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苹
85后电力女工平凡岗位作出不凡业绩 扶贫助学热心志愿服务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刘苹,女,1985年10月生,国网枣庄供电公司峄城客户服务分中心营业班班长。

  事迹概述:

  在工作中,刘苹认真践行“诚信、责任、创新、奉献”的企业价值观,努力提升服务水平,2015年以来营业班实现服务零投诉,各项对标指标在省公司排名第一。她先后获得“2015年度山东省电力公司先进个人”、“枣庄市十佳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等荣誉称号,被用电客户亲切地称为“榴园仙子”、“彩虹天使”!

  正文:

  巾帼本色:榴花初染火般红

  2012年8月,刘苹大学毕业来到国网枣庄供电公司峄城客户服务分中心,满怀热情地开始了她的电力职业生涯。

  冠世榴园中勤劳朴实的榴花仙子雕像、繁花似锦的一园榴火,都在激励着刘苹青春的激情。她暗下决心,让自己的青春和价值像榴花一样热烈绽放。

  2013年7月,正值全市计量箱定位工作全面开展,她被委以重任,负责全区计量箱营销GIS定位工作。每天早晨6点她就和小组成员带着定位仪器赶赴每一个现场,顶着烈日步行穿梭在城区的小街小巷。结束一天的定位工作,累得话都不想说一句,可还要坐下来加班录入当天的计量箱定位数据,没多久她整个人瘦了一圈,黑黝黝的脸庞连亲人都快认不出来。而当GIS定位率由全市第五名上升到第三、第二、最后实现100%的时候,她的心就像一朵盛开的石榴花,所有的辛苦都烟消云散。营销GIS一体化平台的应用,为打造全区72小时报装圈、45分钟抢修圈、10分钟缴费圈等三大便民一体化服务圈提供了坚强的硬件支撑,快捷高效的“电保姆”服务,为全区城乡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工作之余,她刻苦钻研业务,积极开展“五小”发明创造,先后有6项专利获得国家授权,一项QC成果获得市公司三等奖。

  绚丽风采:浓绿万枝红一点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2014年5月正是榴花绽放的时节,怀孕已半年、正享受着小家庭幸福和温馨生活的刘苹被安排担任电费电价专责,同时还要继续负责之前的GIS定位工作,双重的担子压在她双重的身体上。

  为了尽快掌握电费电价业务知识,她如饥似渴地加班学习,很快就全面胜任了电费电价岗位。当孩子呱呱坠地后,本来在家里休产假全身心哺育孩子的刘苹,了解到单位工作任务重、人手紧张的情况时,便与丈夫商量,毅然放弃产假,提前2个月回到工作岗位。她的奉献精神和工作热情赢得了干部员工的交口称赞。

  为了提升服务质量,刘苹紧抓班组建设、优质服务、业务技能的提升。2015年以来营业班实现服务零投诉,电费到账及时率、营业厅服务规范率等指标均完成100%,在省公司排名第一。她先后获得“2015年度山东省电力公司先进个人”、“2015年度枣庄市十佳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枣庄市工人先锋号”、“2015年度先进班组”等荣誉称号。在2016年市公司举办的“学法规、明规矩、守纪律”两项法规知识竞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

  彩虹辉映:果实涂丹映碧空

  作为中共党员,刘苹不忘初心,认真开展“代理妈妈”和“红石榴”志愿者服务活动,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传播正能量,让“爱心彩虹”辉映榴乡大地。

  汪桂兰是一位80多岁的孤寡老人,又收养了一名六七岁的智障女孩,生活困难。刘苹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自己掏钱逢年过节为这名智障女孩买衣服、送礼物。刘苹把吴林办肖桥小学作为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点,长期坚持为他们购买学习资料、生活用品,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刘苹本人被评为峄城区第二届道德模范,被榴乡人们亲切地称为“榴园仙子”、“彩虹天使”,在峄城区机关工委挂职锻炼期间,被选树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进典型。

  夕雨红榴拆,新秋绿芋肥。今天的刘苹正用自己的诚信和奉献、责任与行动,像一朵火红的榴花,诠释着一名电力女工在火红中的青春中燃烧奉献的情怀,成为榴乡大地一面熠熠生辉的旗帜!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