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志军
“拄拐”医生基层行医35载 用双拐为患者撑起保护伞
敬业奉献
河北省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33.jpg
人物故事:

  今年53岁的卢志军,是魏县车往镇中心卫生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副主任医师。

  他出生于车往镇车往西村一个贫困的家庭,3岁时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落下终身残疾。靠着双拐的支撑,他读完了小学、初中和高中,并立下志愿,决心当一名治病救人的医生。1981年,他通过考试被分配到车往卫生院中医门诊工作。他白天工作,晚上加班学习,刻苦专研,自学了《中药学》、《方剂学》、《诊断学》、《内经》、《伤寒论》等30多部中医教材。1985年,他参加了全国成人高考,被河北中医学院函授大学录取,经过四年苦读,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现在,他不但能熟练地诊治临床常见病、多发病,而且对临床一些顽疾、疑难病症的诊治,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他曾多次被评为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医德医风标兵等等,并被推举为邯郸市第七届政协委员,魏县残联肢残协会副主席。去年被评为河北省第五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和魏县“最美魏州人”特别奖,今年又荣获“中国网事•感动河北”上半年网络人物。

  垫付药费治病救人

  “能花1元钱治好病,决不让病人掏2元;吃药就能治好的病,决不让病人打针。”他说,从小在农村长大,深知农民挣钱不易,遇到家庭贫困的病人,他自己主动垫付药费,并为患者减免诊治费。

  该县杜甘固村一个70多岁的郭姓老大娘,子女都在外地打工,因为胃病和颈椎病而到处看病用药,听说车往医院有个残疾医生看的不错,就搭乘别人的车子慕名前来,他确诊病情后,针灸、刮痧、按摩,病情当即减轻一大半,因为来的匆忙,带的钱不多,他不但为她免去了针灸、刮痧、按摩的治疗费,还为她垫付了药费。郭大娘逢人便夸:卢大夫真是我们农民的好大夫啊!

  患者求诊热情服务

  工作中,他对病人关心备至,急病人所急,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对每一位患者都会耐心细致地诊治,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

  该县回隆镇的闫女士,患有高血压、眩晕症,身体一动就恶心、呕吐,他曾多次前往闫女士家为她看病。前年冬天,严女士的病又犯了,当时天寒地冻,路上结了厚厚的冰,他驾驶着自己的残疾人专用车赶到了严女士家。发现她的病情严重,而自己随身只带了些常用药,他便又返回家取药。“卢医生心里装的只有病人,从不考虑自己的身体,给我开的药总共几十块钱,还不够他的车油钱。”严女士激动地说。

  35年来,卢志军总是笑着说:“只要能让乡亲们远离病痛折磨,我再多的付出也值得!”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