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剑敏
85后消防战士危急时刻冲在第一线 不畏艰险营救群众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左剑敏,男,中共党员,江西景德镇人,1986年出生,乐平市公安消防大队正连职参谋。

  耳濡目染从小立志军营

  家在景德镇浮梁县鹅湖镇一山村的左剑敏,父亲是一名老兵,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比自己大几岁的哥哥又在上海警备区服过役,受到父亲和哥哥影响,左剑敏充满了对军人的崇拜和军营的向往。2003年,初中一毕业,左剑敏便报名参军,准备到军营去实现自己的理想。然而,体检一路过关的左剑敏却因年龄不够,被军营拒之门外。为了实现自己的军营梦,左剑敏不屈不饶,选择在景德镇军分区做一名预备役军人,2004年,左剑敏顺利步入军营,被分配在南昌市公安消防支队服役。

  来到军营,艰苦的训练不仅没有磨灭左剑敏对军人的崇拜和军营的热爱,而是更加激发了左剑敏的激情和热血,早晨出操,他总是第一个来到操场集合;长跑训练,身高一米八二的他总是跑在队伍的前列;对于从未接触过的训练科目,他在课后自我加压,一遍遍地反复练习,直到掌握动作要领;很快地,他进入了军人的角色,与战士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也使自己的素质能力迅速提高,崭露头角。同时在参加灭火救援任务,他总是无惧无畏,冲锋在前,表现优异。2007年,经过层层选拔,左剑敏曾代表江西参加全国消防部队岗位大练兵活动,并被授予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岗位大练兵“训练标兵”称号。

  不畏艰险 奋力营救群众

  2008年5月13日凌晨2点,正请假在家照顾生病母亲的左剑敏接到中队长电话,让他立即赶回部队,赶赴四川抗震救灾。收到这一消息后,左剑敏心里在做着思想斗争,其母亲看出了他的心思,凝视着他,说:“儿子,妈没事,放心去吧”。自古忠孝难两全。左剑敏含泪连夜赶回部队整装待发。2008年5月14日,左剑敏与江西消防总队赴四川突击队到达四川双流机场,随即赶往重灾区映秀镇,由于去映秀的道路已经断裂,队伍只能靠步行前进,身负100多斤的救援设备,冒着余震和随时山体滑坡的可能,经过19个小时的急行军,左剑敏一行终于穿越死亡线,抵达映秀镇。到达灾区后,眼前的场景顿时让救援人员惊呆了,整个县城沦为一片废墟,马路上横七竖八的躺着无人认领的尸体,哭声!喊声!嚎啕声!声声裂肺!来不及休整,左剑敏一行连忙投入到紧张救援之中。

  2008年5月16日7时,左剑敏从当地群众中获悉在映秀工商所职工宿舍有一位名叫陈晏的女性被困很久了,再不进行救援恐有生命危险。左剑敏在向上汇报后,立即在特勤大队教导员周德水的带领下,来到坍塌现场,在以周德水为指挥,左剑敏、李海平、殷毓田、张勇组成一个救援小组,展开救援工作。这是一个七层楼的职工宿舍,被困者陈晏住在五楼,地震发生时,这栋房子的一半坍塌,一半斜立着摇摇欲坠,陈晏则被埋着坍塌的废墟里。要想救陈晏,必须从未倒这边打出一条生命通道才能救出陈晏。面对余震不断,随时可能倒塌的被埋的危险,历经12个小时的艰苦奋战,终于将被困在废墟底下104个小时的陈晏,将其从死神的手里拉了回来。救出时,陈晏紧紧抓住左剑敏的手,嘴里发出微弱的声音:“谢谢!谢谢!谢谢你们!”她的丈夫和女儿跪在救援小组面前,不停地往地上磕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救命恩人呐!”而此后每年5?12或建军节,左剑敏总能接到陈晏或陈晏干爹的电话,对左剑敏进行问好。

  从士兵到干部 不变的是军人的使命

  此后,由于抗震抢险中突出表现,左剑敏荣立个人二等功,从士官转为干部,并于2008年至2010年在昆明消防指挥学校学习,毕业后分配到景德镇市支队,先后在消防特勤中队,乐平消防中队任排长、副中队长、中队长等职。

  左剑敏从一个士兵到干部,又从一个干部到带兵的,始终不变的是他严于律己、率先垂范本色。作为一名中队长,他给自己的标准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做到。带兵中,他始终做到以情带兵,用战友情、兄弟爱来与战士们交流。几年来,左剑敏坚持做到与战士们“五同”。训练场上,分不出哪个队长哪个是战士,要求战士完成5千米的拉练,他总是第一到达终点;攀岩,左剑敏总是先示范一遍,要求战士达到自己的水平才算过关;由于处处以身作则,他与战士总是打成一团,训练时,战士们也很有士气和斗志,在左剑敏的带领下,在2011年景德镇消防支队岗位练兵竞赛活动中,左剑敏所带领的中队队获得全支队第一的优异成绩。

  2012年,省消防总队组织开展岗位练兵大比武活动。为景德镇支队争得荣誉是每一名支队官兵的责任和义务,担任中队长的左剑敏第一个交了请战书,并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训练。2012年10月22日,全省打造现代化消防铁军比武竞赛在省总队教导大队拉开序幕,10月23日,警官组横渡吊绳比赛,左剑敏代表景德镇支队最后一个出场,其它比赛项目全部结束,只剩下最后一名队员的这项比赛,夕阳的光芒照射在训练塔上,左剑敏在这里上演了一幕精彩的独角戏——结绳、连接安全钩、横渡、点降、拉泡沫桶,一气呵成。最终以绝对的优势获得了该项目的第一。在为期五天的竞赛中,左剑敏共获得两个第一、一个第四的好成绩,为景德镇支队争得了荣誉,更为自己最争得了荣誉——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化工园灭火 与死神擦肩而过

  2015年7月5日,乐平博浩园化工厂发生爆炸火灾,时任消防乐平中队中队长的左剑敏,带领中队所有人员前往处置。现场火光冲天,浓烟滚滚,情况十分危急,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二次爆炸的危险,但这时容不得左剑敏有半点思考的时间,因为,时间就是生命,肩膀上担负着人民的嘱托。在现场勘查后,左剑敏心中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确保罐区的安全,防止罐区再发生爆炸。大队领导立即下达作战命令,与左剑敏并肩作战,深入罐区实施扑救。就在左剑敏全身心的用水降温的过程中,突然,砰……一声巨响,划破整个天空,爆炸冲击波将站在最前的左剑敏冲出三米多远,倒在地上。事后左剑敏回忆说:“当时耳朵里一直在嗡嗡作响,天旋地转,试着说话,可自己却怎么也听不见,心想,自己是不是死了,难道这就是人死后的感觉?”爆炸过后,左剑敏试着站起来,发现自己距离爆炸罐区只有十几米远,身旁几个战友也被冲倒在地上,大队长徐勇军,教导员彭政财也在其中。大家连忙退到一边检查受伤情况,好在只是一个装盐酸的大罐受到高温而膨胀爆炸,未造成太大伤害,于是大家又立即投入到救援灭火中去,从凌晨4点到晚上8点,整整16个小时的奋战,终于消除了博浩园的险情。左剑敏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消防战士的职责和使命。 左剑敏从军12年,无论是士兵还干部,大部分时间均在消防一线,每次接到报警,无论是火险还是事故救援,无论是群众救助还是抗洪抢险,左剑敏他总是毫不退缩、冲锋在前。历年来据初步统计,其参加了灭火任务打1000多次,参加抗洪20多次,为群众解决门锁、蚂蜂窝、捉蛇困难500多起,参加车祸、跳楼、搜救等各类事故救援200多次,他以自己无私奉献和坦荡胸怀诠释了一名军人的崇高品质,以自己的铮铮誓言和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消防官兵责任和担当,更用自己汗水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生命之歌。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