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继保
“马路天使”坚守环卫一线30载 用汗水浇灌文明
敬业奉献
天津市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继保,一名普通的清洁工,在南营门街道保洁队工作,奋斗在清扫一线近三十年,作为一名普通街道环卫工作者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为广大环卫工人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为市容和环卫工作做出巨大贡献。

  王继保,今年47岁,河北省衡水人,1987年来到天津市和平区南营门街道保洁队,从事一线清扫清运工作,至今近三十年了。多年来,他立足本岗,踏实认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作为一名当代农民工的典型代表,王继保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工作中不怕脏不怕累、不讲条件,从点滴做起,为辖区市容市貌建设、改善市民的生活环境默默奉献。多年来,在南营门街道保洁队担任街道和社区保洁员期间,多次获得环卫系统岗位明星、“城市美容师”荣誉称号,2008年被推选为区级劳动模范,2014年被评为和平区“五一”奖章先进个人。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用行动诠释“一辈子只做好一件事”

  提起王继保,街道城管部门乃至整个区环卫所,无论领导、干部,工作几十年的老同志、还是刚参加工作两三年的新同志,无不表示钦佩,因为他是大家心目中的榜样。1987年他刚到南营门街道保洁队,由于队里司机少,保洁队队长安排他跟师傅学开车,说是学开车,其实什么活都得干。装卸工请假,人员不够的时候,他得去顶上;有的单位要清垃圾,他又要跟车铲运垃圾……经常污垢满身,却从没听他抱怨过,总是精神饱满地投入到工作中。尽管他文化程度不高,但他积极肯干,好学上进。有时车出了毛病,师傅修理的时候,他在旁边专心的看着,并不时请教,回到家后又把这些情况记录下来。几年下来,他的小本上记满了车辆故障的原因,以及排除方法。平时车辆有什么小毛病,他都手到擒来。由于他对车辆的精心爱护和勤于保养,使得他的车况最好,为单位在修理方面节约了不少开支。因为工作积极,肯干,不怕脏、苦、累,又虚心好学,很快就学会了驾驶,保洁队因此把他安排到了铲车司机的岗位上,负责清运工程垃圾。这一开就是13年。13年如一日,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大局为重、以工作为重,舍小家、顾大家,以自己默默的行动忠实地履行着一个普通环卫工人崇高而又无私的职责。工作得到了组织的认可、同事的敬佩,1987年起至今先后十多次被南营门街道保洁队评为先进个人。有时队员们都戏笑说继保要没在队里,工程土就少拉一半。有人问继保:“这么脏累的活如何坚持下来的,没想过干点别的吗?”他说:“没想过换别的,干着干着就爱上这项工作了。”天生老实本分、勤俭朴素的性格铸就了他干一行、爱一行,干了这一行就一定会干好的结果。

  爱岗敬业,用青春的汗水无怨无悔地播撒在环卫一线

  二十多年如一日,他日复一日地干着自己的清运工作,每天面对呛人的灰尘、臭气熏天的气味,他没有退缩、没有气馁,反而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与车组人员一起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好单位交给的工作任务。他常对同事们说:“街道环卫工作别人瞧不起,我瞧得起;有人不愿干,我愿干;别人不爱,我爱!”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像一头老黄牛,默默无闻,浑身有使不完的劲。他总是抢重活、脏活、累活来干,别人不愿意干的,他也抢着干。垃圾点的垃圾装完了,他总是抢着盖篷布、打扫场地。每天上班,他第一个来把车里车外擦洗得干干净净,一年四季,天天如此。在他的影响下,保洁队所有队员都变得积极起来,保洁队员都把王继保当成一面旗帜,看见他就有干劲。除了照顾家庭,他把所有的精力和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他经常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单位需要加班,他从来不讲条件,一叫就跟上走。有时下班后刚回到宿舍,身上的土还没有拍掉又有人喊,他也跟上就走。后来,渐渐的加班成了他的一种习惯,有事没事他都到保洁队转悠一圈。有一次,他正在宿舍里看电视,有位司机来找他说,收转垃圾的电瓶车陷到了垃圾场,需要一个车去拉,让他去帮忙,他拿了一件衣服就走了。由于下了一天的雨,垃圾场成了一个泥坑,车又不能进去,无法往上拖,他不顾脏,和其他人一起用手推、用肩抗,硬是把电瓶车从泥坑里推了出来。等他回到宿舍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1点多钟,他也变了一个泥人。还有一次,他开的铲车的发动机出了问题,在修理的过程中,零部件突然滑了下来,把他的手指砸成伤了。但他没有因此停止工作,只是到附近的小诊所进行了简单的包扎,修好铲车后又把车开出去清运垃圾,忍疼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任务。后来到医院检查才发现他的手指是骨裂,医生都向他投出了佩服的目光:“要是常人早就疼得受不了了”。

  他负责辖区道路的垃圾夜间清运和白天社区工程渣土清运两项职责,不仅任务繁重,而且标准高、要求严。他一丝不苟,尽心尽力地达到工作的高标准。为了赶任务,经常顾不上吃饭,2007-2008年创建国家卫生城区的考核达标工作不仅量大而且难度也很大,需要随时清理,随叫随到,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有需要,就毫不迟疑,一马当先。他不负辛苦,在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区工作的最紧张时刻,他不顾气候寒暑经常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顾不上休息。多年来他从没休过一个周末和节假日,经常带病工作。我们经常看到他在垃圾捅奋力清除恶臭垃圾辛苦的身影,看到他驾驶的铲车在街区道路上往返奔波。为了完成任务,他经常白加黑,五加二,连续奋战。他清运的路段和社区干净、整洁、亮丽,受到辖区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和沿街商店老板们的称赞。平日里上班别人按时上、下班,他就习惯于没事整天泡在路上和小区里,保洁队办公室组织上街检查时看到其它路段和小区的人都已经下班了,唯有他还在自己的清扫的路段上和小区进行工作,大家禁不住也会说:“继保怎么还没有下班呢?”他总是笑呵呵地回答:“再干一会、再干净一点。”二十几年来,热爱本职工作,尽职尽责。以“宁可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无私奉献精神,默默地战斗在环卫清运工作的第一线。

  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用高尚的人格征服了身边人

  王继保的妻子常年身体不适,已经不能工作,需要他照顾,他得兼顾家庭和工作。工作中,他热心地帮助同事,他经常为其它垃圾车排除故障,并向司机耐心地讲解,将自己的技术无私的传授给他人。平时像一位老大哥一样负责处理协调队员之间、与邻里之间的关系。

  王继保的邻居是一名50多岁的残疾人叫老刘,由于老刘出行不便,王继保经常帮助他上下楼,有时会顺便给他买些菜,时间一长,两人之间的交流多了起来,残疾人老刘与爱人离婚,没有子女,生活比较困难。继保自从知道他的情况后,更是主动承担起照顾他人的义务,一次老刘患病,继保为他请医生,甚至端屎端尿豪无怨言。老刘被感动了,逢人便讲王继保是好人。三年来,王继保一直坚持义务照顾老刘的事迹被周围群众传唱,他用实际行动弘扬了助人为乐的精神。

  一次工作中,王继保见地上有个钱包,钱包虽很旧不显眼,打开来一看却有两千多块钱,王继保问了周围一圈的人,却没人看见失主,更有人对王继保说:“既然捡到钱了,还不悄悄拿走算了。”王继保却说:“那怎么行,一定要找到失主,我不能自己拿走。”他心想,失主一定会回来找的。就这样,等了大概半个多小时,失主真的来了,他硬要塞给王继保钱表示感谢,但被王继保拒绝了。大家都被他拾金不昧的精神所感动。

  在社区清运垃圾的这些年,王继保结识了不少孤老户,老人们日常生活不便,王继保就主动为他们搬米搬面上楼,日子长了,老人们要给继保点报酬,都被他谢绝了,老人常念叨:“大保就是我们的干儿子啊!”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