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金山
财政干部扎根基层30年 让每笔公款花得明明白白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唐金山,男,1963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武汉市财政局国库处调研员,高级会计师,长期从事预算、国库管理工作,近10年来组织完成10多项重大财政改革及制度创新,其设计的公务卡制度被国务院、中纪委在全国推广应用。其改革创新、敬业奉献等先进事迹多次被中央、省、市多家核心媒体宣传报道,得到市委领导和社会高度评价。曾先后获得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武汉市创新能手、武汉市劳动模范、武汉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在全省人民满意公务员评选中,被省委省政府记一等功。

  他是武汉市财政改革的领军人物,多项国库改革记录保持者;他的一系列全国首创让全国财政部门效仿,并引起财政部国库研究机构的高度关注;他是众多媒体竞相报道的热门人物,以无私奉献求变创新勇立改革潮头;他更是贫困孩子眼中的慈祥父亲,以啼血之心谱写人间大爱深情。他,就是武汉市创新能手、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武汉市财政局国库处调研员唐金山。

  2004年,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他带领同事打造出武汉财政国库支付系统,使假公济私的小金库在制度的管控下无所遁形,其高效快捷的“武汉速度”使全国同行瞠目,被誉为成功案例的典范;

  2005年,他带领团队主持开发了“往来收入零余额账户”,使十多亿沉淀财政资金回归国库,实现武汉财政国库改革又一个全国首创;

  2006年,他用三个月时间成功设计了公务卡业务流程,最大限度方便了预算单位用款,同时有效卡住了腐败源头,为武汉国库改革再建奇功。其创新成果被国务院、中纪委向全国推广。

  2010年,他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单位账户、工资统发以及新的国库支付系统三大系统同步上线。2013年,他再次带领团队攻坚克难,首次实现了部门预算、集中支付、政府采购三项财政改革在管理系统的有效对接,全面提升了财政管理和服务功能,实现了国库改革的跨越式发展。

  2015年,他受命承担了“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不透明”问题承诺整改工作,按照细致、精致、极致的标准全面组织落实每项承诺任务,在全市综合考评中得分第一。

  唐金山的每一步都走的那么坚实而有力,他将改革创新置于全心服务民众之中,群众有需求,他认真研究解决;单位有困难,他上门指导服务,他用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体力行,践行着党的群众路线。

  ——这就是站在改革最前沿的一位普通公务员,如一幅移动的画卷,为生命的意义提彩。

  他扎根财政三十年,忘我耕耘每一天;他经管的财政资金达万亿之巨,却不染一指;他与暮鼓晨钟为伴,寒来暑往不辍地参与重大财政体制改革和国库制度改革;他一心扑在工作中,却舍不得挤出半小时为病体疗伤。当食盐已无法缓解疼痛和止血,当血色素已降到生命的临界点,他依然不顾医生的强力阻止,冒着随时晕倒的危险赶到决算现场,以超人的毅力组织完成全市财政决算工作。

  一个病弱之躯何来如此惊人能量,“管好用好纳税人的钱袋子”是他掷地有声的承诺。

  为着这承诺,他殚精竭虑,倾其所有,甚至失去生命中的至爱。那是国库改革初期,他唯一的儿子罹患了白血病,然而,由他主持的改革项目正处攻坚阶段,他不得不无数次在儿子的企盼中转身,强忍着眼泪奔赴工作现场。当他暗自庆幸上天眷顾,儿子的病情终有好转时,现实再次将他拖向绝望深渊,骨髓移植本已成功的儿子,却因照料不及,最终永别人世。撕心裂肺的丧子之痛,终究没能摧毁这个坚强的汉子,他先后资助8名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到儿童医院捐助10名身患白血病的孩子,赴革命老区捐助60名贫困小学生。他用无私大爱,实现了人生价值的再度升华。他在“中国梦”的宏达愿景里,用如椽大笔,书写出属于自己的无悔人生!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