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建新
“金牌经理”34年扎根建筑一线 用“毫米刻度”捍卫民族尊严
敬业奉献
广东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陆建新,男,中共党员,江苏省海门市人,1964年7月出生,教授级高工,一级项目经理。1982年毕业于南京建筑工程学院工程测量专业,同年进入中建三局一公司,1995年起加入中建钢构(前身为中建三局钢结构公司),现任中建钢构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项目经理,系“中国建筑劳动模范”、“全国国企敬业好员工”。

  陆建新从事建筑施工34年,先后参与建设了中国第一幢超高层大厦--深圳国贸大厦、中国第一幢超高层钢结构大厦--深圳发展中心、时年亚洲第一高楼--深圳地王大厦、时年北京第一高楼--北京银泰中心、时年世界第一高楼--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广州珠江新城西塔、深圳京基100、深圳平安金融中心等36项大型工程,建筑钢结构施工总高度达到3040米。从施工测量员到项目经理,陆建新以铮铮铁骨和专业精神在祖国大地立起座座地标。他以专注专一、专业敬业、精益求精、坚守奉献的品格,积极践行着当代“工匠精神”。

  一、敢于担当的勇者——他扎根一线、坚守基层、真抓实干,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中国建筑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

  1982年,18岁的陆建新南下投入到我国第一座超高层建筑--深圳国贸大厦火热的施工现场。国贸大厦整体垂直度偏差不超过25毫米,成为陆建新交上的第一份靓丽答卷。1994年,他担任当时的亚洲第一高楼--深圳地王大厦钢结构项目的测量负责人。此后10年,陆建新辗转全国,参与了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二期、北京银泰中心等11项工程建设。

  2004年,陆建新担任时年中国第一高楼--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钢结构项目技术总工。这座世界级摩天大楼,建造难度大,被业内专家评价为“极限工期”。他率领团队攻坚克难,成功化解10项“第一次”难题。这让外籍经理多次感慨道:“钢结构项目部是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工程所有队伍的楷模”。

  2007年2月,陆建新转战当时华南第一高楼--广州西塔项目担任执行经理;2008年8月,他再次奔赴深圳第一高楼--京基100项目,担任项目经理。这是陆建新作为“领头雁”的第一个全程参与的项目。在他的带领下,项目提前一年封顶。

  2012年,48岁的陆建新欣然扛下了600米高的深圳平安金融中心的建设重担,这已是他参建的第4座百层摩天大楼。2015年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完工,他又担任起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南塔项目经理。

  二、技术创新的能者——他刻苦钻研、攻坚克难、追求卓越,以品质、技术、创新,构筑了中国建筑品牌的灵魂

  陆建新勤于思考,善于创新,勇于突破,30多年来,他破解过成百上千的技术难题。在平安金融中心项目,他带领技术团队成功自主研发设计了优良的支承系统,保证了工期和施工安全,并研究出省时、省力的支承架悬挂拆卸方法,为平安金融中心项目累计减少1100多个塔吊使用台班,缩短工期96天,节约堆场600平方米,整体技术节约1000余万元。支承架悬挂拆卸方法在天津117、南宁华润等多个项目得以推广。2014年1月,该技术经业内7名知名专家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同样在这块工地,陆建新带领团队攻克难关,创下了“国内第一立焊”、“国内第一仰焊”、“国内第一厚焊”等施工技术记录,截至目前,平安金融中心项目已有两项施工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在过去的项目,陆建新就创新了巨型钢管柱开孔养护混凝土、压型钢板与钢梁贴合器、每层铺设安全网等举措,并在公司广泛应用,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中建钢构累计获得5项“国家科技进步奖”,陆建新就参与了其中4项,个人还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主持(参与)的施工技术获鉴定为国际领先7项、国际先进3项;主持国家发明专利3项,新型实用专利6项;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4篇。

  三、项目管理的智者——他严谨、果断、有担当,将客户利益放在首位,致力构筑长远、共赢的伙伴关系

  作为一名项目负责人,陆建新在管理上以严谨和精细著称,对工程质量视如生命。他以丰富的专业经验和敏锐的洞察力,时刻“想业主所想、急业主所急”,既满足客户需求,又超越客户需求,赢得许多赞誉。

  施工现场管理,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大祸。陆建新每天都如履薄冰,碰到问题总是亲力亲为去解决。

  2009年8月,京基100项目一台塔吊油缸损坏,境外供应商告知:购买新油缸需4个月时间交货,运回澳大利亚修理也需3个半月。而按照项目合同规定,业主要求每月塔吊因故障停修的时间累计不超过72小时,否则每超过一天罚款3万元。

  时间不等人。买不得修不得,陆建新想出的对策是“换”——使用同型号塔吊的广州西塔项目正进入收尾阶段,可以借用西塔的油缸。陆建新马上奔赴广州,经过一天紧张施工,第二天傍晚6时,油缸从400多米的高空卸下来,立即装车运回深圳。第三天清晨6时,油缸安装就位,施工恢复正常。

  有人问陆建新,为什么要自己亲自跑去广州?他回答,西塔位于闹市区,高空拆卸油缸十分危险,必须眼看着安全落地,自己才放心。

  作为钢结构项目负责人,陆建新不仅做好自己的份内事,还经常“越位”,费尽心思为合作方着想。

  2010年12月,平安金融中心项目地下室钢结构制作工程正式招标。在招标文件中,业主拟设置4台塔吊。陆建新获悉后,认为地下室施工吊装量并不大,安装两台塔吊即可。为此,他认真测算之后,专门写了一份建议,获得采纳,直接节约费用1000多万元。业主要表示感谢,他说,既然是合作方,就是一家人,能节约当然要想着节约。

  陆建新的可贵之处还在于,不管自身的工作多繁忙,不管面临的任务有多艰巨,他的心里始终有一把高精度的“尺子”。他耐心细致地推敲着一个个细节,事无巨细地琢磨着一个个变数,用别人难以理解的“严谨”与“苛刻”,投入与工程有关的每一件事。

  四、无私奉献的仁者——他默默无闻,不计得失,担负起工作的使命和责任,倾尽对建筑事业的热爱和全身心的付出

  陆建新给自己的定位就是“我是一个工程师”,他的徒弟们谈起陆建新,无不流露出真诚的敬意,“他的责任心、耐心和爱心,令人钦佩”,“跟着他学技术是一方面,但更多的是学到了一种精神,工程师精神”。

  一个人强,建不起百层大楼;团队强,才能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扛起中国建筑的大旗。以行动来感染、带领团队,是陆建新管理项目的法宝。他亲自撰写修改函件、制作汇报材料甚至拍摄工程进度照片;每周一6:30晨会与全体劳务工人“谈心”从未间断;每天上班总是第一个到场,除在外出差,否则从不缺席。不管是对待管理人员还是劳务分包,他都把他们当自家人。京基项目骨干员工的爱人在河南老家腿部严重受伤,4岁的小孩无人照顾,而项目正处于赶工的关键阶段,陆建新二话不说,派车派人去河南将其爱人接到深圳,既让员工能照顾家庭、安心工作,又不影响工程赶工。项目员工动手术,他在电话中千叮咛万嘱咐,还特意安排其他员工轮岗照顾。陆建新注重团队建设,把现场当讲堂,把项目建成家,将丰富的项目实践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人,培养了一大批技术能手。

  建筑企业常年“居无定所”,工地在哪里,哪里就是家。陆建新先后在国内外8座城市施过工,有的工地一呆就是几年。顾上了工地的“家”,就顾不上了自己的家。

  2005年,上初中的女儿不小心滑倒,小腿胫骨骨折。女儿动手术时,远在上海工地的陆建新也不能陪在身边。手术后不久,行动不便的女儿坚持上学,只有妻子一个人忙前忙后照顾。每当谈起这些,陆建新眼眶就有些湿润,他说,欠家人太多。

  34年间,陆建新曾多次放弃相对稳定的工作岗位,甚至婉拒了猎头公司开出的高薪邀约,始终扎根在一线,为中国钢结构事业奉献了人生中最宝贵的年华。他爱岗敬业,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干一行、爱一行”的奉献精神;他敢于担当,以铮铮铁骨挺起中国钢结构的脊梁;他刚柔并济,用智慧和奉献谱写了华美的建筑乐章。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