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宇
医生30年走村串户为患者服务 全家努力建成养老院
敬业奉献
河北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他从小喜欢医生,立志成为名医;他热爱事业,建成达标卫生院;他古道热肠,危难时节处处闪光;他关爱老党员,成立“老党员流动医院”;他关爱老年人,全家共同努力建成“医养结合”养老院。他就是广平县南阳堡镇卫生院院长、兼镇直部门党支部书记孙志宇。30多年来,他凭借精湛的医技,高尚的人格,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释了一名农村医生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由于实绩突出,2006年被国家卫生部授予全国优秀乡村医生荣誉称号,2003年被市卫生局授予全市卫生先进工作者、2013年被邯郸市卫生局党委授予全市“好医生”荣誉称号,2013年荣获河北“草根好人”、2014年被评为“中国网事感动河北”网络人物、邯郸市文明办授予邯郸好人等荣誉称号,他的事迹先后被共产党员杂志、党史博采杂志、健康报、河北工人报、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央视1套、7套、12套、13套等百余家新闻媒体报道。2007年1月7日中南海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的接见。

  立志成为名医

  孙志宇出生于一个医学世家,从小就受到家庭的医学熏陶,如何才能为人民服务?父亲救死扶伤的种种场景让他明白了一个道理,当一名医生,扎实学好本领就能为人民群众服务,为此,孙志宇从小便立志成为名医,潜心研究医学书籍,参加工作后,除工作上多向经验丰富的老医生学习外,工作之余挑灯夜读,由于他勤奋学习,参加了国家统一自考和成考,中专、大专、本科相续毕业。先后到邯郸、辽宁、北京、武汉等地进修深造,引进颈动脉溶栓新疗法治疗脑梗塞,填补了广平县的治疗空白。在《中国农村医学》、《中国乡村医生》、《临床乡村医生》、《健康报》等报刊上发表医学论文超过20篇。最好的广告是群众的口碑,许多疑难杂症在孙志宇手中迎刃而解,十里八村甚至外地的的群众都慕名而来,本村农民李保富一远在山西的亲戚患了偏瘫,花了数万元四处求医久治不愈,40来岁便瘫痪在床,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家庭陷入了绝望,李保富把他带到孙志宇哪里,没想到用孙志宇的颈动脉注药治疗法当场便见效,后经治疗完全康复,李保富逢人便说孙志宇是神医。多年来就连孙志宇也数不清究竟接诊了多少病人,治愈了多少位患者,只有诊室四壁挂满的锦旗和牌匾来默默诉说着他从医30多年来所付出的心血和辛劳。30年来日夜奔走在乡村道路上,走村串户为辖区患者昼夜提供服务,出诊箱用坏过5个、骑坏了4辆自行车、3辆摩托车、2辆电动车,累计在乡间小路出诊2万次,行程超过30多万公里,大约等于围绕地球转8圈。广平县卫生局局长刘平祥介绍说:孙志宇在乡村这个最平凡的岗位上,奉献了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将人间的真情播洒给了每一位患者,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人间大爱之歌。

  建成达标卫生院

  2001年12月,有精湛医技的孙志宇被任命为卫生院的院长后,作为一名骨干医生,他带头干好业务工作,尽力奉献,面对落后的医疗设施和技术人才的奇缺,心中的担子更加沉重,卫生院虽然不大,却是辖区3万群众最基础的医疗保障地,上任后的第一个想法就是建好自己手中的这家卫生院,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把病看好,当时的卫生院无资金、无房屋、无设备、一个个问题迎面而来,他都迎刃而解,经过不懈地努力,2006年投资50余万元的卫生院迁建改造工程顺利完工,破旧的卫生院转眼变成了一所标准化的卫生院,2015年总投资200余万元的卫生院扩建工程又顺利完成投入使用。在孙志宇的倡导下,该院的医生、护士都把业务能力提升当做立身之本,带头不收红包、不参加患者宴请,孙志宇经常告诫医生:“卫生院是人民的卫生院,来我们这的患者都是弱者,我们是农民的医生,对待农民要多说些温暖的话,多做些积德行善的事。”正是这种行医理念和正能量,使南阳堡卫生院取得了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危难时刻见真情

  危难时节是检验一个人的素质、能力和作风的关键时刻,多年来, 孙志宇把辛勤耕耘、为社会做贡献当做自己不容言辞的责任,从乡村医生、到骨干医生,再到院长,身份的每一次变革都伴随着责任的变化。2008年汶川地震,看着受难的同胞,他毫不犹豫的寄去捐款2000元,玉树地震他又捐款1000元,完成博爱一日捐超过1万元。当看到血库告急,患者因没有血源而危在旦夕,而众多群众对义务献血心存疑虑,积极性不高时,他就带头挽袖带头义务献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身边的人宣传义务献血的好处和意义,十几年来累计献血超过20次,献血量超过1万毫升,在他的带动下,他的家人、同事、朋友、患者都纷纷加入了义务献血的队伍。

  公益路上

  在众多患者眼中,孙志宇不仅医术高超,还是个热心肠,为解决贫困农民看病难看病贵,他率先对农村的五保老人、低保老人、贫困老人实施了医疗救助,几年来减免医疗费超过50万元。该县上坡村一名叫平兰云的癌症患者,儿子早逝,家境瞬间变得一贫如洗,孙志宇为其垫付了3000余元医疗费。一位叫李光明的五保户,患有高血压偏瘫,除为他垫付医疗费外,还义务照顾他送他生活用品。为弘扬敬老、爱老新风,去年重阳节期间他义务带领养老院十几名老人到邯郸丛台公园游玩,很多老人都是50多年没有到过邯郸市。几年间先后收留救助流浪人员8人次。2015年6月25日河北清苑县冉庄镇封庄村杨小红,走失到广平,他第一时间将她安排吃住,经过一个多月的漫长寻找,多方打听才联系到家属,驱车400余公里将其送到家中。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村医蒙超英,当身患重病无钱医治时,他第一时间拿出10000元,并通过朋友圈带领爱心人士纷纷为蒙超英捐款,热心人都伸出了自己的援助之手,一个月里便募集资金12余万元,解决了蒙超英的燃眉之急,2015年4月4日他驱车2000多公里专门到广西河池市人民医院看望了正在接受住院治疗的蒙超英。

  成立全国首家“老党员流动医院”

  针对老党员就医治疗不方便的状况,他成立了“广平县老党员流动医院”,服务对象是全县60岁以上老党员,并实行优惠措施。对于建国前老党员免除门诊、住院的全部费用。60岁以上老党员门诊检查、住院治疗收费减半。流动医院随时为老党员提供上门服务,送医送药,解决了农村老党员的急需,目前已为全县68名解放前老党员建立了健康档案。志愿服务遍布全县169个村庄,截至目前已为全县老党员提供上门服务千余人次,行程超过5万多公里,体现了对老党员的关爱。老党员流动医院随时为全县老党员服务,几年来减免费用超过30万,据了解,在全国这还是首家专门为老党员提供上门服务的“流动医院”。

  建成全省农村首家医养结合新模式养老院

  现在人口老龄化正在不断加速,特别是农村老年人所占比重大,年轻人进城打工,留下的都是空巢老人,农村的养老已经成为社会难题,医养结合模式是近年国家大力提倡的一种新型养老新方式,医养结合新模式及时为老人提供医疗服务,不用时刻担心老人们忽然发病,在照顾好老人日常起居的同时,把老人的健康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他全家筹资295万元,建成的医养结合新模式养老院,建筑面积达2100平米,可使150位老人告别养老难,五保老人免费入住,为早日建成养老院,他拿出家里所有积蓄,不惜把孩子结婚时的婚车变卖,家里的房子也抵押成贷款。养老院突出公益性,不以盈利为目的,优先收住了周边村的鳏寡老人和五保户。真正让老人患病不用出屋,看病能报销,最大程度给老年人提供方便,医养结合新模式,拓宽了医疗和养老服务的服务领域,开创了医疗机构承担养老事业的新局面。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