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风泉
退伍军人近30年收集抗日实物数万件 建公益展馆受众达百万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耿风泉,男,1964年4月出生,河南省辉县市城关镇冯庄抗战实物馆负责人。

  近30年,他投入资金30万元,行程10万公里,传播抗战精神,普及国防教育。目前,他创办的红色抗战家庭展览馆已接待国内外人士(包括日本反战同盟等)100万人次,开展国防教育600余次。2016年7月,被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民政厅、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军区政治部联合表彰为“河南省第六届优秀复转军人年度十大人物”,同时,获得河南省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

  耿风泉一家三代都是军人,父亲曾参加过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儿子在北京当兵。90年代,耿风泉从部队退伍后,继承父亲遗愿,踏遍太行山革命老区的村村寨寨,收藏抗日战争时期的照片、报纸、抗日信件、抗日勋章、军械等物品万余件,并在家乡河南省辉县市城关办事处冯庄村创办红色抗战家庭展览馆,免费供群众参观。

  毋忘国耻 情景再现

  走进了耿风泉的“红院”,就如同走进了一个博物馆,不管是墙上挂的,柜子里摆的,还是地下放的,各种红色藏品琳琅满目。斑驳的钢盔、生锈的日本军刀,刻着日文的毒气弹、防毒面具、望远镜、徽章、饭盒、战事简报、茶杯、土地雷、石地雷、铁地雷、军号、公文包……房间虽不大,藏品却达上万件,每件物品都记录着中国人民的抗战历史。这个抗战实物展馆,也是三代军人70年的家国情怀。

  耿风泉的父亲耿兰田参加过抗日战争、先后参加郭兴武工队,参加了卫南战役、林南战役,兰州和宁夏战役、延安保卫战和抗美援朝。耿风泉是上世纪80年代入伍参军的,他的儿子是大学生党员,毕业之后也参军入伍,一家三代都是军人。从老父亲耿兰田抗战到小儿子耿文伟参加北京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一家三代军国情怀共计73年零3个月。

  铭记历史 心系国防

  辉县市地处太行山,抗日战争时期是日军和各支抗战力量的拉锯区。耿风泉的父亲耿兰田转业回到家乡时,村里每年都演“战争戏”,经历多次战争的老父亲很快成了“战争戏”的顾问,而战争中积累的多件战争实物,就成了戏中的亮点道具,为了让战争戏演得更加真实,父亲就开始向十里八乡的老战友和经历者收集抗战时期的各类实物,整理各种抗战故事。

  到1987年耿风泉从河北省张家口怀来县退伍返乡时,老父亲的抗战实物已达千件。然而被战伤折磨的老父亲已无力再下乡寻找,于1989年与世长辞。耿风泉继承了父亲的遗志,坚持红色收藏,可是这对靠种地为生,生活并不富裕的他谈何容易,很快家里的收入几乎被收购收藏品花光了。

  耿风泉的爱人说:“结婚时他答应给我买录音机,几十年了,录音机已经淘汰了,也没有买录音机送我,我和孩子们都支持他,他做的是件伟大的事。我身体不好,医生开的药方很有效果,但是很贵,他也说给我买,最后还是吃便宜的,节省钱用来收藏抗战实物。”

  近几年,耿风泉的妻子开了家服装店,耿风泉的收藏事业也有了经济支持,才得以继续。为了收藏,他踏遍了太行山的村村寨寨,收藏的军装、军种符号、地图、手雷等军事物品,一支支锈迹斑斑的刀枪,一件件印着“抗战到底”“还我河山”“支前模范”的笔筒墨盒奖状抗战传单等,从各个角度,向人们展现了重现了当年的历史。

  抗战实物我只收不卖

  “耿老师,把这件卖给我吧?不管多少钱都行”、 “抗战实物我只收不卖。”这句话耿风泉对人说了无数次。辉县市旧城改造时,在一家老户的杂货堆里淘到一本侵华日军个人相册。这个相册保存较好,内有照片69幅。相册里的照片时间跨度为昭和16年(1941年)9月至昭和17年(1942年)4月,相册内有一幅照片最为引人注目,为日军攻占中国军队的堑壕,双方士兵发生了局部白刃战。对于这本珍贵的相册,有位山西商人多次前来,出高价要买走,却被耿凤泉谢绝。但是,另一面,耿风泉又表现出别样的慷慨。2016年年初,得知新乡军分区为圆老八路董章林的心愿,在帮老人寻找一枚抗战时期的二等功勋章时,他积极协助寻找勋章,并主动将价值约两万元的“八路”臂章、抗战受伤人员纪念章和部分抗战时期收藏品捐赠老人。

  近年来,耿风泉腾出家庭住房建立抗战实物展览馆,积极义务开展国防教育活动。他带领全家,组织开展抗战实物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烈士陵园、慰问抗战老兵等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2016年年初,部队休假的儿子耿文伟把全部时间投入到打理实物馆中,以年青人的眼光,通过帮助父亲印制免费参观券、创建抗战实物展览微信公众平台、招募志愿者等方式,更好的开展爱国主义宣传。

  抗战收藏 一辈子的选择

  历史无言,精神不朽,耿风泉希望通过实物的展览告诉后人:前辈为了捍卫国家和民族的尊严,抵御外敌入侵,用生命和鲜血赶走了侵略者,深刻缅怀我们党的丰功伟绩,增强国防意识,传承前辈勇敢、无畏、无私、奉献的抗战精神,同时也教育大家更加珍惜和平年代的幸福生活。

  耿风泉翻阅着厚厚一摞的签名留言薄,感慨道:“这么多留言是给我最大的鼓励,没有抗战老兵热血沸腾无私无畏的革命奉献精神,就不会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父亲和他的战友参加了保卫国家的抗日战争,自己作为一名退伍老兵,2011年支持大学毕业的儿子去了部队,做为老兵的后代,能给中国抗战收藏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我这个退伍军人和孩子们的愿望,抗战精神就是一部民族史、一部英雄史。今天,我们共享胜利的荣光,沐浴在和平的阳光下,更需要我们铭记历史,立足岗位,脚踏实地的努力工作,助力我们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用实际行动为党争光。每次看到参观者的留言,我都备受鞭策,再苦再累我也要继续坚守好红色收藏。”

  三代军人,70年的岁月沧桑,这个家族用坚决的行为,践行了一个抗日老兵的家训;70年的荣辱得失,这个家族用朴素的信仰,坚守了刚强铁壁般的抗战精神;70年的执着追求,这个家族用万余件抗战实物,重现起当年的峥嵘岁月,珍藏了太行山人光荣的红色历史。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