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军霞
乡村教师拄拐坚守三尺讲台30余载 让乡村孩子成才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时军霞,女,1962年4月出生,河南省许昌县椹涧乡前宋小学的教师。

  一身朴素得体的衣着,一双行动不便的病腿,一副支撑身体的拐杖,一截常握在手里的粉笔,一群乖巧可爱的乡村孩子……组成了时军霞日常工作的场景。从教30多年,她一直默默无闻地在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着,敬业精神让人感动。

  坚守山村 她把学生当孩子看待

  前宋小学位于蜿蜒曲折的颍河东岸,地处禹州、襄城、许昌县三县交界,距离市区近30公里,离乡里也有十几里地。因为偏僻,不少教师不愿来这里。

  1983年春,高中毕业的时军霞满怀着人生憧憬,走上了乡村教师的岗位。第一次的试讲课,让她深深喜欢上了这里的孩子。为了能更好的把知识传授给孩子们,时军霞刻苦进修,取得了语文教育大专学历,而且她还结合每个孩子的不同情况,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由于学校位置偏,条件苦,教师薪水少。亲朋好友也没少劝她,身体残疾不便,别在这里长干,碰上时机调到乡里或者县里更好的学校,也可以更好地照顾家里。特别是她的几个妹妹,在平顶山工作,她一度也有到城市学校工作的机会。经过考虑,她还是婉拒了妹妹们的邀请。

  学校距离时军霞家3公里,途中还需经过几道山岗。冬天下雪时,道路泥泞难行,但时军霞从来没有因为天气原因耽误孩子们的课。她的学生中有不少是留守儿童,对于他们,时军霞付出了更多的爱心。

  2013年的一天,正在上课的时军霞忽然发现学生宋新棋神情有点儿不对劲,就上前询问情况。了解到宋新棋肚子疼后,时军霞立刻让别的老师帮她照看其他学生,然后,不顾自己腿有残疾,骑上电动车,带着宋新棋往诊所赶。路上,宋新棋忍不住呕吐了,把时军霞的身上都弄脏了。时军霞替宋新棋擦掉呕吐物后,顾不得清理自己的衣物,就第一时间把宋新棋送到了医院,经过治疗,孩子的急性肠胃炎得以控制。一切处置结束后,宋新棋的爷爷急匆匆地赶到了诊所。他激动地说:“多亏了时老师垫钱帮孩子治病。要是耽误了,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向孩子的父母交代。”像这样的事,时军霞做了很多。她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只要学生健康成长,她就无比高兴。

  对于孩子们遇到的难题,课堂时间不够,她就利用午饭后学生休息的时间进行辅导。遇到有的孩子突发病症,自己第一时间帮他们送医治疗,垫付医药费。这样的事情,可以说每个学期都有。

  接连两次受伤 她依然坚守讲台

  时军霞的左腿自幼残疾。2015年国庆节,她趁假期到医院看病,但在台阶上不慎滑倒,导致右腿严重骨折。两条腿一伤一残,时军霞不得不卧床养伤,可她心里丢不下朝夕相处的孩子们。在住院治疗期间,时军霞多次向探望她的同事们打听:“学生们表现怎么样?有没有进步?……”

  3个月后,腿伤尚未痊愈的时军霞要求重返讲台。学校考虑到她的腿伤未完全康复,劝她再休养一段时间。时军霞不肯,学校只好答应了她的要求。就这样,时军霞用自制的拐杖支撑着伤残的身体重新站在了讲台上。

  命运对时军霞的考验并未就此结束。2016年3月16日,正拄着拐杖讲课的她不慎摔倒在课桌旁,未痊愈的腿伤又加重了。怎么办?是离开讲台在家里休养,还是坚持工作?时军霞坦言,那几天,她的内心很矛盾,离开讲台,怕耽误孩子们学习,怕给领导和同事们添麻烦;不离开吧,伤痛实在难以忍受。慎重考虑后,她决定,为了孩子们咬牙坚持下去。

  第二次受伤后,时军霞的家人每天用三轮车把她送到教室门口。学生们看到后,会不约而同地跑过去,搀扶着她走进教室。许多家长被时军霞的精神感动,对她说:“孩子交给你,我们放心!”家长和学生们的信任,更加坚定了时军霞坚守讲台的信心。

  默默奉献 弘扬正能量

  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和学生特点,学校让她负责教一年级的语文。刚刚入校的娃娃们懵懂无知,常常说上好几遍,还不知道是咋回事儿。她耐着性子,不厌其烦地反复讲,直到孩子们明白为止。经常一站就是大半节课,就是这样时军霞也没有坐下歇会,常常靠下讲台走动来缓解脚部的疼痛。

  由于平时工作量大,时军霞用嗓过度,她的声带上长了息肉,讲课时声音沙哑,特别难受。为了不影响孩子们学习,她利用假期做了手术。开学后,尚未完全康复的时军霞为了减轻同事们的负担,主动教三年级和五年级的数学。在讲课中,她没有因为嗓子不舒服而减少授课时间,也没有降低讲解的音量,而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之中。

  对于学生,她是一个好老师,而对于自己的孩子,她却是一位不太“称职”的母亲。2011年,时军霞的儿媳妇怀孕待产。然而入院生产的当天,她要去参加乡里组织的教学培训会,没办法,她让媳妇和儿子自己叫来救护车去了医院。

  寒来暑往,岁月更替,时军霞默默无闻地在三尺讲台上“耕耘”了30多年。时光在她的额头刻下细密的皱纹,岁月染白了她的头发,但唯一不变的是她对教育事业的追求与执着。

  时军霞说:“我对讲台有难以割舍的情感,一转眼就快到退休的年龄了,但觉得还有很多东西没来得及教给孩子们。今后,我会克服困难,站好最后一班岗,让孩子们学到更多的知识。”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