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守成
好医生悬壶济世19载 将小科室带成大团队
敬业奉献
吉林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马守成,男,汉族,1974年1月生,吉林市中西医结合医院CT、磁共振科主任。

  马守成19年没休过假,24小时待机,就连基本的午休他都取消了,他只给自己20分钟的午饭时间。2009年马守成意外腰椎三节骨折,由于科室人员紧张,他告诉科里:给我三天时间,我一定会出现在你们的面前。他只躺了三天,坚持为患者阅片,为了配合患者大批体检要求,他每天六点上班,有时几天不回家,他的妻子在产房里待产的时候,他依然坚持工作在一线,回到产房马上要生了,连助产士都不理解他。

  由于夜间经常有疑难病例,为了方便夜间会诊,他在医院的对面租房子住,妻子不同意,他告诉妻子,给他一年时间,在这一年里,他设计出全科“夜间微信会诊平台”,只要有网络,有智能手机,他们全科每名同事就可以在家里会诊,来减少低年资的医生值夜班时的误诊率,马守成说:我也可以搬家了,不用住医院对面了。 2012年是他最艰难的一年,患者量剧增,疑难病例越来越多,科室离不开他,他家里的两个老人突然相继病危,当时他的孩子不满6个月,妻子自己照顾孩子经常吃不上饭,他实在拿不出更多的时间照顾妻儿老小,忍痛雇人来分别照顾两位老人,遗憾的是两位老人在相隔不到50天里,相继离他而去。当年他被吉林市委、市政府授予“感动江城人物”时,他流着泪说:本来说好,忙完这段时间,我就好好照顾他们,好好陪他们,可是我没机会了,我终于体会到什么叫“子欲孝而亲不待”了,我对不起我的父母,就只能用这个奖来告慰他们的“在天之灵”。

  有人叫他“疯子”,有人说他是“拼命三郎”,马守成说:不管叫什么,我对得起病人、对得起我的良心。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