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岗
特警只身浴血勇斗暴徒 用行动履行光荣使命
敬业奉献
云南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海岗,男,43岁,中共党员,官渡分局巡特警大队民警,主任科员,二级警督。1998年,王海岗通过社会招考成为一名人民警察,16年来一直在官渡巡特警大队一线工作,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多次受相关部门表彰。

  在“3·01”暴力恐怖案件中,王海岗同志面对身处危难的无辜群众、面对穷凶极恶的暴徒、面对混乱紧张的局面,没有丝毫地迟疑,在增援警力还没有到达的情况下,用血肉之躯只身拖住了5名暴徒整整三分钟。为现场百余名四下奔逃的群众创造了生的机会,为周围群众奋起反抗做出了榜样,为增援警力到达现场成功处置赢得了宝贵时间!

  在官渡分局巡特警大队,只要一提起“王海岗”这个名字,不管是民警还是协警队员都会敬佩地竖起大拇指说:“海岗是一名作风正、业务强、肯吃苦,任劳任怨,老黄牛式的好同志”。

  2014年3月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按照市局、分局关于全国“两会”安保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官渡分局巡特警大队安排值班警力协助相关派出所开展治安整治清查工作。3月1日,王海岗带领4名协警队员值班,协助北京路派出所在永平路、站前路、永胜路等重点路段、重点区域进行巡逻防控。他和4名协警队员到岗后,在预先布置好的重点区域分小组组织防控,并适时交叉巡逻。当晚20时许,王海岗巡逻至在北京路公交车站台时,发现北京路派出所的协警抓获了一名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他主动上前处置,在问明基本情况后,开着警车将协警和盗窃嫌疑人一起带回了北京路派出所,交给所上值班民警审查处理。

  从派出所出来以后,就在王海岗一路巡逻到派出所设在永平路上的治安岗亭时,他突然看到大量群众由火车站站前广场沿北京路向北奔逃而来,尖叫声、哭泣声混成一片。他连忙截住几名群众问“怎么啦”,那几个人惊恐地回答说“火车站有人持刀乱砍人”。听到这句话,王海岗心想奔逃的群众这么多,场面这么混乱,肯定是情况已经很严重了。他赶紧叫在岗亭内值守的协警“走,我俩赶快去瞧瞧”,那名协警问王海岗“要不要等巡逻车来一起去?”,王海岗说“来不及了,我俩先去”。说完,他便和那名协警一人拿了一根放在岗亭内的铁棒,迎着从站前广场奔逃出来的群众向火车站方向跑去。

  当跑到站前广场时,王海岗发现跟着自己赶赴现场的那名协警已经和自己走散了。他来不及回过身来寻找那名协警,只身一人跑到火车站出站口附近,映入他眼帘的是一名蒙着面的暴徒正双手拿着长刀,凶残地砍向一名中年妇女的脖颈,中年妇女根本来不及反抗就倒在了地上。这个时候,周围的群众都在四下躲避,顾着逃命,根本没有人抵抗暴徒。眼见暴徒正在对群众施暴,尽管暴徒手拿锋利的长刀,周围没有援手,他没有丝毫犹豫,只想着去救援那名妇女,制服暴徒,三步并作两步地冲上去,用尽胳膊上的力量,猛地一棒打在那名暴徒的头上,并迅速一个挎摔将“他”扭翻在地上。王海岗一边用铁棒用力敲击暴徒的头部,一边将暴徒的手反剪在后背上,想控制住这个暴徒。被制服的暴徒痛得尖声大叫,这时候他才发现这名暴徒原来是个女的!这名女暴徒见挣扎不起作用,于是用民族语言大声呼喊。眨眼间,4名暴徒手持长刀朝着王海岗和他控制的暴徒围了过来。面对4名凶残的暴徒和他们手上数把长刀,王海岗没有选择后退或暂时避让,他一边用左手和膝盖死命压着被制服的女暴徒不放,一边用右手中的铁棒还击,4名暴徒的刀不断劈向王海岗,砍在他的头上、砍在他的手臂上、身上,他被4名暴徒连续砍了足足两分钟!他的头上被砍了十几刀,胸口、后背衣服连着皮肤被刀刃划开,鲜血直流,握着铁棒的右手也被重重地砍上了一刀。尽管受伤严重、尽管暴徒人多势众,王海岗左手和膝盖仍死死地控制着行凶女暴徒,其余暴徒见他用左手仍控制着自己的同伙,一刀砍在他左手虎口上,虎口当时就被砍开了。王海岗终因伤势过重,缓缓地倒在了地上。四名暴徒以为满脸血污、倒在血泊中的王海岗已经被砍死了,拉起他们的同伙准备继续行凶。周围胆大的群众看到王海岗一个人和暴徒搏斗了这么长时间,也开始拿起木棍、凳子、行李进行反抗,5名暴徒看形势发生了不利变化,开始往永平路方向逃窜。血泊中的王海岗强撑起身体,掏出手机,拨通了值班中队长的电话,刚接通想说话,他的脸颊被暴徒划开了,气息无法全部从唇齿间发出,他只有尽力清晰地说:“出大事了,火车站几名蒙面暴徒乱砍群众,快叫PTU来增援”,说完就因失血过多晕了过去。

  事后,王海岗被送到了昆华医院精心救治,苏醒过来的时候,睁眼看见自己的妻子。许久,王海岗对妻子轻声地说“对不起,又害得你替我担心了”。

  王海岗英勇地只身和暴徒搏斗,用自己的行动履行了人民警察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光荣使命。

  近年来,巡特警大队在日常巡逻堵卡、执勤过程中,都是王海岗带班的小组查获的违法犯罪嫌疑人最多。在分局组织的历次治安大清查行动中,还是王海岗带班的小组查出的治安可疑人员最多。以至于现在出警、出勤前,个别爱偷懒的协警队员都要刻意避开王海岗带的班,他们常私下说“王师太认真,跟着他上班太累了”。 所以,在安排各项工作时,交给王海岗的工作任务毫无疑问是让队领导放心的。同样的内场防控,可能其他民警巡逻一圈,但王海岗一定会认真巡视两圈以上;其他民警堵卡半个小时,可能会轮换上车调整一下,但王海岗一定是一两个小时才换,或一直坚持到最后堵卡结束;其他民警遇到可疑人员简单问两句,只要神情变化不大就放行了,但王海岗一定是要问细、问透才肯罢休。

  在工作生活中,王海岗还是一个热心肠的人,真诚对待自己同事战友的同时,常常对大家嘘寒问暖。他能吃苦、肯吃亏,不论民警还是协警队员,都喜欢跟他相处,谁和他提需要顶班加班,他也从不回绝,是整个大队上最好说话的“王不回”。反而,他从来不跟谁提出要帮自己爱人解决就业、女儿上学、家中老人多病需要照顾的困难。

  历经风雨、痴心不改。王海岗用自己的心血和一言一行,一步一个脚印,走过了一名优秀人民警察的成长之路。在复杂艰巨的工作环境和严峻的治安形势下,磨练出一身凛然的正气,打造出一副铮铮的铁骨,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廉洁自律,克已奉公,把自己一生中最宝贵的青春时光奉献在巡特警岗位上,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官渡区的社会治安稳定和官渡分局巡特警大队的建设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