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牙孜·黑牙孜
民兵连长37载巡防护山 守护一方安宁
敬业奉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尼牙孜·黑牙孜,男,维吾尔族,1957年7月3日出生,中共党员,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老虎台乡亚木古鲁克村一组农民,1974年加入老虎台乡民兵骑兵连,1979年任民兵骑兵连连长。1999年9月被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评为“民兵预备役工作先进个人”; 2004年10月被中共阿克苏地区委员会、阿克苏地区行政公署、中国人民解放军阿克苏军分区评为“民兵预备役部队基层建设先进个人”。

  说起老虎台乡民兵骑兵连,人们便会自然而然地想起骑兵连连长尼牙孜·黑牙孜同志。他是老虎台乡骑兵连第三任连长,至今已经在骑兵连度过了42个春秋。

  从1979年担任骑兵连连长以来,他把自己所有的情、所有的爱、所有的精力都献给了他心爱的民兵事业。37年来,民兵队伍随着每年的组织调整,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连长这个岗位却让他给“包了”。辛勤的劳动总会得到报酬。尼牙孜·黑牙孜同志从1981年到1983年间,每年都受到上级军区的表彰。1989年受到原新疆军区司令员傅秉耀中将的接见;1997年受到新疆军区副司令员库尔班·艾尔西丁少将的接见;1996年7月,《中国民兵》摄制组专题采访并报道了他的事迹。

  老虎台山峰陡峭,林木茂盛,悬崖、山洞多,很多地方直升机、无人机都难以大显身手,可骑兵连的战马爬坡过坎却如履平地。在长时间的训练中,骑兵连的民兵们早已和自己的战马融为一体,只要一声令下,一百多匹马和民兵就能静悄悄地同时卧倒,不会让敌人发现。这样的技术都是艰苦训练的结果,也必然伴随流血受伤。现任连长尼亚孜·黑亚孜就曾在马受到惊吓时受过伤。他说,“山上的地势有高有低,十分复杂。有一次巡山前面的马匹没爬稳滑了下来,我的马匹受到惊吓后将我甩了出去,造成了小腿骨折。当时还有几个兄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骨裂和骨折。由于没有好好养伤,有的还就此落下了病根。即使如此,我也不能休息,因为我熟悉每一条山路,清楚每一个山洞的位置。维护家园的稳定责任在我们头上。”

  尼亚孜·黑牙孜同志在骑兵连连队建设中,不愧是一名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的连长,但在家庭中却是一个“不称职”的丈夫,1998年正值汛期来临之际,他带领民兵不分昼夜地在河堤上防洪时,妻子却病情发作,周围的人都劝他先带妻子去医院看病,但他说,险情还没有解除,连队的任务还没有完成,我这个当连长的在这个危险时刻怎么能够离开呢?彰显着“为大家、舍小家”的崇高情怀。直到洪水退去,他才带着妻子赶上最后一班车到县城。

  2000年2月,从阿克苏监狱逃跑出来的一名逃犯逃至拜城县境内,并杀害一名无辜群众,随后又逃至老虎台乡,此时的尼牙孜·黑牙孜还兼任亚木古鲁克村一小队小队长,在走访入户过程中,发现在赛买提·吐尔地家中的客人与公安局所发的通缉令照片一致,为避免打草惊蛇,尼牙孜·黑牙孜赶紧回家告诉刚从部队复原的儿子吐逊·尼牙孜,细致地描述刚发现的线索,在儿子的建议下,连长尼牙孜·黑牙孜迅速向老虎台乡党委、派出所报告了发现逃犯这一重大线索,当晚派出所两名民警、连长尼牙孜·黑牙孜与儿子吐逊·尼牙孜便赶往逃犯所在的地方,为了成功抓获这名逃犯,尼牙孜·黑牙孜连长可没少费心思,他自己一人孤身前往赛买提·吐尔地家中,与他们拉起了家常、喝起了酒,目的是分散对方的注意力,正当逃犯端起第二碗酒准备饮酒下肚时,连长尼牙孜·黑牙孜趁机迅速将逃犯按到在地,早在外等候的儿子吐逊·尼亚孜一个箭步冲进去将其逃犯成功制服,此时在外等候已久的民警顺势而上,最终成功抓获了这名逃犯。

  以前骑兵连的民兵很少有上过学的,现在不仅都受过义务教育,还有不少都上过高中,有知识、有文化的骑兵队伍在文化引领等方面能起到更多作用。“年初我们培训组建了由21位骑兵组成的“马背宣讲队”。平时他们上山巡逻的时候,见到牧民就可以给他们宣讲最新的科学养殖知识、法律法规、去极端化等方面的内容,这样的微宣讲能让群众更加清楚地知道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提高牧民们明辨是非的能力。”现任连长尼亚孜·黑亚孜聊起这段话时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为了丰富大家的精神生活,现任老虎台乡民兵骑兵连连长尼牙孜·黑牙孜组织了十几名有文艺特长的民兵,成立了一支文艺轻骑分队,走村入户,给居民送上自己编排的节目。为新农村建设提供精神力量。

  他常说,我们边境地区的民兵,最根本的职能就是练好一身过硬的本领,睁大警惕的眼睛,时刻准备为保卫边疆而贡献自己的一切,他是这么说更是这么做的,尼牙孜·黑牙孜同志几十年来练就了一身过硬的马术和其他军事技术,他不顾自己年高体弱,处处身先士卒,现在还担任骑兵连连长,对难度较大的课目亲自示范,潜心摸索,反复训练。几十年来,骑兵连的马队随时都能够完成集合、解散、立正、稍息、列队报告、前进、后退、齐步、跑步、分裂式行进、卧倒、起立、冲锋、前三角队形、后三角队形、梯形队形、越障等高难度动作。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