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广山
援藏医生深入基层乡镇服务藏区人民 写就医者仁心
敬业奉献
天津市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他投身卫生事业近20个年头,爱岗敬业、克己奉公、甘于奉献,用朴实的行动践行着一名医者救死扶伤的铮铮誓言和光荣责任,用青春谱写了一曲华彩乐章。他就是军粮城医院副院长,内科副主任医师孙广山。

  不断求索精益求精

  医学是一门需要付出辛苦的科学。1996年秋,他从医科大学毕业,从事临床工作。那时初出茅庐的他,为了尽快提高医疗水平,下班时间和节假日也很少休息,晚上急诊必到,每天孜孜不倦地学习、观摩。研读大量医学专著,积极参与上级医师的查房与手术。一天晚上,一名年轻女孩被家属抬入抢救室,简单问病情知道这是一个因家庭纠纷而服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患者,此时病人已经昏迷,生命危在旦夕,他们即刻投入抢救,建立静脉通道,下胃管洗胃,阿托品、解磷定,抢救药及时有序的输入。此时抢救室弥漫着浓浓的农药味,加上天气的闷热,几乎要窒息,汗水浸透了工作服,洗胃洗出的农药溅到身上也顾不上擦洗......等到病人苏醒,天边已经放亮啦。病房内、病床前,他总是刻苦钻研业务,并多次被选派至医科大学总医院、胸科医院等综合医院进修学习。经过多年锤炼,业务能力显著提升,他的医学研究成果多次在专业期刊上发表。

  以人为本强化管理

  担任医院的业务主管院长多年,他始终坚定信念、完善自我,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努力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工作指导能力。在主管临床业务工作中,始终按照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的标准,狠抓医院业务管理,严抓十三项核心制度落实。注重医疗安全管理,深入开展“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层层签订《医疗安全管理责任书》,落实医疗安全责任制,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安全的就医环境。在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中,他主动肩负起老年人查体的带队工作,每天早上六点刚过就赶到医院,这样的工作状态常常要持续半个月。他带领医务人员圆满完成老年人健康管理、疾病控制、妇幼保健等社区公共卫生工作。几年来,军粮城医院的公共卫生工作水平均保持在全市前列,并在2012年落实国家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大肠癌筛查工作中,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发挥所长服务藏区

  2013年,他主动请缨,成为天津市援藏干部。援藏期间,儿子正值中考的关键时期,父亲置换关节行动不便,需要长期照料,爱人也在卫生系统,工作繁忙,但他依然立场坚定,义无反顾地接受了光荣使命。到达藏区后,生活和工作条件极其艰苦,常常停水断电,医疗资源匮乏、语言不通、高原缺氧等困难重重,藏区与家乡迥然不同的文化氛围也让他惴惴不安。然而他克服重重困难,很快就适应了当地的生活,兢兢业业,在他所支援的昌都县卫生服务中心积极开展各项医疗工作,并结合自身所长,深入当地乡村认真开展调研,参与昌都地区15个卫生所建设工程项目,以满腔的热情主动融入藏区,与青藏高原淳朴的民风融为一体。

  面对当地卫生资源缺乏、卫生人才不足等问题,他首先帮助昌都县卫生服务中心建立规章制度,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心和业务能力。其次,他发挥专业特长,精心准备课件,就普遍存在的业务问题和知识薄弱点给与分析解决,从病历书写规范抓起,由最基础的胸片和心电图分析,到心肺复苏培训和肺栓塞的诊断治疗等,在全院内进行业务授课。查房过程中,他辅导医师进行胸腹腔穿刺等临床技术操作,向医务人员提问、解疑释惑。同时,根据院里的条件与当地的常见病、多发病的特点,引进临床动态心电图系统,辅导住院部医生进行心电图与动态心电图的操作、分析。2013年他获得先进医务工作者称号,住院部获得先进集体荣誉。

  在半年多的时间里,他主持疑难病例及危重病例治疗抢救近20例,得到广大患者的好评,多次收到病人敬献的哈达。一次,一名妊高症患者,夜间突发子痫抽搐晕厥,接到电话后,深夜中他只身一人直奔医院,没来得及换工作服,积极主持参与抢救,给予镇静降压等一系列治疗措施,最终母子平安。一次一名一岁男婴,患急性喉炎到院诊治,突发心跳呼吸骤停,他即刻给予心肺复苏、环甲膜穿刺治疗,最终抢救成功,挽救了男婴性命,一个鲜活的生命得以重生。还有什么工作比这更有意义?这种关乎生命的紧急抢救已经成了他工作中的重要部分,他用自己的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一次次将重患的生命挽回。

  二十年精诚不倦,二十年矢志不渝,援藏的经历使他更加坚定了在卫生事业道路上的追求步伐。他始终保持着对工作认真负责,对患者热情服务,对同事平易近人,对生活易于满足的态度,脚踏实地,克己奉公,默默奉献,用点滴的平凡铸就起人生的辉煌。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