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立
好干部服务百姓29年 用生命大写责任担当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振立,1967年9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开封市人,生前任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

  “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受得住委屈”,这是王振立29年服务百姓的座右铭,2016年6月2日,王振立因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去世,倒在了开封市夷山大街北延工程项目建设工地上,生命定格在48岁。

  “腿跑细”、“脚磨破”的好领导!

  2004年2月,王振立任开封市郊区邮电局局长、党组书记。此时的郊区邮电局,适逢电信市场体制改革,因底子薄、债务重、负担大,上级电信部门不予以接收,没有赶上这辆顺风“班车”。

  当时,处于市场夹缝和体制边缘的开封市郊区邮电局经营非常困难:退休老人没有养老保险、130名在职职工和38名退休职工没有工资保障,背有个人集资款400万元、外欠单位1300多万元的老债务,还有等待维修的落后老设备,企业濒临倒闭,职工焦虑不安,经常上访。“老人、老账、老设备”,让邮电局成为原郊区的“老大难”,成为谁见谁怕的烫手山芋。

  王振立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召开全体会议,向职工表决心,给职工鼓干劲,统一大家的思想。他说:“我们单位虽然困难,但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我不说空话,我咋干,你们就咋干,职工工资不解决,职工养老保险不解决,我绝不离开邮电局!还是我常说的那句话‘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新官上任的“豪言壮语”,总让人半信半疑。看到王振立1.63的个头,百余斤的身材,私下就有职工嘀咕:“这个小个子,有那个能耐吗?”“肯定是在这儿过渡过渡,用不了多长时间就拍屁股走人了……”在众多职工将信将疑观望时,王振立东奔西跑,“求爷爷告奶奶”多方筹措来400多万元资金,从广州引进一套通信设备;安装调试完毕后,他又带着职工跑小区、走机关、进企业,发展固话业务……

  为了让劳动路一家烟酒摊安装局里的固定电话,王振立连续一个星期来商铺给老板做工作,当得知王振立是区邮电局长时,老板很吃惊:“推销电话,哪有局长亲自跑?”就任两年间,开封市郊区邮电局发展了4000多门固话用户,清欠210万元的个人集资款,为168名在职和退休职工办理了养老和医疗保险,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使国有企业起死回生并走上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后来,职工们给王振立送了一个雅号“马达(电动机)”,意思是人小马力大,能力大。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房屋征收被称为“天下第一难。”2012年,王振立在担任运粮河组团管委会主任期间,正赶上省市重点项目——开封西湖(黑岗口调蓄水库工程)建设项目的全面建设,涉及西湖中心位置的野厂村房屋征收工作一直停滞不前。为了攻克难关,推进野厂村房屋征工作,人称“救火队长”的王振立被指派担任起了野厂村征收工作的负责人。

  为了做通被征收户思想工作,王振立和同事们每天都要到被征收户家里跑上几遍至几十遍。野厂村的拆迁,一开始工作非常困难,王振立要求工作人员每天凌晨1点前交签订的协议书,而他在汇总后都要到两三点;第二天6点多,他就赶到岗位上,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后来天热,白沙土地晒的冒青烟,正赶上整个项目确定面积、签订协议、支付补偿,一环套一环,环环紧相扣。同志们各办各的事,可王振立还要协调、确定、检查、审核。因为高血压、胃病,他上午忙工作,中午抽空去医院打针,有时候针还没打完,一个电话来了,他二话不说拔下针头就走,胶布还缠在手上……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王振立和他的同事们圆满完成了开封西湖野厂村1100户、3800余口人、78万平方米的房屋征收任务,为西湖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今的汴西湖已是湖光春色处处新,风景四时总宜人的好去处,而汴西湖的建设者,好干部王振立还没来得及多看几眼西湖的美景就悄然离开了他钟爱的开封人……

  “保守疗法”成了“定时炸弹”

  2016年4月,王振立以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的身份兼任夷山大街北延道路工程项目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负责最具体的工作。有人好意提醒他:“你这身体受得了吗?也快五十的人了,还有病,可不比年轻的时候啊!”原来,早在几年前,他被查出患有心脏病,心脏内一条关键性血管被堵塞70%。经过检查,在医生的建议下,他准备接受支架手术。可是,当听说手术后需要静养最少一个月的时间后,他又坚决不同意了。他说:“目前我区项目正在推进中,关键时刻我咋能休息?”为了不做手术,他反过来给医生和家属做工作,坚持己见选择了保守疗法。殊不知,他选择的“保守疗法”竟然成了潜伏在他身上的“定时炸弹”。

  6月3日,《开封日报》头版“光荣版”栏目刊登了一篇表扬稿:《市委市政府督察局通报表扬夷山大街北延项目征收指挥部》,对在征收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个人王振立等5名干部予以全市通报表扬。而就在6月2日凌晨,王振立心脏病突发,永远的离开了人世,再也看不到这“迟来的表扬”,再也看不到不久后夷山大街北段车辆川流不息的景象,再也实现不了“第一批乘车经过”的小小心愿……就这样,这个无论面对多大困难都脸带笑容的乐天派,这个把各种难题都戏称为“天上飘着五个字——那都不是事儿”的钢铁汉,这个像一团火一样点燃自己也激发别人热情的带头人,把他闪光的人生永远定格在48岁。

  “娘,你下来吧,有啥事跟我说!”

  王振立出生黄河滩区水稻乡马头村,在农村长大,对农民群众有一种特殊的感情。2013年,在野厂村征收行动工作中,一名老太太因为对房子补偿有误解,害怕今后的生活无保障。她一时想不开,爬上房顶不让工作人员靠近,情绪非常激动。这时,负责项目征地搬迁的王振立走上前,站在房下仰起头对着老太太摆手喊到:“娘,娘,你下来吧,有啥你给我说,没人管你了,以后我养着你,你就把我当成你儿子,咱娘儿俩下来好好说话儿。”听到这个“领导”亲切的喊自己“娘”,老太太紧张的情绪慢慢缓和下来。老太太下来后,王振立上前紧握她的双手,“我不说瞎话,你就把我当儿子,房子没了有我,你有啥事就说,儿子给你办!”“娘”顿时泪流满面,随即打开心门,开始向王振立倾诉自己的想法。此情此景,令周边村民无不动容,也为接下来房屋征收工作的开展打开了一条“理解”的通道,奠定了“信任”的基石。

  王振立,这个响当当干部,铁铮铮的汉子,无论到那个岗位,都是一心扑在工作上,心里装着老百姓,心里装着党的事业,他以汗水写人生,以成就铸辉煌,把感动永远留在了人间。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