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雅
农技站长20年扎根基层服务三农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孙文雅,1970年2月28日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农艺师职称,兴平市农林局农业信息中心副主任,现任兴平市农技站副站长,咸阳市作家协会会员。

  她不是农民,却整天和农民一起摸爬滚打,她不是商人,却对农产品的市场行情了如指掌,她不是品牌专家,却独立策划了30多个农产品商标。是她,第一个把兴平市的农产品引入北京和西安超市,第一个把兴平红薯、大蒜和辣椒出口到东南亚,还是她牵线搭桥,为兴平农产品建成了第一个电商平台,为传统农业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 为兴平市的“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抒写壮丽的华章。

  在兴平,一提起孙文雅,大家都说她是一个敬业奉献的好人。说她敬业奉献,是因为她对农民有特殊的感情,多年来,在为农民提供的信息服务中,她把群众的事看得比自己的事都重要,许多农民把她都当做了知心朋友。说她是一个好人,是因为她具有比常人更坚强的意志和耐力,顶住了许多可以改变自己生活待遇的机会和诱惑,一心一意默默耕耘在农业信息战线上。说她是一个好人,是因为她视工作为第二生命,勤于学习,与时俱进,总是有用不完的“点子”,千方百计利用信息搭桥铺路,每年为农民群众增加收入几千万元。

  在农业信息化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她身先士卒,同其他同志一道,按照“建网站,抓培训,强服务,促增收”的工作思路,做强信息服务品牌,探索总结出了兴平农业信息的“五好和六个一服务”模式,即“说好每一句话语,接好每一个来电,待好每一位群众,办好每一件事情,做好每一天的工作”;“六个一服务”即“一张笑脸相迎,一句您好相问,一杯热茶请坐,一心一意解答,一声再见相送”,从农民群众关心的致富问题入手,在点滴中积累正能量,做最好的农业人,这一做法在兴平市农林局全面推广后,赢得了广大农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她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信息在农村商品经济和农业增收中的神奇力量,在孙文雅管理的兴平农业信息网站上,正东村的蘑菇、南佐村的乌鸡蛋、张耳村的清水莲菜、道常村的樱桃等,足有上百个品种,图文并茂,琳琅满目,各种无公害认定证书、注册商标、生产模式应有尽有,俨然进入了一个现代化农产品推介大展厅,成为兴平农民最关心的信息平台。

  她用4年多的时间,在农林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她和农业信息中心的同事们一起,为全市培训了300多名农村信息员,建立了223个村级信息综合服务站,每年为全市农民提供数以万计的政策信息和技术信息。农业网站的建成使农民群众普遍受益,也让网站逐渐成为兴平农村群众学习科技知识,拓宽增收渠道,丰富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和有效平台。

  孙文雅走到哪里,就把农业信息传播到哪里,20多年来,她采信息,送资料,走遍了兴平的沟沟坎坎,村村落落。在她的影响下,兴平市农民自发购置电脑蔚然成风,截止目前,兴平市农民上网用户已达3万多户,开设网店近30家,农民群众的电子商务意识普遍增强,“要致富,先上网”的思路让兴平农民实现了网络经济的突破。

  20多年来,她先后为群众讲课200多次,解答群众疑难问题上千个,受益群众数万人。孙文雅主持完成了第一届——第六届陕西兴平荷花节农产品展、第18届—21届农高会兴平农产品展、一村一品推介会、跨采会等多项工作,屡获好评。

  宣传兴平农业新成就,传播农业人正能量。由于出色的写作能力,她被《咸阳日报》、《农业科技报》、《陕西农业科技交流》、《咸阳农业科技》等报刊和杂志聘为通讯员。近年来,她先后为《农民日报》、《陕西日报》、《西北园艺》等省内外媒体撰写新闻报道、技术论文、调研报告等近百篇30万字,组织农业专家发布涉农信息3000多条,撰写的《陕西省兴平市星光现代农业园区安全生产发展方式初探》,荣获陕西现代农业园区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撰写的《提升农村信息化建设水平  打造职业农民培育新途径》获陕西职业农民培育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参与陕西省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编的《信息入村工程农村信息员培训教材》、兴平市农林局主编的《群众路线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宣传读本》等书籍的编写,产生了广泛影响,被农民群众誉为“咱兴平的农民作家”,屡获陕西省农业厅等单位的奖项,为宣传兴平农业做出了一定的成绩。2011年11月6日,孙文雅代表陕西省农业系统基层农业信息工作者,在第18届杨凌农高会中外农民创业论坛上介绍工作经验,提高了兴平农业的知名度。

  为了提高兴平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让农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新成果,她帮助涉农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了30多个农产品商标,设计了精美的包装,帮助他们把兴平的农产品销售到北京、成都、西安等地的大型超市,为了扩大外贸市场,她利用兴平农业信息网这个平台,积极和外商联系,2007年10月,第一次把兴平的红薯出口到新加坡,并在新加坡的巴西班让市场设立了兴平农产品销售处,每公斤红薯卖到了8元钱,在当地供不应求。从2007年至今,她协助涉农企业把兴平的大蒜、辣椒、苹果、土织布等产品不断出口到东南亚市场,并开通了兴平农产品的电商平台,成交额高达8000多万元。

  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她成功组建了有农技、植保等40名农业专家参加的农业信息专家服务团,为农民群众提供生产前的新品种、新技术信息,生产中的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生产后的销售服务,让农民种的放心、管的省心、卖的舒心,进一步扩大了科技知识的覆盖面,实现了农业产业链上的集成化技术服务,初步解决了农业信息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其实,和许多基层农业干部一样,在为农民群众服务的背后,孙文雅也有抹不去的苦涩和泪水。做为家中的独生女儿,她也有因工作和生活不能两全,愧对家人的不安,在下乡调查的日日夜夜,她先后经历了5次车祸,视力也由1.5下降到0.3,有一次严重车祸甚至危及她的生命。人生关键时刻,是共产党员的信念支撑着她,是做一个好人的梦想激励着她,继续前行。

  一个视工作为第二生命的共产党员,一支爱岗敬业的农业干部队伍,兴平507平方公里上的“同一条心”的百姓,汇聚起来的这股巨大能量,有什么难关冲不过,什么险滩涉不了,什么梦想不能实现?人道酬勤,好信息接踵而至,2014年5月,兴平市被评为“陕西省十强县市”,全市农业总产值完成38.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936元,这里面有农业人勤劳的汗水,也有像孙文雅这样的兴平好人的一个小小的水滴。

  就这样,数十年如一日,孙文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执着耕耘,无论在工作及生活中,孙文雅同志始终不计名利,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党的事业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曾先后获得“第七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陕西省农业信息服务先进个人”、“陕西省农业好新闻奖”、“陕西省巾帼标兵”、“咸阳市首届优秀科技工作者”、“咸阳市五一巾帼标兵”等61项荣誉称号。

  她负责的兴平市农林局农业信息中心先后被授予“咸阳市巾帼文明示范岗”、“陕西省农业信息服务先进单位”、“陕西省农民群众满意农业站所示范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兴平市科普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陕西电视台、《光明日报》、《陕西日报》、《咸阳日报》等主流媒体对孙文雅的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

  2010年,孙文雅的先进事迹在陕西省农业系统巡回演讲;2011年3月,孙文雅赴北京参加第七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表彰大会,受到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的亲切接见。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