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希恩
战场英雄变身基层领路人 为职工谋福利带出先进单位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李希恩,男,1961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省莱芜市口镇人,泰安市质监局党组成员、稽查局局长。

  事迹概述:

  1979年入伍,参加过对越防御作战和重大政治军事任务。现任泰安市质监局党组成员、稽查局局长。在部队,李希恩多次立功受奖;到地方,他带领岱岳区质监局走在全国前列,在稽查局主持研发的电子信息化办案系统获全国质检系统十大法治创新奖,被推荐到国务院。先后荣获山东省质监系统“十佳公务员”、市直机关“优秀公仆”,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

  正文:

  对越防御作战期间,李希恩作为连政治指导员,经常在老山芭蕉坪高地最前沿的阵地和战友们一起执行任务,暴露在敌炮射击的范围内,但他从未怕过牺牲。他与战友们住在前沿阵地的猫耳洞中,洞内非常潮湿,他每天都穿着湿淋淋的衣服,从没有盖过干过的被褥,让这个北方汉子难以适应。不仅如此,他和战士们还要随时警惕越南特工的偷袭,观测前线的敌情。后勤保障困难,饥一顿饱一顿时有发生。但就是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中,李希恩的心志变得更加坚毅。当听到收复国土激昂的枪炮声,听到战友牺牲的消息,一种捍卫国土,死而无憾的决心,成为他和战友们坚守阵地的信心。在李希恩保卫国土期间,他的父亲不幸去世。家人为了不影响他,没有把这个噩耗告诉他。当李希恩从前线回来后,这位从战场上只流过血没流过泪的八尺男儿落泪了。他跪倒在父亲的坟前,点上烟,倒上酒,把从前线带来的弹壳、弹片、军功章放到父亲的坟前,把还没有对父亲说完的话默默的告诉他,这一跪就到天黑。

  2004年12月7日,是一个难忘的日子,李希恩肩负市局党组的重托,来到了债务多、上访多、闹事多的岱岳区质监局担任局党组书记、局长。当时的岱岳区质监局,由于历史遗留问题犹如一盘散沙,工资很低,退休人员的医药费也无法报销,全局上下人心散乱,上访事件层出不穷。

  李希恩上任后,与班子成员、党员干部一起研究局里出现的问题,商量解决对策。白天,李希恩到老干部、职工家里了解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晚上,熬夜成了常事,他经常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后,伴随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想法进入梦乡。他连续一个月了解情况,摸清局里欠债700多万元,日以继夜地梳理出了80多项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也理清了工作思路。

  为了解决问题,李希恩亲自出马,四处化缘,面对着一些人的刁难与冷眼嘲笑,他却始终保持着只要能为职工谋得福利,再苦再累也不怕的思想,千方百计地筹到了资金。他亲自监督把拖欠已久的老干部医疗费发到了大家的手中,并按照市局工资标准发放了职工工资。一位总是上访的职工接过第一个月的正常工资后,忍不住的留下了泪水,深切地说:“还是李局长把我们职工的活命钱当成事啊,我这些年来上有老,下有小,几百元的工资,不能为老人治病,不能给孩子交学费,如果有活路,哪能天天想着去上访啊!”

  2004年底,在李希恩的带领下,全局职工的精神工作风貌焕然一新,财政收入从过去的二百万提高到了四百多万,李希恩成为全局干部职工眼中的好局长。而身心疲惫的他却因此患上了高血压和糖尿病住院了,需要用药物维持病情。医生一再要求李希恩再住院修养一段时间,但他心中始终挂念着局中的工作,提前出院后,马不停蹄的回到局中展开工作,狠抓行风制度建设,使全局面貌焕然一新,得到了市里和省局的高度肯定,全省质监系统行风廉政建设现场会于2005年5月在岱岳区召开。2005年,他带领全局员工在全省首个做到了岱岳区特种设备、食品企业的区域监管,当年12月,省质监局在岱岳区召开现场会,受到前来考察调研的全国质检总局党组书记李传卿的称赞和肯定:“没想到,一个不见经传的基层局,把区域监管搞得这么扎实,这么成功。可以叫做泰安模式,值得推广。”会后,全国30多个省市区近200家兄弟局2000余人前来岱岳区考察学习取经。

  岱岳区质监局先后被山东省质监系统授予行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区域监管先进单位、被区、市、省授予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他本人在此期间先后被授予山东省质监系统“十佳公务员”,市直机关“优秀公仆”,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5次。

  如今李希恩离开岱岳区局也有8年了,他的新阵地——泰安市质监局稽查局在他的带领下,一个个全省、全国执法标兵涌现出来,一个个省、国家奖项接踵而来。在举办的2016首届泰山国际特种设备展览会工作中,李希恩承担着招商招展的重头工作,他年过半百仍然夜以继日的工作。这一工作必将成为全国特种设备工作发展的里程碑,打开国际特种设备展览会的先河。

  在别人眼中,他是一个创造先进单位的神话,而在职工心里,他是一个敢拼敢干,干工作不要命的铁人。2014年,巨大的工作压力和工作强度使这位昔日战场尖兵的他患上心血管疾病,做了心脏支架,而李希恩却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抵挡住了身体的病痛。李希恩常说:“共产党员就要不怕苦,不怕死,就要冲锋在前,承担更大的责任。”他始终怀着对党的热爱,对事业的忠诚,用热血奏响了泰安质监事业的最强音。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