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建林
救助站站长17年如一日倾情相助困难群众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门健林,男, 1963年生,蚌埠市救助管理站站长。

  事迹简介:他数十年如一日,心系流浪乞讨者,情牵困境未成年,倾情相助失能老人。风雪交加夜,烈日灼心时,不辞劳苦,不图回报,总是在他人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出现他忙碌的身影,只想将一颗助人为乐的爱心在江淮大地上传递。

  正文:

  门建林,蚌埠市救助管理站站长,从事社会救助管理工作十七个春秋,他始终以无私奉献为准则,以帮扶济困为己任,用一颗爱心诠释了一位党员干部助人为乐的博大胸怀。

  心系流浪乞讨者,千里寻亲助团圆

  他,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一次次在风雨街头救助流浪乞讨人员,一回回往来于各地媒体寻找线索,一趟趟在长途车上护送救助对象回家......,已记不清帮助多少人实现了“团圆之梦”,但每一次都忘不了那一幅幅亲人相见的动人场景,忘不了那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感人话语。他说“帮助他人是我最大的快乐!”

  2016年5月,救助管理站里来了一位40多岁的妇女,她叫贵从别,儿时被拐,20多年间辗转飘零于安徽、江苏等地,流落蚌埠乞讨时被救助。看着无家可归的贵从别,门站长心急万分地说:“不能让她再流浪街头,临时救助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一定要想办法帮她找到家人”。

  接下来的几天,门站长通过口音分析、报公安协助查询、借助“宝贝回家”网站等方式千方百计的帮助贵从别寻亲,功夫不负有心,终于联系到了贵从别远在四川宜宾的亲人。当列车缓缓地停靠在重庆站台时,贵从别走出车厢,看见眼前的亲人,热泪盈眶,紧紧抱着分别20多年的哥哥,激动得泣不成声。几度让在场的门站长潸然泪下。

  历尽数日的跨省寻亲过程曲折动人,所有的舟车劳顿,辛苦疲惫都伴随亲人的相聚而消散。此刻,门站长的心中充满了助人为乐的自豪感!

  情牵困境未成年,帮扶成长爱心护航

  谈及困境未成年人,门站长深有感触地说:“每一次接触这些困境儿童,都让我心灵受到一次撞击,他们也是国家的希望,他们应该学有所教,健康成长。关爱困境未成年,为他们的成长护航,在爱心帮扶中,感受真情、传递快乐、体验光荣,让我的人生境界得到提升”。

  怀远县魏庄镇张雨林,出生不久被父母丢弃在玉米地,养父收养后终身未娶,悉心抚养雨林,养父患病死亡后张雨林情绪低落。门站长在源头摸排时得知此事,凭借多年的救助经验他深知,如果孩子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帮扶,很有可能成为问题少年,甚至成为流浪未成年人。于是,他主动到访雨林的家庭,鼓励她要在逆境中成长,把困难当成学习的动力。为了调整张雨林的心理状态,门站长还多次请来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在陪玩陪聊中随机矫治心理。

  如今的张雨林乐观开朗,朝气蓬勃。她常说:“是门站长的帮助让她走出了阴霾,重拾生活的乐趣,找回人生的目标!”

  倾情相助困难老人,劝和促享“夕阳之乐”

  在流浪乞讨人员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年迈的老人,他们或因子女不孝,或因无人赡养,或因家庭困难被迫乞讨。门站长常说“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每一位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希望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帮助更多的流浪老人重返家庭”。在他的热心帮助下,许多无家可归的老人最终得以老有所养、含饴弄孙,享受夕阳之乐。

  2015年5月,家住黑龙江哈尔滨市的郝东平老人来救助站求助,由于长期流浪,来站时身体虚弱,患有多种疾病,门站长将其送到定点医院治疗,还主动与老人拉起了家常,得知老人是因四处寻女而流浪乞讨时,门站长说:“我一定帮你找到女儿,这就事就交给我吧”。为帮助郝东平老人寻女,门站长通过网络、电台等多种方式发布寻女信息,最终通过《宝贝回家》栏目找到郝东平失散20多年居住在山东泰安的女儿。但是由于长期分离,女儿对父亲的感情淡薄,见此情况,门站长主动扮演起“劝和员”角色,多次与郝东平的女儿电话沟通,述说父亲不易,子女孝义,最终父女相认,郝东平老有所养。

  门站长用他的真诚和爱心,让一个又一个流浪乞讨人员重返家庭、回归社会;让一个又一个困境未成年走出阴霾,面向未来;让一个又一个的失能老人家庭和睦,老有所养。他就是这样一位乐于助人,用爱行走在珠城的救助使者!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