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
80后女村官带领群众打造创业致富新模式
敬业奉献
重庆市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一、人物简介

  张雪,女,汉族,1986年生,中共党员,2009年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经济学专业。自2009年7月以来,该同志先后担任重庆市荣昌区仁义镇大学生村官,重庆市荣昌区仁义镇鹿子村主任助理、村主任等职,现任荣昌区安富街道通安村党总支书记、安富街道办事处办公室主任。

  二、事迹概述

  张雪, 一名年轻的“80后”共产党员。扎根基层七年来,她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带领群众打造创业致富新模式,被大家亲切地称作“张村头”。

  三、详细内容

  主动下乡的大学生

  2009年大学毕业后,张雪同志被重庆市农村商业银行正式录用。在到银行报到之前,一篇关于重庆市荣昌区一位姓蔡的大学生村官带领群众开展特色养殖致富的报道,让她深受震撼。通过深思熟虑,她放弃了在城市做白领的机会,决心到农村到基层去实现自己的梦想。2009年,张雪同志被选聘为仁义镇鹿子村大学生村官,开始了服务基层服务农村的工作经历。

  村民力选的小村长

  2009年9月,张雪同志选聘为仁义镇鹿子村大学生村官。在鹿子村工作以来,张雪工作在村里,吃住在村头,用较短的时间掌握了鹿子村的基本情况,认真学习农村基层组织的工作方法,努力探索带领群众致富的新思路。

  鹿子村有村民7000余人,仅有一条坑坑洼洼的村道与外界相连,交通极为不便。为改变多年来鹿子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张雪同志带头捐款,积极到区级各部门争取支持,先后筹集到资金近200万元,在半年内建成沥青路2条,共6公里。鹿子村的交通条件得到较大改变,在村民中得到热烈反响。

  为发展规模化养殖,带动村民致富,张雪根据鹿子村的具体情况,积极引导村民开展规模化林下养鸡。为打消村民顾虑,张雪同志将父母给自己买房的资金,在鹿子村建立了第一个规模化养殖鸡场。鸡场取得了较好效益后,张雪同志以现身说法、技术指导等方式,带领村民建成32个规模化养鸡大棚,村民当年销售收入达到500余万元。

  在鹿子村的规模化养殖取得良好成效的情况下,张雪积极与全区大学生村官联系,倡导大学生村官抱团创业,成立了“荣昌区大学生村官专业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形成创业基地13个,带动农户463户发展种植或养殖业,年产值高达1100余万元。

  张雪同志踏实为村民办实事、好事的精神,得到全村群众的充分认可。2010年12月,在鹿子村支两委的换届选举中,年仅24岁的张雪同志以全区第一的得票率当选为村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

  借力网络的新书记

  2013年8月,张雪同志调任安富街道通安村党总支书记。来到通安村后,张雪同志一方面认真总结在鹿子村农村党务工作的经验,一方面全面深入了解通安村的具体情况和问题,积极践行农村党务工作的新思路。

  以党建工作为发力点,抓班子建设、党员管理。开通“通安村那些事”微信公众号,通过互联网+党建的方式,实现了党务、村务的网上公开,建立了外出党员、务工人员联系党组织的新纽带。通过实施党员“十分队十服务”“村干部涉农涉惠十公开”的措施,形成了党员为村民服务的新途径。通过党员“三色管理”“党员网上登记”等方式,实现了党员管理新模式。

  以脱贫致富为落脚点,抓思路转变,开拓农村产业+电子商务的发展新模式。创建了“在村头”农业电商孵化平台,为村民提供免费代卖、代售服务,搭建了”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快车道,为村民在家创业致富提供了新平台。该平台有效的运行机制在全区得到较好推广,全区12个市级贫困村实现全覆盖。2015年,与426户农户签订销售协议(贫困户117户),农产品累计销售额达280万元。其中,为贫困户销售农产品总价值达120万元,实现了电商扶贫的新成效。“在村头”农村信息化模式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张雪同志先后到6个区县、3个市级部门交流农村电商工作思路,为近2千名农村电商人员授课近40次。通安村成为了2015年全国农业信息化工作现场会的示范点。

  张雪同志担任通安村党总支书记以来,带领班子成员,团结广大村民,通安村在民主法治、生态文明、产业发展等发面取得了较好成效,连续2年实现人均纯收入增幅超过15%。该村先后获得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市民主法治示范村、重庆市生态文明示范村、重庆市巾帼示范村等市级荣誉称号。张雪同志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科协“基层科普行动”先进个人、重庆市农村电商带头人、重庆市现代农业建设贡献奖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当选为共青团中央十七届候补委员、重庆市人大代表。

  作为一名基层的村干部,张雪在实践中以坚定的信念沥炼党性,以实干的行动带好队伍,以务实的作风服务群众,以创新的探索推动发展,是新时期年轻基层工作者的优秀代表,为激励和培养青年人才扎根农村、为党的事业奉献提供了良好的范例。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