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保明
文化学者30年扎根基层 把课堂搬到田野
敬业奉献
吉林省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曹保明,男,汉族,1949年9生,中共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学会副主席,吉林省民间文化家协会主席。

  几十年来,他一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三十多个春节不在家过,把思想和文化无私奉献给吉林人民,每年以二十多场公益报告为村落社区、电台、电视台、学校和机关,送去自己的知识和智慧。他不知疲倦,勤恳奉献,表现了一位党员文化学者的崇高情怀。2008年他从北京获得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十大杰出人物归来时,志愿者举着“曹保明——你爱吉林!我们爱你!”的标语去车站迎接他。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他率领志愿者奔波在吉林大地上,采访了二百多名老兵,多次累倒在工作中,终于使《吉林抗战老兵口述史》问世,老兵代表去北京参加了阅兵式,他采写的老兵孙庭江还受到了习总书记接见并授勋。从腊月到正月,他在四平犁树蔡家乡,二道白河林业局贮木场,临江桦树乡,大浦柴河村,长春堡村,莲花泡村,朝阳社区,绿园社区,靠边吴,靠边王等地,进行了广泛的调研,开展讲座,在省图大讲堂开设东北亚丝绸之路、春节习俗来历等专场报告,在下边他辅导村长,支书,建村落博物馆,指导村落,社区群众进入新的文化时期。

  他说,做为党员文化学家,要终生热爱吉林人民,热爱本土。在走进生活、扎根人民的历程中,他几次遇难,险些丧命。如今他以《松花江河灯》、《东北火炕》等一百多部描写吉林的著作,回报养育他的东北大地和吉林人民。抢救吉林文化,保护吉林文化,他一直在路上。

来源:吉林文明办