工程质量、安全控制、工程进度、工程费用、合同管理等规章制度,为宁夏后来大规模建设其他项目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他特别注重技术创新,针对路面经常反射裂缝,指挥部领导选他进入项目课题组,研究利用土工布进行预切缝防止反射裂缝,这项课题后来成为宁夏高速公路建设的主要成果,广泛运用到其他项目。

  甘于奉献   勇当披荆斩棘的尖刀

  徐长有爱岗爱路爱事业的情怀,激励着他忘我工作。仅仅15年,从他开始参与建设的姚叶高速公路至今,宁夏高速公路从零跨越到1300公里,初步建成了“三纵九横”公路主骨架。“即使现在走起路来,腰也挺不直,腰椎间的韧带因风寒的侵袭而钙化了。”谈起几乎让自己瘫痪的后遗症,徐长有轻松而又无奈地说。多年的野外工作,他和同事们风里来,雨里去,住帐篷,工作忙起来通宵达旦,饮食没有个准点,饥一顿,饱一顿,生活没有一点规律。长期超负荷的工作,给他的身体留下了多处病痛。有人问他:“你修路架桥落了一身病,到底图个啥?”“一没图名,二没图利,就图自己能为公路建设出点力,这也是我的职责!”对公路事业的挚爱,已成为徐长有爱岗敬业的精神动力,也成为他战胜病痛困扰的信念。

  徐长有无私奉献的工作态度,无不展示着公路人善打硬仗的精神风貌。2003年,宁夏利用世界银行贷款修建最长的同沿高速公路正式开工建设,作为专业技术骨干的徐长有再次被调配到建设一线。同沿项目位于六盘山区,施工环境恶劣、地质条件复杂,项目建设面临许多管理难题。为了修建宁南山区第一条高速公路,他和其他管理人员一待就是三年,全力推进项目顺利实施。回趟家几乎成为妻儿地奢望,仅仅因工作需要回趟银川。有时因工地有急事,回到银川来不及回家见见孩子,又匆匆忙忙地赶回工地。长期的高强度工作使他的身体有点吃不消,30多岁的他渐添白发,经常感觉腰背疼痛,有时疼的整夜不能入眠。到医院检查为腰肌劳损,他经常服用止痛药后继续工作,有时疼的实在不能走路时,就瞒着同事到医院打封闭针。2005年7月,腰疼的有时已站不起来了。他在家人的“强迫”下到北京做检查,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医生告诉他腰椎、尾椎已连到了一起,如不及时控制,有可能导致瘫痪。他在北京开了些药后,瞒着家人和领导直接返回到施工现场。盛夏时节,正是同沿项目施工高峰期,但公路沥青因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波动,供应非常紧张,已不能保证正常需要。在这个特殊时期,他又拖着病体主动请缨,要求远赴新疆协调解决沥青供应的事情。领导考虑再三,勉强同意了他的请求。8月的新疆,大地如热浪滚滚的火焰山,他强撑着极度虚弱的身体,马不停蹄地与沥青生产厂家进行接洽,研究解决沥青生产、包装、运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因体力大幅透支,致使劳累过度的他,不慎从高处摔下,致使右脚踝骨骨折。他强忍着剧痛在医院作了校正手术,打上石膏后,拄着拐杖又回到了生产车间。供应商被他的敬业精神感动了,厂商负责人对拄着拐杖的他说:“请徐工放心,我们全力保障宁夏公路沥青的供应。我们佩服你这样干事业的人!”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和参建各方共同努力下,同沿高速公路同心至固原段按期建成通车。

  勤于钻研    争当行业技术标兵

  勤于钻研业务,努力创新项目管理新经验。说起徐长有,宁夏交通运输行业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已发表的厚厚专业论文,以及许多研究课题的运用,无声地讲述着他骄人的成绩。2006年,组织选派他参与盐中高速公路的建设。作为研究典型生态示范公路的课题组成员,他随同课题组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和实践,大胆地提出“不破坏就是最大的保护”、“自然的就是最美的”环保理念,努力打造与沿线自然环境相适宜的高速公路,全力保护当地脆弱的生态环境。盐中高速公路采用了“低路堤、缓边坡、宽中央分隔带”的做法,实施了百米外封闭工程、浅碟型边沟等工程措施,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环境相和谐。为了把盐中高速建成生态路、环保路,徐长有经常奔波在160多公里的施工现场,组织协调参建各方推进项目建设。火热的工程建设现场,连正常人都感到疲惫不堪,真不敢相信他是一个患腰椎病的病人。盐中高速公路践行了“安全、环保、节约、和谐、耐久”公路建设新理念,为荒漠地区公路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彻底改变了“高填深挖”和“先破坏后恢复”的惯性思维,尽量少给自然环境留“伤疤”,新的建设理念降低了工程造价,提高了公路安全性和舒适性,建成了宁夏第一条生态典型示范工程,被中国建筑业企业联合会和中国设计技术与质量学会评为“2011年中国建筑业最具创新示范工程”。徐长有无疑是建设宁夏绿色低碳环保公路的践行者之一。

  “事业上往上看,生活上往下看”。这是徐长有干事做人的本色。当前,工程建设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徐长有时刻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防止了各种不正之风的发生。他甘愿奉献、不图回报,敢于碰硬,抓工程质量从不含糊。有些分项工程被检测出不符合规范时,他沉着脸要求施工单位立即进行整改,坚持做到不整改,不验收,不计量。他经常对参建人员说:“不谈工作的时候我们是朋友,但在项目管理上我们是契约合同,工程质量就是钉是钉、卯是卯。否则,我对不起我自己的良心”。徐长有就是这样一个视事业如生命的人,一个对事业负责的人。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