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传根
六旬老党员守护江堤28年 兴建防护林18万株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在长江北岸堤防枝江市顾家店段,有一个被万里长江从东、南、西三个方向环抱的半岛——枝江市顾家店镇。站在长江北岸的顾家店段江堤上一眼望去, 密密麻麻的防浪林挡住江堤,堤坡绿草茵茵,堤面平坦整洁,伸向远方,从东到西望不到尽头。在这长长的堤防线上,人们常常会看见一个精神矍铄的巡堤老人,他就是68岁坚守堤防28年的共产党员、枝江市顾家店镇河道堤防管理段段长薛传根。

  薛传根,男,汉族,枝江市顾家店镇人,194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从1988年至今,他连续担任枝江市顾家店镇河道堤防管理段段长28年,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突出成绩,多次被评为全省、宜昌市和枝江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顾家店河道堤防管理段多次荣获宜昌市、枝江市级表彰。

  造林护堤 不畏艰险

  薛传根初上任时,面临辖区五个垸子、 42.95公里堤面高低不平,堤坡乱堆乱放,盗采砂石时有发生的烂摊子,他带领全段职工在全线开展了大规模的栽植榆杨树,兴建防浪林活动。并广泛宣传,动员村民参与管理防浪林,截至目前,顾家店镇堤防全段共栽植榆杨17万余株,面积达2800余亩,经济价值超过千余万元,集生态、经济、社会和防洪效益为一体。

  水利执法 铁面无私

  防浪林的榆杨长大了,成了极少数不法分子的掠物,盗砍防浪林的现象时有发生,防不胜防。薛传根长期以来坚持公正执法, 保证顾家店镇堤防安全。28年来他共查处大、小各类违章违法案件百余起,维护了堤防工作的正常秩序。薛传根为了护林,28年来骑坏了10多辆自行车。2011年8月14日上午,当地村民刘某盗砍了6颗榆杨树,被薛传根现场抓获。刘某四处托人说情,要求从轻处罚。老薛仍坚持按砍一栽十罚百进行了处罚,刘某不仅接受了处罚,还写了书面检查。

  筹集资金 走南闯北

  顾家店镇沿江堤防属于民垸民堤,排障整险和抗洪抢险都得由地方自筹资金解决。在堤防资金十分困难的情况下,薛传根凭着对堤防事业的执着追求,凭着对老百姓一份真诚的情感,凭着一名共产党员强烈的责任心,他不辞千辛万苦,积极主动地上到省、市政府,下到顾家店有关小部门,甚至私营业主争取资金,行程数万公里,为顾家店长江堤防争取资金550多万元。

  为了大家,舍了小家

  薛传根始终坚持以堤防为家,以集体为家,以群众利益为重,以无私奉献为快乐。薛传根是一个不合格的儿子,近在咫尺的他,没能给父亲尽孝送终;他不算一个合格的丈夫,他把种责任田、照顾老人和儿女的全部重担都压在了妻子的肩上;他称不上合格的爸爸,由于常年奔波在堤防线上,年幼的孩子们便主动承担了部分农活和家务。对于顾家店镇人民来说,他是一名合格的堤防管理段段长;对于一名共产党员来说,他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有一年,薛传根正在罗家河堤段组织抗洪抢险,妻子请人带信,说父亲病情加重,要他迅速赶回去。他想,患有高血压、心血管病的父亲就是这个样子,前几次病重都没有出事,一时半会儿也不会怎样,还是等抢险结束后再回吧。他整整4天没有离开防汛哨棚。等到抢险结束,他正准备赶回家照顾父亲时,天降暴雨,他又打消了回家的念头,奔向各个泵站,查看机组运转情况。接着又赶往山洪沟查看险情,组织抢险。险情排除后,他赶回家时,父亲已经去世了。

  薛传根初进管理段时,刚过不惑之年,现在已是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许多认识他的人都说他变了很多。是的,他确实变了,人变老了,脸上刻满了岁月的沧桑;变得更有精神了,那是因为辛勤奔波于堤防一线,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总有一股使不完的劲儿;他对人生的信念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使他感到无比快乐和满足。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